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讲好“开学第一课” 唱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1.jpg

开学啦。李丹 摄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梦婷 长沙报道

建党百年这个特殊年份的秋季开学季,广大学子迎来别样的“开学第一课”。教室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操场上,又见孩子们奔跑的身影……长沙县用自己的方式讲好“开学第一课”,唱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1.jpg

“湖南好人”王磊为小朋友们宣讲好人故事。

1.jpg

小朋友们认真聆听故事。

学习诚信精神,走好成长第一步

9月1日,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了“湖南好人”王磊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活动开始,王磊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迹,作了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宣讲。2018年冬天,王磊和同伴拾金不昧,几经辗转寻找失主的事迹在长沙县广为流传,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看着背包比较旧,里面又有那么多的现金,肯定是救急的钱,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找到失主!”王磊绘声绘色,将自己拾金不昧的故事重新搬上了讲台,话未落音,便响起了阵阵掌声,在座的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被王磊叔叔诚实守信的精神所打动、鼓舞。

小朋友们听完宣讲后深受感动。“听完王磊叔叔的宣讲,感动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要学习他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精神。”

王磊表示,以后要继续努力,激励学生从自我做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并向学生提出勤奋学习,笃实做人的殷切希望。

好人故事宣讲结束后,“长沙好人”曾征带领大家学习经典诗词、观看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听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看到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活动现场不时发出一阵又一阵掌声,朗朗的读书声响彻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jpg

同学们来到李星其家中。

学习身边好人 厚植榜样力量

长沙县江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同学们来到五福村宋家冲组李星其家中,看望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我救完人后,因为肺部动手术切了三分之一,所以心跳有些紊乱,已经没力气说话了,但当时没想那么多,就应该去做!”

在小学生团团围绕的秋日屋场下,李星其给在座师生、志愿者徐徐讲述了一个月前在水塘边救起两名不慎落水村民的事迹。他还说到,身为长沙县人,团结友善互助是精神文明本质,因此对被救人送上的答谢礼一一婉拒。

平凡而感人的好人事迹,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个同学,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表示要学习李星其爷爷的好人精神,学好知识本领,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1.jpg

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同学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学习安全知识,守护平安上学路

第一课讲什么?讲的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

9月2日,果园中学操场上同学们列队整齐,拉开了安全第一课活动的序幕。课堂上,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同学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倡导同学们从我做起,树立正确的安全出行意识,做一名合格的交通文明参与者。

专职消防队员则用上半年火灾事故案例和亲身体验向同学们宣传消防知识,讲解逃生技能和灭火器、呼吸面罩的使用方法。引导师生共同维护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提高校园火灾应急自救能力。

活动现场,志愿者给同学们发放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册,还带来了小礼品奖励给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让安全理念植根同学们的心中,倡导“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氛围,提升学生、家长、老师的安全意识,共筑平安校园。

通过一场场身临其境的“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在小朋友们心中厚植了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高尚品格,增强了同学们文明、安全出行意识,动员和吸引更多未成年人向身边好人学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形成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74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