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压实“林长制” 实现“林长治”

5b8c9e4bdb80aa33b3af1b6784413db.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熊蕾 长沙报道

每天一大早,作为浏阳市永安镇林长的孙谦便打开“林长微信群”,与群里的各级林长们及时交流沟通工作。这一群林长“扛把子”,精心呵护着永安的每一棵林木。这时,他看到永和的一位护林员在群里询问:“永安镇永和村羊角屋场,有三棵紧密相依的大龄樟树。现因屋场建设需要,可能会被砍掉。我和群众都认为不应该砍,这三棵树是绿色资源,它们应该留下!”

村林长邵计红立即召开美丽屋场建设会征求意见,最后大家一致决定留下原本需要在屋场建设中抹去的那一抹“绿”。羊角屋场为三棵树造了景,它们在两口水塘中间恣意生长,用浓浓绿意回报乡亲厚爱。

目前,永安镇建立了镇村两级林长体系,镇、村林长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成为重任在肩的一方“首长”;5名护林员和12名志愿者,“见缝插针”地在全域增绿、治绿,成为一方“战斗员”。在此基础上,永安建立健全常态化协调联动的林长会议制度,以“一体化”格局将多个部门拧成一股绳,共同打造守护“同心林”。

而在另一方面,永安林长制的“生态红利”,正通过生态环境改善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得到充分释放,实现了林业保护和农民致富的双赢。

秋高气爽,板栗飘香。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遇见童年景区这几天正迎来旅游旺季。芦塘村车田片的于双泉笑得合不拢嘴,他不仅在美栗谷谋得了一份好工作,美栗谷赠送给他家的5000股股份又更值钱了。

这个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的“美栗谷”前身,是拥有两千多亩的板栗林,种植时间已有20年,总面积2000亩,分为四个林场。村上将板栗林分片承包给村民经营,获得每亩80元的租金。五年前,经过全体村民同意,2000亩板栗林全部流转到村上成立的浏阳市车田土地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湖南共享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化运作。芦塘村车田片378户村民全部是合作社和公司的股东,村民除了可以在公司上班,年底还能拿到公司分红至少3000元。

除此之外,还有大安村大坡组组长伍建明带领村民将集体荒地、老旧油茶林进行开垦改造,花了一个月时间,按照标准建设成了油茶丰产林,面积达19亩,大大增强了组级集体经济规模。

“通过林长制,永安要有效解决森林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和统筹协调问题,实现林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肖志强说,最终聚集资源和力量推动林业生态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更有力度、更高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熊蕾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5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