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应急先锋 | 赵桉可:将细节做到极致 平凡中彰显不凡

编者按:深入走访,他们用为民服务的公心踩热辖区每一寸土地;紧盯隐患,他们用目标必达的决心消除事故苗头;认真盘查,他们用无微不至的耐心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他们是长沙市芙蓉区的应急干部。红网长沙站联合芙蓉区应急管理局推出“芙蓉应急先锋”专题报道,充分讲述芙蓉应急干部赴汤蹈火的感人故事,真实记录芙蓉应急干部竭诚为民的奋斗实践。

42.jpg

41.jpg

43.jpg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应急办安全专干赵桉可最喜欢的一句话,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这位基层安全生产人最真实的写照。

2017年,赵桉可与应急管理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26岁的他初到朝阳街道办事处,虽然外表略显青涩,做事却足够沉稳,他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要从别人口中的“90后大男孩”蜕变成一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应急干部,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最大责任,守护好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朝阳街道地处长沙市中心城区,毗邻火车站商圈和袁家岭商圈,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最集中的地带之一,登记人口达6万余人,人员流动较为频繁。越是业态繁华的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就越严峻复杂,安全监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控重大风险,是赵桉可日思夜想的问题。

在一次检查中,赵桉可按照惯例查看某家的企业的安全生产记录并指出问题所在。企业负责人听完后却不以为然:“就是要我们做资料咯。”那一刻,赵桉可意识到了自己肩头担子的分量,他暗下决心,不能为了检查而检查,必须要改变辖区企业单位对监管部门的看法和对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认识。自那时起,赵桉可每到一家企业,都积极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解释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性,他常对企业单位负责人说:“千万不要为了应付检查做资料,而要通过对应的记录体现企业是如何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

“他出现在现场,安全隐患就能少一处,大家心中也多一份踏实。”这是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对赵桉可的评价。赵桉可检查安全工作时,不放过一处细节,不遗漏一个隐患,在给企业相关负责人宣讲安全法律法规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他牵头建立的辖区企业平安创建群,目前已有300余人,这种交流谈心的工作方式虽然简单,却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只有调动各部门、各企业单位的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才能形成长枪短炮齐上阵、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安全氛围。”赵桉可说。

“不是在去检查的路上,就是在去复查的路上。”这是同事们对赵桉可的调侃,亦是对他的敬佩。6月的一天中午,正在吃饭的赵桉可接到电话得知,某小区高层住宅墙面脱落。赵桉可放下筷子立即奔赴现场组织搭建临时设施,劝告周边人员绕道而行,紧接着要求物业聘请有资质的公司对整个小区内的高处墙体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做到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隐患的再次发生。离开事故现场时,已是夜阑人静,赵桉可这才感到有一些饿,想起自己饭还没有吃完。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一定赴汤蹈火,冲锋在前。”赵桉可常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夙夜不懈、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着身旁的同事,在大家的一同努力下,朝阳街道多次被评为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排名芙蓉区第一,2019年成功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街道”。今年6月,赵桉可被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评为“优秀安全生产监督员”。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赵桉可的恪尽职守。一摞摞厚重的法律法规,一叠叠详实的方案材料,一页页密麻的工作笔记,一个个在办公室和衣而睡的深夜……都只为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促发展,兑现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赵桉可说:“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虽然人人讲安全,但要做到人人懂安全,人人防隐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砥砺前行,为朝阳街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99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