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小巨人”的高“研”值② | 长泰机器人:“智”造装备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战略。一年来,长沙雨花经开区作为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牵头园区,围绕“五好园区”建设,持续聚焦主特产业,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先后有七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推出《雨花“小巨人”的高“研”值》系列报道,从这些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态势,全面展示雨花经开区各企业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红网时刻 见习记者 余雅琴 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制造”转型“智造”,长沙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势头强劲,位于长沙雨花经开区的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乘势而上,凭借雄厚的研发设计能力以及先进的制造加工设备和管理经验,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并承担国家智能装备专项,已成长为业内知名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长泰机器人拥有成套智能装备生产线的制造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拥有298项专利。企业业务覆盖汽车、铸造、纺织、工程机械、立体物流等行业,其中汽车、铸造、纺织硬件装备是国内少见的专门化智造装备生产线,工程机械及立体物流是公司全力投入研发、自主创新的新型智能装备产线。

长泰机器人1.png

数字孪生系统助推智能制造。

“去年获评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后,我们不断优化管理体系,加快资源整合,研发新产线、新技术。今年,在工程机械领域拿下一个5000多万的订单;在纺织专机领域,逐步打开市场,已拿下3000多万的订单,在铸造领域,随着新建产线和产线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增长优势明显;在立体库领域,软件开发实现大突破,WCS(仓库控制系统)核心软件已经拥有自己的技术。预计年底总订单达3个多亿,营收达2个多亿,较去年翻一番。”长泰机器人总经理甘超介绍了企业蓬勃发展态势。

近年来,长泰机器人研发投入力度大、针对性强、创新性高,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达80%,研发投入占比达15%,主攻核心技术研发、视觉软件系统开发。目前,拥有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长沙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清华大学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与湖南大学共建并获批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公司研发的“CTR铸铁件机器人自动精整系统”获得国际机器人行业最高荣誉“IERA Award发明与创业奖”银奖;汽车车身焊装多功能生产线成功入选湖南省政府采购两型产品第一批推荐目录,基于物联网的民爆装备智能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成为全国行业内首家拥有该生产线的机器人公司。

长泰机器人2.png

长泰机器人研发车间。

走进长泰机器人研发车间,公司承接的两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正加速推进。其中,公司联合潍柴、航天800所、航天13所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面向铸造行业的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研制及在航装备与发动机关键部件制造上的示范应用”项目,成为湖南省第一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智能制造企业,目前进入中期检查阶段。

“公司正在开展航空航天产品抛光精整技术创新,目前处于研发设计阶段,两个月后将做中测,力争突破该领域重大难题,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甘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公司联合中国移动(湖南)等8家单位联合承担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产线数字孪生系统”项目,总投资2.58亿,将于今年9月底进行验收。该成果将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孪生相融合,开发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预测性维护、设备管理等的工业APP,形成产线、边缘计算、虚拟建模、应用推广的全方位平台业务布局,推动企业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设备故障率,协助企业投资和规划提供决策性意见,为企业提供可视化和可预测实施高效智能的服务。

“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积极培育创新载体,广泛聚集创新人才,全面激发创新活力。”甘超表示,长泰机器人将以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立足创新,保持企业研创生命力,发展智能高端设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开创中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姚宇超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59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