当前位置:

深度观察|又到秋冬收获季,宁乡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一周年收获了什么

图片1.png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2020年11月20日在北京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红网时刻通讯员 汤佛 长沙报道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宁乡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县级)称号。

荣誉召唤新使命。一年来,宁乡向着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推进。

文明城市添了发展底气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宁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的是形象,引来的是项目,促进的是发展。

图片2.png

宁乡经开区一角。

2021年初,邦盛集团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落地宁乡高新区,从洽谈到签约用时仅20天,从签约到项目动工用时仅25天,这个项目建设的速度刷新了“宁乡速度”。但这只是宁乡项目引进的一个缩影。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像这样高质量推动项目引进的缩影还有很多。

2021年2月20日,长沙市举行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宁乡成为备受瞩目的主会场。

2021年7月30日,宁乡市在深圳举行“智融深圳、聚梦宁乡”产业招商专题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宁乡市获得11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49亿。

2021年9月16日,宁乡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2个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80.2亿元。

签约、增资、开工!宁乡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一个又一个的重大新项目落户宁乡,为宁乡的发展不断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源泉。

据统计,今年宁乡市共调度项目544个。

宁乡开足马力、奋勇向前,挥动着如椽巨笔全力描绘“工业强市”的宏伟蓝图。

一条条笔直宽敞的道路上车流不息,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拨地而起,在宁乡市的工业园区里,全市项目建设形成了你追我赶之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据统计,今年宁乡市已有72个项目竣工或投产。

宁乡一手抓项目引进,一手抓项目竣工,将一张张工业经济的发展规划图,变成一幅幅实干实景图的奋进之年,点燃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文明城市添了红色精神气

地处红色湖南的宁乡,是一片饱经鲜血浸染、烈火洗礼的红色热土,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先后有2000多名烈士为革命壮烈牺牲。

在宁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宁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承先辈不怕牺牲、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宁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在宁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宁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精神、为民初心深深融入血脉和灵魂。

图片3.png

随着“四联五到位”深入开展,宁乡市党员干部俯下身子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图为东湖塘镇燕山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对村组公路进行义务清扫。 刘石江 摄。

市领导联乡镇(街道)、相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联组(网络)、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户,3.7万余名党员干部以“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为载体,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事。

广大群众争做志愿者,“红马甲”成为街头街尾最美风景。

图片4.png

宁乡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文明新媒体 传播正能量”活动。

文明城市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图片5.png

市民在沿江风光带晨练。杨铁军摄。

文明创建是让城市更美好,是让群众得实惠。

宁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百姓生活更幸福的初衷没有改变。广大党员干部以沉甸甸的“民生答卷”擦亮文明城市幸福底色。

在2021年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满意度模拟调查结果中,宁乡以89.45分的总分名列各区县(市)第一,宁乡让百姓“食得更幸福”。

消费季、购物节各种“促销”活动,以“真金白银”为百姓送福利、送满意、送快乐,宁乡让百姓“穿得更幸福”。

改造老旧小区52个,完成棚改249户,新改建农村户厕4280座、公厕40座……宁乡让百姓“住得更幸福”。

提质改造农村公路630公里……宁乡让“百姓行得更幸福”。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所,增加公办园学位2700个,越来越多的幼儿在家门口上学。

7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提质改造,新增特困供养服务床位4400个,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看病。

新增城镇就业10000人,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上班。

全市31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20087户5356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现脱贫。

全市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宁乡喜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

宁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45万宁乡人民见证了宁乡的新变化。

是荣耀,也是鼓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一年过去,宁乡人民不负所托、接续奋斗。

基础设施更完善了、街道更干净了、交通秩序井然、人们相处和谐……我们欣喜,楚沩大地文明之花盛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期待,宁乡人民迈着坚定的步伐,担负起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的新使命,向着“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目标前进!

(作者系宁乡市委网信办特约网评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佛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20/104156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