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度观察丨迭代!升级!工程机械产业在科技加持中不断进化

科技创新是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而研发投入,是企业创新的重要保证。根据国内知名投资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沪深A股市场共有3977家上市公司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披露其研发费用数据,总计投入额达到4781亿元;其中,3260家公司实现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占比达到82%。

记者发现,三一重工在这份2021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排行榜TOP100中跻身前30强,名列第23位。

图片

窥一斑而知全豹。近年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注入新动能。

自主研发 锻造硬实力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早已蜚声海内外。近年来,长沙更是坚持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截至8月30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长沙工程机械“四大金刚”半年报全部对外发布。记者仔细梳理一番发现,在这四份格外耀眼的半年成绩单背后,无一例外都有科技研发的重要加持。

三一重工

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30.58亿元,增长13.67亿元,增长80.82%,研发投向新产品、新技术、电动化、智能化及国际化产品。截至2021年上半年,累计申请专利10671项,授权专利7759项,申请及授权数居国内行业第一。

图片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集团“灯塔工厂”,在各项关键生产环节基本实现无人化、智能化,效率和产能大幅提升。

中联重科

2021上半年,一共开展近30款新能源产品研发。报告期内,公司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81%,上半年一共授权专利266件,同比增长95%,获得1项中国专利金奖和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图片

在今年5月举行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最高的“大高个”就是来自中联重科的ZCC13000超大型履带起重机,高达178米。

山河智能

2021年上半年,山河智能申请专利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14%。多个项目先后被评定为“湖南‘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等。于今年1月开工的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着重加速推进智能工厂、智慧产线建设,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核心能力。

图片

2021年3月,山河智能微小型挖掘机发货日本,标志着其微小型挖掘机在研发制造上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铁建重工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授权专利 160 件(累计有效授权专利总数为1234 项),发明专利“敞开式掘进机”获中国专利金奖;获批湖南省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承担的隧道掘进机基础件自主攻关领域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

图片

2021年7月30日,由铁建重工和中铁十四局联合打造的国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新穿越号”正式下线。

精准“补链”有效补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记者从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里一些高端产品配套的液压、传动、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仍然存在短板问题。一些主机企业省内配套率不高,关键核心技术还存在“卡脖子”。

如何突破“卡脖子”难题?除了企业自身加大科技创新外,精准“补链”,瞄准供应链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做文章也是一个重要途径。

今年4月,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迎来核心零部件供应企业——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签约落子长沙经开区,将为长沙工程机械主机企业提供“家门口服务”。

图片

今年4月,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与长沙经开区签约合作。

液压件是工程机械关键的基础件之一,其关键技术一直掌握在欧、美、日等头部厂商手中。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的部分产品已突破了中国高端制造被海外技术“卡脖子”的困境。落子长沙经开区之后,公司将建设智能化、无人工厂,填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液压组件中电液伺服阀、电液比例阀等核心部件本地生产的空白。

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历经十多年的苦心钻研,公司董事长王国秋终于带领团队建成了我国首条金属基压敏芯片量产线,彻底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对高端金属基压敏芯片的进口依赖。王国秋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公司的产品经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实测或外送权威机构检测,测量精度、稳定性、可靠性等性能已经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目前,湖南省工程机械液压传感器年需求量为60万个,启泰公司生产线年产能已经突破200万个,完全可以实现本地配套。

图片

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工程机械产业是长沙的一张靓丽名片,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是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记者从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推进办公室获悉,未来几年,长沙将全力聚焦产业链前端、尖端和高端,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推动工程机械产业智能升级。

湘江北去,急流勇进。

长沙,向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奋楫前行,正在潇湘大地书写一个又一个智能制造的传奇。

来源:长沙观察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