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委书记的网络问政:不止于“问” 更在于“理”

WechatIMG1326.jpg

今年4月12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来到梅溪湖正荣府小区调研长沙三环线梅溪湖隧道交通噪声扰民问题整改情况。

1.jpeg

“网络问政”平台留言板中,网友“走心”留言点赞长沙效率。

红网时刻记者 谭忠欣 熊晓宇 长沙报道

“没收房就让交物业费怎么办?”“洒水车音乐声太大影响休息了!”“雨季来临排水沟何时修?”“小区公摊部分被私自安了车位锁。”……长沙市委主要领导把网络问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更直观了解群众烦什么、急什么、愁什么,做到“网上勤问政,网下办实事”。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红网《问政湖南》的留言量、回复量、回复率综合排名中连续8个月稳居榜首。仅今年上半年,办理网民留言超3000条次,回复率99.5%以上,办结率达90%,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留言日清日结,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密切关注网民声音,才能更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长沙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网络问政工作,要求把网络问政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一条捷径、整合民意人心的一个通道、正面引导舆论的一方平台。

一直以来,网络问政与日常线下应对各类事件一样,面临着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的应急能力效率的考验。数量大、时间紧、要求高,“网络问政”如何才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网络信息传播瞬息万变,回复办理网民留言,关键要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发出政府声音,回应好网民的关切。

今年正月初六,刚刚履新的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即对网络问政办理进行调度,并明确要求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办理回复要再提速。调度会第二天,长沙市委办公厅将留言办理“日清月结”调整为“日清日结”,加大催办力度,提升办理效率。

在基础的点对点转派、全流程监督基础上,长沙市委办公厅不断追求创新提升工作质效,开发的“市委网络问政综合管理系统”已对接红网等平台,将网民留言直接导入系统,建立了“初审交办—认领承办—办理反馈—审核发布—催办督办—归档存档”“六点一线”的工作流程,实现线上流转、闭环管理,尽可能让每一个民生诉求落地见效。

自2月18日来,网民留言24小时回复比例约占40%,基本实现了咨询建议类、一般问题类留言日清日结,诉求复杂类留言日清周结,办理时效大幅提升,网民诉求得到了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8月25日,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网友20190610200834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的留言板块中留言:长沙某建材城涉欺诈销售,以次充好。

收到留言后,长沙市委办立即交办,督促相关单位调查整改。当天,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湖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即上门店展开调查,并组织双方协商解决。

网友提问,政府接单,背后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和制度提供支撑。在长沙,网友关切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问政不止是问问而已。

WechatIMG1327.jpg

2月26日,吴桂英在长沙市第三福利院调研。

问政不止于“问”,从“听民意”到“解民忧”

“网络问政”事关民生、民意,最忌讳“虎头蛇尾”或者“摆花架子”。只有真正正视群众心声、网民声音,并建立“网络问政”的线下落实机制,才能真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处理好。也唯有如此,才能让网络问政真正产生效力。

“老百姓问什么我们回答什么,如果光问不办、光听不理,老百姓就会失去耐心,从而影响政府公信力。”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谭勇告诉记者,应对百姓呼声,不能用打官腔的“万能回复”懒政敷衍,更不能线上热情回复,线下却难见下文。

在办理回复网民留言时,长沙市委办公厅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做到线上回复到位,线下处置到位,对于确实难以短时间解决的问题,建立未办结留言问题清单,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限,实时跟踪督办,及时更新进展,办结一条、销号一条,确保问题不放过、工作不停滞、阶段有成效。

针对各承办单位,长沙市委办公厅在留言办理系统中建立红、黄牌机制,对办理拖沓、回复不实、推诿扯皮的情况进行亮牌警示,并对各单位的办理量、办结率展开排名,形成每周一报告、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调度、每半年度一点评、每年度一考核。

2020年,网民给长沙市委书记留言3776条,回复率为99.73%,而今年仅上半年,网民的留言量就已接近去年全年。

长沙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档案局局长吕发祥说,随着领导越来越重视,留言办理的效率越来越高,留言量也越来越大,诉求中的疑难杂症也越来越多。

“现在我每天都相当于看一本‘中篇小说’。”负责网民留言审核交办的长沙市委办信息处工作人员介绍,一条留言最长的有七八千字,还会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属地,要妥善地处理回复并不简单。

长沙市委办公厅在处置留言时,对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建立未办结清单,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限,实时跟踪督办。市委督查室、市委办信息处深入一线现场督查督办,有力化解一批“老大难”问题。

今年3月,网友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留言,天心区新力铂园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50余万元,经过现场督办,一周内拖欠工资全额支付到位。网友留言说,“在你们孜孜不倦的协调下,事情得到了完美解决,我们非常感谢!”

“不讲办不了,只讲怎么办!”市委办公厅梳理形成了市委网络问政重点难点诉求清单,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明确责任,实时督办。同时定期组织市委网络问政工作业务培训,并对因态度不端正、回复不及时、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承办单位和责任人员,依纪依规进行严肃追责。

2.jpeg

用心解民忧,“网联网”走向“心连心”

“网络问政”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折射出屏幕背后党政部门能力的高下、为民服务态度的冷热。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字句间的变化传递出新媒体时代党政作风和服务观念的转变。”谭勇认为,网络已成为新形势下党群干群互动的重要平台。民众关注的焦点热点的交汇对接,是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最好检验。

长沙用心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翻开平台上的留言板,网民们的留言也是肉眼可见地更“走心”。

8月2日,网友2021072407358060在红网“问政湖南”留言:尊敬的吴书记您好!此刻千言万语都不及对您的一声感谢!星期天给您写信,星期一区政府就有人给我打电话调查相关情况,星期二劳保部门就给我打电话,社保局也给我打电话!想不到您的办事效率如此之快!再次感谢您!祝咱们的大长沙在您的管理下蒸蒸日上!祝您及家人幸福美满!

8月13日,网友gycheng在人民网留言:在此表达我最诚挚的感谢,感谢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关注及帮助!经过此次事件,让我知道了什么叫雷厉风行,也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尽职尽责,更让我知道了党和党员们一直在为人民服务!

8月23日,网友2021053013554652在红网“问政湖南”留言:感谢领导,漏雨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做了防水!天然气问题也在解决中,真是人民的好领导,我代表本栋楼42户住户和门面老板感谢为民办实事的好领导!

……

网上不仅有“吐槽”“爆料”“拍砖”,还有很多智者、高人在上面发表“高见”。现在,长沙市委办公厅已经把网上征求民意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将网络问政提升成网络理政,吸取民智民力,切实为民办好实事。

点点手机、敲敲键盘,就可直接与相关部门沟通对话,互动及时、办事效果好的网络问政正成为长沙老百姓与党政部门沟通的重要方式。当前,变上访为上网已经成为一部分群众的首选方式。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责任单位把网络时代的“网言网语”听进心里,在与民意的互动中真正动起来、整起来、改起来,正是网络问政的意义所在。长沙市委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既在问政时作出承诺,更在问政后兑现承诺,真正把网民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才让“网联网”走向“心连心”,架起了市委市政府与市民的“连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78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