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包子的“潮”路子 看宁乡“沙田包子”如何创新出圈

“宁乡花猪肉包、五里堆香干包、农家坛子菜包、栀子花红糖包,沙田四大名包等你带回家……”11月14日10时,康源餐饮董事长、沙田包子非遗传承人吴达求,在快手平台首次直播带货“沙田包子”。

在长沙,“十家包子铺,八家沙田人”。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沙田包子”如何传承创新,变土为潮,得以出圈。

“土”包子卖出新花样

本次直播是“沙田包子”第一次“触电”。“虽然目前快手账号仅有4000多的粉丝量,但大家干劲十足,直播带货是大势所趋,希望我们的成绩越来越好!”

吴达求告诉记者,他14岁开始跟随祖辈和父辈学习包点制作技艺。2013年,创建湖南康源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申请注册“沙田包子”品牌,“作为湖南老字号和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沙田包子品牌是值得挖掘的财富。”

为适应湖南人的口味,在馅料选择上,沙田包子的肉馅原料选自流沙河镇草冲村的正宗土花猪肉,栀子花红糖包融入了兼具食补和药用功能的栀子花,流心爆汁口感香甜;在面粉制作上,康源餐饮自行研发、按照独家配比合作生产沙田包子面粉。这样,沙田包子既有北方包点的韧劲,又有南方包点的松软,深受湖湘人民喜爱。

截至今年11月,3家沙田包子升级版直营店接连开张,生意火爆。区别于传统的包子铺,沙田包子不是普通前店后厂模式,而是在室内分设数字化点单区、吧台就餐区和后厨储物区。“以前只能外带,现在吃包子还能堂食,真是干净又温馨。”前来直营二店吃包子的李先生说。

“冷冻生胚”打天下

作为湖南唯一的“中国面点师之乡”,自上世纪80年代起,已经有10万面点从业人员从宁乡走出去。

“任何餐饮形态的根基都在产品。”近年来,吴达求带领团队通过几千次的试验,研制出荣膺“湘点创新技术奖”的冷冻生胚技术。“以其独创的面点醒发技术,制作包子即蒸生胚;经由中央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将生胚输送到各配送店中,从业者只需将包子蒸熟就可售卖。”

这个技术的应用,使沙田包子从传统手工制作,进化到现代化工业生产。“即醒即蒸的速冻生胚,对传统包点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解放双手的革命。”这不仅实现了吴达求“让从业者多睡3小时”的梦想,更让他对行业前景充满了信心。通过“冷冻生胚全配送”的运营模式,解决了行业品种单一、口感难以统一以及标准化等问题。此外,由于“冷冻生胚”保质期长达3个月,为进入全国市场打下基础。

如今,“沙田包子”品牌牵头成立锦泰亨商学院,现已培训1万多名学员。初步统计,仅在长沙,沙田人开的包子店超2000家,从业人员6000人以上;“沙田包子”单个品牌年营业额近2亿元,净利预计3000万元左右。宁乡面点行业,从事包点行业的整体营业额预计超过15亿元。

吴达求介绍,康源餐饮将实施“三五十”计划,即三年增1000店,达到5亿元的营收规模;五年内覆盖“两湖一江”(湖南、湖北、江西),落地3000家门店;十年内实现上市、走出国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茜 谢琦麒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