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女人一台戏?一群巾帼好戏连台

拍摄/邹麟

坚守10年,她与村民成一家人

村医颜新艳用心守护兴马洲村民健康

在远离城市的湘江兴马洲上当乡村医生,颜新艳已经坚持了10年。要问她这10年的最大感受是什么?她的答案是:幸运地和洲上村民成了“一家人”。

接受指派,她到兴马洲任村医

沿着湘江南路一直向南,抵达兴马洲渡口,再搭乘轮渡上洲。这条路,也是颜新艳10年来上洲的唯一路线。

3月4日,记者踏上兴马洲,刚到颜新艳工作的兴马片区卫生室,隔老远就听到村民在卫生室外热切地呼喊:“颜医生,颜医生,我来找你了!”

当日中午1时许,八旬村民李佰余驾驶着电动轮椅匆匆而来,还没进门,他就一个劲地说:“感觉血压有点不好。”颜新艳忙将老人扶进诊室,一边拉家常,一边熟练地为老人测量血压,担心老人手臂冷,她细心地将老人撸起的秋衣放下。

老人血压确实有点高。“您有没有按时吃降压药?药要记得吃咧。”颜新艳一边记录,一边交待了日常服药和饮食注意事项。

这样的问诊场景,就是颜新艳在卫生室的日常。10年前,出生于医生世家的她曾是天心区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妇科门诊医生。2012年,受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派,她来到兴马洲担任村医。

村民健康,她心里有一本明白账

刚上洲的时候,艰苦的环境也让颜新艳有过离开的念头。上洲后的第一个冬天的一个中午,她接到洲上村民的电话求助,说身体不适,请她看病。

“那天下着大雪,我赶到渡口时,正巧轮渡刚刚离开。”颜新艳回忆,她着急地拼命摁着电动车的喇叭,但轮渡在轰鸣声中却渐行渐远。她只好勉强呆在一个小雨棚窄窄的屋檐下躲避风雪,等着下一趟轮渡。

足足等了近两个小时,已经全身麻木的她看到了轮渡的影子,那一刻,她的心底涌起一股难言的酸楚:“真的太苦了,我不想上洲了,我想回家!”此时,村民的询问电话响起,想起对方一直在热切地等着她去看诊,她最终登上了轮渡。

上洲后,因路面湿滑,电动车的轮胎打滑,她只能靠双脚划地前行。赶到诊所时,她的全身已经湿透。在此等候的村民意外又感动,连连说:“颜医生,麻烦你了。”

村医一般5年轮换一次。2017年,得知她可能离开的消息,不少村民依依不舍,纷纷问:“颜医生啊,你走了,谁来管我们?”放心不下洲上村民的她,最终决定留守在这里。

在洲上的10年,她跑遍了岛上的每一条小道,骑坏了1辆摩托车和2台电动车,用坏了2个血压计和1个听诊器。她深知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老人小孩,在她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村民需要,她会一直守护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兴马洲的防疫形势骤然紧张。将对家人的担忧、思念悄悄埋在心底,颜新艳毫不犹豫冲在了洲上防疫一线。20余天里,她每天和村干部上门入户进行量体温,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一遍遍宣传防疫知识,为兴马洲筑起了坚固的基层防疫网。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多年来,面对被称作“坚守孤岛的最美村医”的赞誉,颜新艳总是这样说。

对于她的守护,村民心里满是感激。八旬村民李国华有次刚采摘下家中的鲜嫩黄瓜,就忙着赶到卫生室给她送上10根,还一个劲地说:“快吃,特别好吃。”

今年9月,又一个5年轮换周期将至,她会离开吗?颜新艳说,村民对她的信任和依赖,带给她莫大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坚守再累再难也值得,只要洲上村民需要,她会一直守护他们。当记者离开村卫生室时,看到门上贴着一张泛黄的白纸,上面写着“颜医生”和她的手机号码。“看病请找颜医生。”这是一位女村医对兴马洲村民10年不变的承诺。

在长沙,她事业爱情双丰收

90后吴婷婷成首获长沙市“三八红旗手”的台胞

90后、台胞、长沙市“三八红旗手”,当这些“标签”集中到吴婷婷一人身上时,她一下子成了“网红”。“作为第一个获得长沙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台胞,我感到非常骄傲!”记者日前采访吴婷婷时,她激动地说。

吴婷婷1992年出生于台湾省台中市,是长沙超跃圈圈游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告诉记者,在澳大利亚留学时认识了丈夫赵博华。“他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当时在澳洲读研究生。我们是在参加当地的中国留学生活动时认识的。”

结婚后,吴婷婷跟随先生一起来到长沙生活。刚来长沙时,她的生活都是围着孩子转。她认为女性同样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待小儿子上幼儿园后,她就考虑出去工作了。由于很喜欢小朋友,她决定进入亲子游乐园行业创业。

“在台湾,亲子游乐园行业比较成熟,但长沙几乎没有把餐饮和儿童游乐完全结合的产业。一些商场附设的儿童游乐园同质化比较厉害,儿童能体验的场景很少,也不能一站式消费。”吴婷婷认为,儿童游乐服务在长沙存在市场空缺,应该有机会。

2019年,吴婷婷在岳麓区租下1500平方米的场地,成立“超跃圈圈亲子俱乐部”,主要为2岁~8岁的孩子玩乐体验服务,如聚会、过生日等。她介绍,不同于其他亲子游乐园的是,在超跃圈圈孩子们可以在玩中学、学中玩。“我们这里分为游玩、手工、宠物饲养、烹饪体验等若干区域,给亲子家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吴婷婷说,孩子和家长可以在共同参与的游乐中找到更多“共情点”,收获美好的亲子回忆。

在长沙创业,吴婷婷感受到长沙的营商环境非常不错。“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都非常高效顺利。”她创办的公司为社会解决了近30个就业岗位,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未来她还打算将门店开到长沙的其他区域。

在无声世界里,她编织的棕编栩栩如生

长沙棕编第三代传人33载坚持传承创新棕编技艺

在她的手中,粗糙的棕榈树叶就像有了生命,变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虫鱼鸟兽棕编作品。3月4日晚,走进被授予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唯一残疾女编织工艺大师周佳霖家中,随处可见的棕编艺术品,生动展示着她在无声世界里,坚守初心打造出的别样“棕编江湖”。

都说长沙有三绝:湘绣、菊花石雕、棕编。其中,棕编也被称为棕叶编,是长沙古老的民间艺术,更是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小因药物过敏致聋的周佳霖,12岁那年,在一次工艺品大赛上认识了长沙棕编老艺人邬伏秋,并成为长沙棕编第三代传人。从此,她的生活里,再未离开过棕编,这一坚守就是33年。

“棕叶粗糙,学习棕编的过程十分艰苦。”采访时,一直陪伴周佳霖成长的继父宋国庆心疼地说,女儿的手长期被棕叶扎伤,10个手指的指纹几乎被磨平。

听不见声音的周佳霖,学习棕编主要靠观摩学习。从拜师学艺开始,她就经常整天盯着师傅做成的棕编作品反复揣摩。一有时间,她就穿梭在田间菜园里,细心地观察鲜活的虫鱼鸟兽的形态结构、动作变化,并参考绘本、影像等大量资料,在勤思苦练、反复摸索中,用棕叶生动还原着一个个灵动的动物形象。

活灵活现的《老鼠成亲》,奔腾驰骋的《百骏雄风》,须眼灵动的《游虾》……33年来,周佳霖钻研创造出6种棕编新技法,成功申报5项专利。她首创的《棕编画》工艺美术新品种,将以往单个小件组合成有主题有故事的大型文创作品,连年荣获国、省、市各级民间工艺美术展赛20余项金银大奖,让民间手艺登上国际艺术舞台。她的作品已被国内外十余所博物馆、艺术机构、高等专业学府及粉丝们收藏。

作为残疾人,周佳霖深知残疾群体的苦乐,也用实际行动关爱帮扶着残疾群体。多年来,她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20余年传授棕编技艺给千余人,收9名残疾人为徒,帮扶42名残疾人和弱势群体妇女创业就业,以技扶贫共同致富。

“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坚持,总会有前路光明的日子。”周佳霖用手语告诉记者,她会一如既往专地注于棕编事业,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发扬光大;她更会示范带领更多残疾朋友,用棕编技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抓逃一姐”名副其实

她是长沙公交公安“抓逃一姐”,一年里和同事抓获近20名逃犯……长沙公安队伍中,不同警种岗位上的女警,背后有着不同的铿锵故事。妇女节前夕,我们走近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蟠龙派出所万家丽中队民警洪松,感受她的飒爽、坚韧、实干!

“松姐”,是诸多同事对她的称呼,同事还在嘴边挂着一句话:“工作之中,‘松姐’从不松劲。”

公交分局刚上马地铁人脸识别系统时,每天在地铁内巡逻的洪松不断钻研业务,和同事一起摸索出一套识别嫌犯的“三步工作法”。有了这套实用的方法,洪松总如同雷达一般及时发现意图混过去的“问题人员”。

“他一出现在我眼前,我就有一种直觉。”谈及如何抓获合同诈骗高达1000万元、潜逃在外4年的嫌犯时,洪松说,抓逃很大程度上就是抓细节,她通过仔细观察人脸特征、神色等各类细节,经常一击即中。一年里,洪松和同事就抓获公安部网上嫌犯近20名,她被同事称为长沙公交公安“抓逃一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黎铁桥 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