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菜管”打卡网红湘菜馆 你钟爱的馆子经得起监管吗?

红网时刻记者 秦颖 长沙报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天心区作为长沙的名片,聚集了一众广受好评的网红餐厅。为回应群众关切,天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湘菜管”之随机抽查餐厅活动,8月20日发起线上投票,对市民最想检查的前三名门店进行公开检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和媒体参与。截止到8月25日,天宝兄弟、文和友和火宫殿投票数登榜前三。

【天宝兄弟】细节之处待完善

微信图片_20210830204914.jpg

天宝兄弟后厨调料区摆放整洁且用保鲜膜覆盖。

天宝兄弟作为市民票选出的第一名,是否经得起检查?记者跟随天心区坡子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徐忠来到天宝兄弟的后厨,对调料区、冷冻室、小龙虾清理区等区域进行了全面检查。

“腊肉属于荤菜系,不能和素菜区放在一起冷藏。”徐忠拿出冷藏柜中的一盒腊肉,督促餐厅相关负责人放到规范区域。细节决定成败,天宝兄弟老板表示会对未达标处立即整改,力求完美。

“调料摆放处管理到位,整体环境整洁。”徐忠检查完毕后表示。记者观察到,天宝兄弟占地面积大,后厨空间充裕,菜品摆放整洁,小龙虾的清洗采取人工流水线作业,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食品卫生健康。

【文和友】后厨实现机械化作业

微信图片_20210830204921.jpg

对文和友后厨冷藏室进行检查。

文和友作为长沙名片之一,无论是餐品口味还是门店环境都被市民喜爱,但爆满的客流是否会让餐厅无暇顾及食品安全?一同来参与检查的市民对此也十分担忧,他们纷纷表示希望着重检查小龙虾的质量和菜品的农药残留物。

“小龙虾要先后经过筛选、超声波清洗、二次清洗、机器油炸等多道工序。”文和友后厨总经理向大家介绍小龙虾的清洗流程。记者在后厨发现,配菜区、制作区、冷冻区等区域都界限分明,菜品和调味品摆放整齐,台账及日检记录周密,凉菜专间除张贴行为规范外,另自立十项禁令,严格按照规定制作。“摄像头实现了全覆盖,在顾客进店处我们也做了明厨亮灶。”后厨经理表示。

虽然整体环境整洁,但徐忠仍指出一处细节,后厨的留样专柜应保持常锁状态。除现场检查外,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对文和友后厨的青菜、卤汁、小龙虾等进行了抽样检测。除小龙虾需等待检查结果外,其余现场检查结果均为阴性,全部达标。

【火宫殿】不负“中华老字号”之名

微信图片_20210830204910.jpg

对火宫殿调味品进行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830204918.jpg

对火宫殿食材进行随机抽样检查。

“火宫殿作为具有长沙代表性的特色景点,是我们检查的重点,总体来说,食品安全基础比较牢固。”徐忠对火宫殿的健康管理、食材储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火宫殿后厨检查到的紫外线消毒、冷藏区温度、制作规范、员工个人卫生等全部达标,中检集团随机抽检的食用油、小米椒、青菜等食材也全部呈阴性。

“食品安全是我们的底线,希望这些网红餐厅在达到规范的基础上,更好地为消费者负责,制作出让他们放心的产品,增强他们的粘性。”天心区政协委员荆建参与全程检查后表示。

食品安全任重道远,此次“湘菜管”的现场检查虽然情况良好,但是食品安全仍然是大家长期关注的焦点。市场监管部门仍要加大监管力度,餐饮品牌把经营重点从营销转向食品,从内而外良心经营,才是发展壮大的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秦颖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57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