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专家掀起“头脑风暴” 科技助力“长沙绿茶”产业发展

图片3.png

“科技赋能产业,人才引领创新”2021年科技特派员助力长沙县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县金井镇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9月30日讯(记者 姚宇超)千秋基业,人才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的论述掷地有声。

9月29日,在长沙县金井镇的一间会议室里,一场“院士级”的头脑风暴正在为落实人才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写下生动注脚。“要把茶旅融合作为长沙绿茶品牌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打造品种栽培、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的人才队伍。”在由长沙县委组织部、长沙县科技局主办的“科技赋能产业,人才引领创新”2021年科技特派员助力长沙县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为首席专家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与长沙市茶业协会、长沙县重点龙头茶企代表等齐聚一堂,深度聚焦长沙县茶产业链发展。

种植过程中如何科学、绿色防治病虫害?加工生产中如何保证茶叶的品质?“长沙绿茶”的品牌要如何进一步打响、擦亮?座谈会上,科技特派员与茶企相关负责人现场沟通,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为长沙县的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

DSC_8797_副本.jpg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为首席专家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与长沙市茶业协会、长沙县重点龙头茶企代表等齐聚一堂,深度聚焦长沙县茶产业链发展。

现场,刘仲华院士与湖南金井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签定共建湖南名优茶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合作协议;专家就如何打造金井“绿茶小镇”进行谋划布局;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周跃斌解读2021年“长沙绿茶”名优茶品质评价报告,为出台长沙绿茶品质管控相关规定、长沙绿茶生产量化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DSC_8909_副本.jpg

刘仲华院士现场调研考察了金井镇三棵树茶园。

座谈会后,刘仲华院士及各位专家现场调研考察了金井镇三棵树茶园。刘仲华给予长沙县茶产业高度评价,他表示,长沙县应该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打造高效茶叶、品牌茶叶、高科技茶叶、都市茶叶、休闲茶叶的典范。

“长沙县要把茶产业作为产业名片、文化名片和城市名片来抓。”刘仲华建议,要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要做好一二三产“完美分工”。要以“企业+种植户+科技特派员”模式,促进新技术推广、新成果转化,做好茶叶高产、优质、安全生产工作;要以金井“绿茶小镇”为茶旅融合支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吃喝玩乐购”一体化综合体,让游客留得下、住得下,使之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要促进“长沙绿茶”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叠加,通过宣传占据长沙市营销阵地,形成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品牌效应。

一片小小的茶叶,却是长沙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据了解,长沙县现有茶园面积10.43万亩,全年干茶产量达8万吨,茶及相关产业综合产值达45亿元。近年来,长沙县每年选派科技特派员90余人,安排经费约600万元,科技人员数量和财政投入均处于省市前列。也正是得益于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加持,长沙县每年引进、推广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400余个,极大提升了农业科技化水平。2020年,长沙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获得“湖南省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荣誉称号。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科技对茶产业支撑作用,2021年,长沙县围绕“一县一特”茶产业发展,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探索实施“12345”模式(即向1个品牌运营中心、2个国家级龙头企业、3个茶叶专业示范村、4个重点项目单位、5个新扩茶园分类提供科技服务),为全县茶产业研发、品牌打造、品种改良、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和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等各种业态,注入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助推茶叶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30/102529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