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洞大开!“新消费”原来可以这样玩

新消费创造者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赵翼鹏 长沙报道

泡泡玛特、每日优鲜、墨茉点心局、熊猫不走……

如果你对这些名字很陌生,那么你就OUT了!

随着新的生活方式催生出新的消费理念,新品类、新品牌不断涌现,新消费场景层出不穷,顾客潜在的、隐形的需求不断被挖掘和满足,新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新消费时代已然来临!

如何拥抱新消费,玩转新消费?

9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湖南省商务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CNEF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在长沙举行。这是自去年以来长沙第二次举办这项活动,只不过这次规模更大,大咖云集,围绕“夜经济”和“新消费”两大主题展开头脑风暴。

在15日举行的新消费创造者论坛上,多位行业大咖亲临现场,分享成功经验、行业动向,新消费,新玩法,让人脑洞大开!

他们的传奇

它是年轻人最喜欢的潮玩品牌,是中国最大且增长最快的潮流玩具公司,但在它创业的早期,却很不被投资机构看好,如今它已经成为资本的香饽饽,成功上市,不仅让年轻人迷恋,更是让航空公司都推出“盲盒”机票。这个公司就是泡泡玛特。

在新消费创造者论坛上,泡泡玛特首席消费者运营官周树颖说起过往不胜感慨。“当你处在十字路口、面临各种诱惑的时候,就看你能不能坚持。”传统玩具卖给0—14岁的孩子,泡泡玛特却要重新定义一个行业:将玩具卖给成年人,满足成年人悦己减压和社交圈层需求。而今它做到了,让购买与收藏潮玩成为更多人喜爱的生活方式。2021年,泡泡玛特会员达到1140万人。2021年计划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北美、欧洲落地200家机器人商店,100场快闪店。

泡泡玛特首席消费者运营官周树颖发表主题演讲。

“熊猫不走”是一个反其道而行之的新消费品牌典范。

“没有人买生日蛋糕,是为了‘吃饱’,过生日的人,想要的是开心,买蛋糕的人,希望传递的是祝福,参加聚会的人,期待的是热闹。”熊猫不走蛋糕创始人杨振华用“氛围感”来概括他的卖点。熊猫不走蛋糕提供的是生日宴会的“氛围服务”:一只巨大的熊猫玩偶提着蛋糕跳着舞为别人庆祝生日,现场满是欢声笑语。在三年的时间中,熊猫不走蛋糕迅速抢占市场,占领第三方平台烘焙类榜单的第一名,五星好评用户数达到675000人,而在每一次服务后,用户自传播能达到99%,在微信上拥着1500万用户。

创新场景鞋履品牌KNKW,创始人张滨滨有造飞机火箭的专业学习背景,却专注鞋类设计研发30年,以ODM的模式服务了超过10数个国际知名的鞋类品牌,出品近亿双,成为众多国际大牌在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合作方;

熊猫精酿创始人潘丁,原本是个汽车工程专业的理工男,却对啤酒情有独钟,通过细分品类创新找到差异化竞争,将品类做成品牌,进军千亿级精酿啤酒产业……

每一个成功品牌,都是一个传奇,年轻、创造,推动着中国消费迈向一个新的蓝海。

新消费的变与不变

过去的一年,新消费品牌和品类不断涌现,在万亿的消费市场中,破局与重构、内卷与增长并存,新物种、新场景、新零售和新营销不断涌现。在新消费时代,什么变了?什么不变?本场主题论坛上,各个领域的知名企业、平台、机构或个人,从多个业态展开分享。

关系品牌事务所创始人李倩认为,新消费时代,变的是现代生活的空间场,正是基于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消费新物种得以诞生。而不变的是消费品牌“金三角”,即真正创新有生命力的超级产品是雷打不动的核心,围绕这个核心的,是价值主张和牌品、打造爆款的能力以及自由自有的分发渠道。

每日优鲜合伙人、运营部负责人王成。

每日优鲜合伙人、运营部负责人王成则从用户增长的角度表达对新消费变与不变的理解。他说,在物质稀缺时代,供给以质量为主。在供给过剩时代,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的需求为主。在产品结构上,变的是对颜值、健康、新颖的更高追求,不变的是品质保障,安心安全。在对外关系上,变的是数据共享,流量共享,强强联手,IP跨界联合。不变的是核心竞争力,用户永远第一。在渠道搭建上,变的是从线下门店到淘宝、京东、公众号,再到抖音、快手、电商、咸鱼美团等平台,不变的是平台与用户之间的信誉共识。

总之一句话,水面波涛汹涌,水下波澜不惊。新消费变的是形态,不变的是美好事物,能引起更多的共鸣。

想尝“新”,听听这些金玉良言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在论坛上做的《2021年中国新消费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说,今年上半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一人食餐厅、剧本杀、中式面馆,新式茶饮,多领域新消费模式不断涌现。无数投资机构跻身消费品类,从线上“打”到线下,近乎盲目的投资,让多个细分赛道一夜产出了许多爆红项目。赛道逐渐拥挤,创业者们该如何做?

新消费品牌投资对话圆桌论坛现场。

关系品牌事务所创始人李倩对意欲投资新消费品牌的创造者发出忠告。新消费看起来是个人人能参与、门槛很低的创业和投资方向,其实不然。消费创业根本不会比人工智能、元宇宙更容易,甚至相对要更难,事情运营难、涉及角度多、资本游戏难。消费品牌是个要靠积累的慢活,因为中间所有的经验积累都没有捷径,原材料、工艺、回款、渠道、流转、营销。创业者必须从感性想象回归到理性,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能不能支撑持久的等待和无数的诱惑。因为这是一场十年磨一剑的消费品牌持久战。

投资人是如何看待在品牌营销上的大手笔投入?对新消费的投资逻辑是什么?青山资本投资副总裁艾笑说:“对于资本来说,长期来看,刨去了毛利之后,不仅仅需要看钱投资在了哪里,更需要的是了解投资的各方面是否存在价值。”穆棉资本合伙人孙婷婷说:“以前的消费是考虑怎样把可口可乐送到消费者面前,而如今的新消费则是塑造新的可口可乐。对于我们来说,选择投资的公司中,首先还是会看公司经营的初心。”

长沙为什么行

文和友、茶颜悦色、墨茉点心局、果呀呀、三顿半,黑色经典、柠季、盛香亭……近些年来,从长沙诞生的新消费品牌越来越多,长沙成为新消费品牌孵化地。

长沙为什么行?

一方面,是长沙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2020年长沙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人口已过千万,在全国40个重点城市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统计中,前16个城市15个来自东部沿海地区,而长沙是唯一一个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城市。经济实力和居民收入的提升,强劲带动长沙消费市场持续繁荣,也为长沙消费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长沙果呀呀门店以“明厨亮灶”凸显“鲜果切配”。

另一方面,长沙是一座网红城市,打造的“长沙,手可摘星辰”“心型红绿灯 粉红斑马线”等活动,传递爱和温情,有机更新改造提质登隆街、西园北里等古城老街,培植和挖掘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和气质,潮流与传统在长沙实现了梦幻联动。众多新消费品牌极具互联网思维,伴随着这座城市顺势而起,不仅引领了新的消费浪潮,成就了自身品牌IP,反过来有力助推了长沙“网红城市”这个超级IP。

长沙成为新消费品牌孵化地,也与政府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支持培育和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品牌有关。包容开放,呵护新生,城市与这些新生品牌一同成长,消费市场持续繁荣、活力倍增。

行业创新的本质,是脱离红海,创造蓝海。谁玩转了新消费,谁就玩转了未来。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还将会上演怎样的传奇,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赵翼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498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