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党建聚合力 发展有动力

  星沙街道借助“三棵树·凉塘客厅”这一驿站,营造居民学习氛围,促进居民交流沟通,将社会管理创新落到实处。图为市民在“三棵树·凉塘客厅”阅读休憩。  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

星沙街道借助“三棵树·凉塘客厅”这一驿站,营造居民学习氛围,促进居民交流沟通,将社会管理创新落到实处。图为市民在“三棵树·凉塘客厅”阅读休憩。  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

市党代会报告摘录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持续推动政策、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畅一公里”。

切实形成大抓党建的强大合力,构建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一贯到底的基层党建“主轴”,以区域化党建统筹各领域党建,让党建赋能发展、赋能治理、赋能服务,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把握严的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建设“清廉长沙”。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提篮子”“打牌子”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

10月16日,中共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工作委员会党校正式揭牌开班。东方红党校设立1个街道教学基地,6个村(社区)教学点和企业、学校等N个流动教学点,利用周末时间集中组织街道党员进行党课培训。

作为长沙高新区第一个街道基层党校,东方红党校把党课培训搬到655名党员“家门口”。这一创新举措,是长沙高新区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的有力抓手。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长沙发展,关键在人。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凝聚理想信念的精神伟力、夯实强基固本的组织力、增强自我革命的免疫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大抓基层,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

入秋后的长沙,细雨蒙蒙。走进位于长沙县星沙街道凉塘路社区四区58栋旁的“三棵树·凉塘客厅”,抽出一本散文集,点上一杯热咖啡,美好的秋日时光无外乎如此。

凉塘社区的老住户们告诉记者,凉塘客厅原址本是一处废弃的三角地带,垃圾遍地。经过社区提质改造重建后,成了集党员教育、文明宣讲、志愿服务、居民议事、文化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空间。

原有的三棵高大茂盛的松树,与新建建筑诗意地交织在一起,成为社区三角地带的亮丽风景。“三棵树·凉塘客厅”正是星沙街道书记领航行动创新项目的组成部分和实际成效。

今年以来,尤其是市党代会召开以来,长沙县深化实施“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以“书记领航”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

日前,该县出台《2021年“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以及部分县直单位党组书记、党(工)委书记,分别申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

提升党建工作效果,闭门造车是无法实现的。据悉,“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设立周调度、半月通报、月观摩等制度,打造党组织书记“比武擂台”。各单位交叉观摩、互评打分、交流心得经验,提升“比学赶超”的竞争性。

“书记抓、抓书记”,竞相争先的“赛马场”激发了担当作为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成为长沙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有力抓手。

“刘书记,我观察2天了,协信小区临街那家餐饮商铺的油烟管道好像在朝小区内排放油烟,墙面都结了一层油垢,影响环境咧。”前不久,在每周五例行清扫结束后,岳麓区观裕社区环境维护志愿队队员李娭毑找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键反映问题。

刘键立即召集物业公司、业委会负责人现场勘测,发现该门店确实存在油烟违规外排行为。收集相关证据后,三方联合约见经营户,责成其立即整改,将油烟排放至专用烟道,对已造成的油污墙面进行清理恢复。

9月28日,协信小区党支部组织部分业主及业委会、物业公司负责人召开议事会,现场制定整改方案,对所有商户实行闭环管理制度——前置管理由商管部门从严把控准入关口,招商时筛选优质商户,入场装修前商户必须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同意接受物业公司、业委会合法管理后方可完成入驻手续,形成了多方共议共管的局面。

“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健全‘党建充分引领、各方齐抓共管、快速精准响应’的治理服务联动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键介绍,作为典型的新型城市社区,观裕社区将进一步盘活社区资源,增强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为民办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党建赋能,不断凝聚经济发展合力

“从公司创业的角度来解读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史,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建就是生产力、发展力和思想力!”9月28日,一场专门针对楼宇企业党员的学习教育在长沙市芙蓉区世茂环球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360度全息党课情景沉浸、专家现场传授、企业优秀发展案例解析……新颖的党课形式,让青年党员直呼有趣又有用。

据悉,芙蓉区楼宇商圈党建工作经验亦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党建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的“三位一体”楼宇党群服务模式已经成为芙蓉区楼宇经济发展中的响亮红色品牌。

在楼宇一楼设置24小时智慧微厅,不出门就可以办理税收、工商、社保等企业日常事务;员工常为就餐困扰,协调物业在楼宇内开辟专区办起了楼宇食堂;企业发展信息不足,每月一局进楼宇,不出大楼就能与相关职能局局长“面对面”……芙蓉区共有31个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站),同时深化芙蓉先锋“帮代办”志愿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天候、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助力楼宇经济挖潜增效。

以楼宇党建“温度”,助燃楼宇经济发展“热度”。据统计,今年以来芙蓉区重点商务楼宇共引进市场主体826家,完成净招商面积18.2万平方米。

“芙蓉区将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教育聚思想合力、阵地聚行动合力、服务聚发展合力、平台聚人才合力’的聚力发展模式,深化省委驻地优势,整合资源,不断推动经济发展合力。”芙蓉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何溪桥表示,该区还将以“长沙两新学院”阵地建设为契机,重点培育一批特色区域性两新党建教育基地,打造楼宇党建“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党建引领赋能楼宇经济健康发展,为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贡献力量。

欣盛路是位于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华盛社区的一条“名路”。因地处永雄、华时捷等6家大型企业和荣盛小区之间的独特地理位置,车流量巨大导致拥堵不堪。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拥堵非常严重,极大影响了企业员工及居民的出行。

前不久,社区党支部将情况上报街道,启动“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一声“哨响”,召集起了欣盛路两厢综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悉数参加,共同分析研究欣盛路顽瘴痼疾。

经多次讨论研判,最终决定将日业电器、华时捷等6家企业中的内部道路拉通,作为6家企业员工的上下班“专属”通行车道,同时组织6家企业达成管理公约。整治方案实施后,极大地缓解了欣盛路的交通压力,破解了园区建成以来多年都没有得到解决的难题。

“推动区域化党建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才能不断提升企业单位的区域协同力,才能更好地为辖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共创优质营商环境。”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义阳介绍,目前华盛社区已先后与高新区党群工作局、信息产业园、麓谷二小、永雄集团等25家重点企业、单位建立互联共建关系。

正风肃纪,坚决清除民生领域“微腐败”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今年以来,浏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守护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月底,该市纪委监委在对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厕工作进行督查走访时,村民李胡桃反映,家里厕所改造后没多久排水管道就已损坏。浏阳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情况,联系施工队查明原因,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

“五位”问题是当前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问题,件件关系民生,桩桩连着民心。浏阳市纪委监委紧盯利用公共资源与民争利、谋私贪腐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全市开展大排查、大治理,督促行业部门抓整改、补短板,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五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将持续至2022年10月31日,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此外,浏阳市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截至9月,该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4起,处理61人。

“民生福祉无小事!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重点关注什么。”浏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姚喜琳表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长沙市党代会、浏阳市党代会精神,把新要求新任务与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强化实干苦干、提升履职本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雷厉风行地干、脚踏实地地干、掷地有声地干,推动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沿线机关单位开放免费停车,来步行街吃东西、买东西,停车特别方便。”国庆黄金周,外出购物的望城区市民姚先生为文源路步行街附近新增的停车位点赞。

原来,文源路周边沿线业态丰富,学校、商区、住宅停车需求比较大,但附近公共停车场缺乏,停车一度成为“老大难”。针对该问题,望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向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交办督办,督促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优化停车环境。区住建局多次联合区交警大队到现场走访勘测,征求商户和居民群众意见,通过“划定一些车位+开放一批车位”,在文源路沿线新增车位160余个。

解决停车难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建设品质城区的重要举措。截至9月底,该区已建设完成停车场项目30个、车位14653个。

据悉,望城区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小切口、大治理”原则,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问题开展“五位”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望城区在“五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4起4人,发现问题2个,推动整改问题2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3项。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望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王明玖表示,望城区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涵养深厚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持续整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征地拆迁、养老社保、住房物业、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清除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让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