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眼!种业振兴的核心密码

红网时刻长沙9月5日讯(见习记者 余雅琴 通讯员 刘馨鸿)9月5日,玮两优8612百亩示范基地全国观摩会议在湖南隆回羊古坳镇隆重举行。玮两优8612是在袁隆平创新精神指导下,隆平高科重点研发、重点推广的高产、绿色、安全、高效杂交水稻新品种,也是隆平高科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保障国家主粮安全、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的核心品种。

隆平园2.jpg

玮两优8612百亩示范基地全国观摩会议现场。

种业振兴行动的实践

今年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会议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作为我国种业领军企业,隆平高科正全面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以高科技含量品种的研发和推广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隆回县羊古坳镇是袁隆平院士历年来高产攻关的核心试验点,本次活动选择在此开展,深刻表达了种业人继承袁隆平院士遗志、弘扬袁隆平精神的特殊情怀,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下,保障粮食安全成为各国维护社会稳定的核心任务。

在全面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队列中,隆平高科争当排头兵,积极推出高产、绿色、安全、高效品种——玮两优8612,并组织全国400余名种植大户、经销商现场观摩,以最质朴的方式,最直接的形式,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阅。

玮两优8612的创新示范

玮两优8612由隆平高科种业科学院杨远柱团队历时十年定向选育,集和“高产与高效”“绿色与生态”等优点,同时含有OsTCP19氮高效基因、矮杆基因及6个稻瘟病抗性基因。2021年1月6号,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储成才课题组题为“Genomic basis of geographical adaptation to soil nitrogen in rice”的研究论文,其中指出将OsTCP19氮高效变异重新引入现代水稻品种,在氮素减少的条件下,水稻氮肥利用效率可提高20-30%,也就是说,在水稻生产中,使用更少的化肥,也能达到相同的产量。

隆平园3.jpg

玮两优8612:高产、绿色、安全、高效杂交水稻新品种。

2021年隆回县百亩示范基地延用袁隆平院士高产攻关配套技术,采用宽窄行及重攻穗肥等技术,经蜡熟期初步考种,其理论产量高达1389.20公斤,刷新了隆平高科历代水稻品种的高产(理论值)记录。袁隆平院士水稻高产攻关技术指导专家、基地负责人肖利民介绍,该品种绿色、生态、高效、安全,十分适宜大户规模化种植,今年百亩片区实收亩产量保守估计将超过1000公斤。

现场观摩会上,隆平高科高级副总裁、亚华水稻事业部总经理尹贤文表示,玮两优8612在田间表现突出,亚华水稻事业部将以优质的服务为宗旨,携手经销商共同打造优质大单品。

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稻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水稻产业体系育种岗专家、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稻专业委员会主任、隆平高科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从玮两优8612产量高、广适性强且品质优良等方面介绍了品种的特点特性。

作为中国种业领军企业,隆平高科积极传承袁隆平精神,将玮两优8612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种满祖国大地,让农户增产增收,积极为践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做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刘馨鸿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5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