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无废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品质 长沙市民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截至11月12日,长沙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为270天,优良率85.4%;5年来,全市共办理生态环境违法案件4522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66起……长沙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老百姓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进一步发力?如何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连日来,长沙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及市民主动参与到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各自建议。

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发力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长沙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备,生产生活方式加快绿色转型。“山水洲城”特色更加鲜明,形成蓝天常在、碧水长清、城乡更美的生态底色。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走在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未来五年,长沙要保护好一片蓝天、守护好一江碧水、呵护好一方净土。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85%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推进“一江六河”综合治理,确保长沙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科学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实现降碳减排目标。坚决守护长株潭生态绿心,高标准建设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率先建成长沙起步区,全力打造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长沙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重要支撑。”省人大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表示,接下来,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要更加注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建议继续大力提升城市气质和品质。加强科技引领,强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好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持续推进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强化污染天气管控和区域联防联控。”潘胜强说,推进河湖共治、水岸同治、标本兼治,扎实做好重点河流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并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切实保障市民水缸子,筑牢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屏障。

加强平台建设推动环境数据共享

坚持用竹篮子购物,循环利用生活用水,对垃圾进行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今年66岁的张运和老人从1985年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开始,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至今已坚持了36年。

“我建议每个具备条件的乡镇都要严格划定属地水源保护区,同时确定备用水源区,对湘江一、二级支流沿岸,扩大划分生态林保护面积,提高生态林的补偿。”张运和说,对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农业养殖污水,实行网格监管全覆盖,并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污染企业不能乱建、污水不能乱排的氛围。张运和建议,有组织、有规划、有步骤、有目标、有督查,大规模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超市、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的创建活动,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做到绿色消费、绿色低碳出行、拒绝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环境信息公开是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保证,是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是环境管理的必然要求。环境信息公开有利于推动环境质量改善、降低环境事故风险、减少环境冲突事件的发生等。”湘雅二医院医生周克勤建议,进一步健全环境信息公开法律制度,扩大环境信息公开主体和范围,推动环境数据共享,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增强公民环境参与意识,有效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 彭玮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