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刚入秋就切换至“深秋”模式,长沙人为何总感觉没秋天?

长沙入秋虽晚,但不代表冷空气“没能力”,反而有点“用力过猛”,一不小心就将长沙推向深秋。马上,新一轮冷空气10月19日发威,雨水携手大风卷土重来,带来让长沙人瑟瑟发抖的“湿冷魔法攻击”。这秋装刚换上几天就要拿出冬装,不免再次让人吐槽,“我们没有春秋季只有冬夏季”“春秋只在战国时期才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今年的秋天难道刚开始就要结束了吗?

最低温10℃!

本周长沙开启“深秋”模式

14日那轮冷空气影响刚刚结束,新一轮冷空气已候场,将于19日至22日“大显身手”,为湖南带来又一轮大风、降雨及降温天气。

前赴后继的冷空气,加速长沙秋天进程,这一入秋就直接切换到了“深秋”模式,最高温始终在“2”字头以下。“没感觉秋天,光感觉冬天了。”“长沙果然没有秋天,只有冬夏”……不少怕冷的长沙人,甚至翻出了家里的冬装,说薄棉袄也能穿的住了。

活跃的冷空气,让长沙的季节转换来得太快。今天阳光再次短暂出现,也没有带来温暖气息。18日长沙最低气温仅11℃,刷新了下半年的最低气温记录。而市气象台预报显示,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本周最低温还要继续下降至10℃,最高温度也将跌至12℃,妥妥地深秋冬初节奏。体感像入冬,但长沙其实并没有达到入冬标准。“长沙入冬时间一般要到11月底。”邓大海表示,2017年长沙入冬日为11月18日,2018年入冬在12月4日,2019年是11月25日,2020年是11月22日。

市气象台预计,长沙未来一周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其中19日至21日有一次降温、降雨及风力加大天气过程;22日至24日阴天或多云,气温略有回升;25日阴天转小雨。总体来看,离我们期盼的“秋高气爽”有点距离。

10月中旬偏冷

冷空气和秋台风强强联手

湖南大部分地区于10月7日入秋,但入秋后气温明显较同期偏低。据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10月7日至10月17日全省平均气温16.9℃,较常年同期偏低2.5℃,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低,仅高于1968年同期的15.3℃。期间极端最低气温仅10.1℃,出现在10月17日的保靖县和常德市。

明明刚入秋,为何像深秋?“近期海上3个台风共舞,‘狮子山’‘圆规’‘南川’先后生成,受台风和冷空气强强联手的影响,湖南气温连连下降。”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表示,一方面,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直射点从北向南移动使得海温升高,从而积攒更多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所以秋季台风往往更凶猛;另一方面,秋季是冷暖空气相互较量的过渡季节,北方冷空气开始活跃起来,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频繁而且强度偏强。

“一般情况下,当没有台风影响时,冷空气不容易南下到很低的纬度。但当有台风影响时,则会将北方冷空气进一步吸引南下。”谢益军解释,这是因为台风是海洋上气压很低的低压系统,而冷空气是陆地上强势的冷高压系统,正如“水往低处流”,空气也会朝着气压更低的地方流动,这样台风活动会吸引冷空气南下。当台风越强、活动规模越大,吸引冷空气能力也越强。

会一直冷下去吗?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我省气候的阶段性变化表现十分明显,在走向冬季的过程中,气温将会呈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下降。省气象台预计显示,19日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与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湖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加大过程,全省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风力加大,江河湖面阵风6级至7级。

为何总感觉没秋天?

秋高气爽的天气太难得

人们总是对秋天意难平,因为我国各地的秋天普遍不长。中国天气网统计历年气象大数据显示,西南地区的秋天相对较长,大概在70天至80天;大城市中,贵阳、成都、重庆在秋季长度上遥遥领先,最长的贵阳达79天。秋季最短暂的地区要数东北和华北了,大多在50天上下。

被我们经常吐槽的长沙秋天,也没想象那么短。根据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从历年数据来看,长沙秋天确实敌不过强势的夏天,但平均日数也有60天左右。“长沙的秋天主要在每年的9月至11月这三个月,但每年都会有所变化。”长沙市气象台预报员朱家亮说。2010年来,长沙关于秋天入秋或日数的极端例子是:2010年,长沙9月22日最早入秋,当年的秋天日数最长达到了81天;2014年,长沙10月28日最晚入秋;2015年长沙秋天的日数最短,只有可怜的28天。不过长沙的秋天正在变短,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长沙的秋季都在推迟,日数变少了7天至9天。

而人们对秋天天气最美好的向往,莫过于“秋高气爽”。气象专家统计了下,从历年数据来看,长沙10月以秋高气爽的天气为主,11月出现连阴雨的情况最多。“资料显示,长沙秋天晴好天气日数占多数,但是气温起伏较大,而在有利降水的天气条件下也可能出现连阴雨天气。”朱家亮解释,尤其是冷空气活跃的时候往往出现较明显降温,即使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并未低于10℃,人体感觉也寒冷难耐,就像冬天一样,所以公众普遍感觉长沙的秋天很短。

“秋天是个多面手,由于其天气、气温变化都较大,‘秋高气爽’只是其中一种‘打开方式’,秋雨绵绵同样也是秋天。”长沙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陈婷说,长沙的秋天长度不如夏天和冬天,加上初秋时有夏天的特征,深秋又有冬天的表现,真正属于“秋高气爽”的日子,就更显难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罗丹 王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