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低温将降至2℃!冷空气的这些冷知识提前了解

连晴的日子过久了,冷空气终于按捺不住“搞事”的心情,本周长沙即将变天。冷空气前锋已至,省气象台预计,11月15日起至17日白天,湖南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明天湘中偏南局地大雨,而长沙以多云转小雨的天气为主,最高温将降至14℃。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这波雨水过后,17日至19日,长沙人拥有一段雨水间歇期,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温将回到20℃。不过,20日至21日,冷空气“主力部队”抵达,长沙将迎来一次强冷空气或寒潮过程,气温降幅8℃以上,风力加大到5级至6级,最低温降至6℃。22日,阵雨转多云,但温度不高,最低温仅有2℃。总而言之,长沙未来一周晴雨相间,气温前高后低,早晚温差大,注意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防范后期降雨、大风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未来一周天气

未来一周天气

自10月下旬开始,湖南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气,11月初更有一股全能型寒潮过境。冷空气等于寒潮吗?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并不是所有冷空气都是寒潮,它是冷空气中的“王者”。我国将冷空气分为四个等级: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根据冷空气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

寒潮一般什么时候来?根据气象部门统计,寒潮最早开始于9月下旬,最晚可以到次年5月。一个冷知识是,作为冷空气中的王者,寒潮并非频发于最冷的时候。中国天气网统计分析了近11年寒潮预警的情况,发现11月寒潮过程最多,其次为12月和3月,最冷的1月和2月反而较少。

为何隆冬时节的寒潮反而比春秋少呢?气象专家解释,春秋季属于季节转换时段,夏季风与冬季风切换,天气系统及冷空气活动频繁,导致气温起伏比较剧烈。尤其是秋季,前期基础温度比较高,一次冷空气开始之前往往出现明显升温,冷空气影响后降温幅度非常大,容易形成“断崖式”降温,相对容易达到寒潮标准。而隆冬时节,基础气温本来就低,冷空气来袭时降温幅度往往有限,达到寒潮标准的情况就相对较少。

本周后期,又有一股强度可达寒潮级别的冷空气来袭湖南。气象部门提醒,如果收到寒潮预警,公众要注意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做到“两加三防”:及时加衣,加固门窗及室外搭建物;防病,防滑,防煤气中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王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