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校园新升级、防疫全覆盖……开学啦,这些变化值得期待!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顺子 肖婷 长沙报道

参观校园、入住寝室、打扫卫生、领新课本……9月1日,长沙市中小学校学生返校报到注册,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重新焕发活力,这也是长沙经历了又一短暂疫情后的新学期。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经过短暂的“休整”,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

1.jpg

变化一:硬件改造 焕然一新亮点多

“哇,过完暑假回校,发现学校大变样!”高中部的李同学在踏进教学楼的一刻发出了惊叹。为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不同于以往,高中部在开学前对教学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改造: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崭新的希沃一体机,让课堂互动更便捷;走廊装上了防护窗,让学习环境更安静;教学楼门厅更大气、敞亮,新装的液晶显示屏让交互更便捷;历届学子毕业照纷纷挂上“桃李墙”,学习氛围也更浓厚了。

作为一所十五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要对整个学校进行硬件升级绝非易事。学校花大力气新建多间录播教室,改建理化生实验室及体育器材室,改造教学楼、生活楼、教师公寓监控设备,为全校师生寝室更换实木床及床垫,进行多处墙壁粉刷和水管改造……全面的硬件改造让这所沉淀了20多年的学校焕然一新、眼前一亮!

1.jpg

变化二:减负提质 轻轻松松做“双减”

“暑假期间,我每天都会督促孩子完成学体育‘作业’,像踢毽子、跳绳、打羽毛球和乒乓球,孩子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学部家长曾女士带着孩子在教室报到,她还表示,这次暑假,孩子虽然减少了课外培训班的课程,但是有更多时间接触户外并培养运动的好习惯。

2021年暑假教育行业最火关键词非“双减”莫属,而对同升湖实验学校而言,这并非新鲜词和难事。相反,该校自建校起便一直践行“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人人都是人才,个个都可成才”的育人理念,这与“双减”政策不谋而合。

该校小学部、初中部已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并围绕“双减”政策做出了一系列的教学调整和优化:如强化集体研备,提升教师育人专业水准;让推门听课常态化,向课堂教学要质量;优化作业设置及评价体系,进行分层指导,进一步丰富校本课程;为孩子们开设各类“阳光运动”打卡项目;继续完善和开发适合孩子成长的特色课程,让学习更有乐趣!

“双减”工作,“减”的是学生的额外负担,“增”的是学生的素质提升;“减”的是家长的焦虑,“增”的是全社会的幸福指数。

1.jpg

变化三:防疫有招 安安心心迎开学

初中部的陈同学来学校报到经历了“重重关卡”——他在学校大门口设立的一米线处排队报道、被贴上学校出入证、在入校门岗处检测体温并查验两码……做好防疫措施是各地学校面临开学的首要问题,该校提前制定防疫方案,召开全体教师、班主任线上疫情防控会议,早已部署好相关工作。陈同学表示,虽然入校程序烦琐,但学校细致、周到的防疫服务让自己对新学期多了一份安心。

7月至9月,学校分区域轮番对全校进行清洁消毒,外请专业团队进行了全面灭鼠、灭蚊消杀,特别对食堂、医务室区域更新疫情防控宣传及标识,并进行防疫演练。开学前夕,该校每日收集师生两码情况、摸排师生身体状况,建立疫情防控台帐与痕迹管理工作;统一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统一组织12岁以上学生进行疫苗接种;后勤部门采购足量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各部门建立教学、生活区域的通风消毒工作制度,确保干干净净迎开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顺子 肖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12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