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交卷!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率队深入长沙各园区项目开展拉练式检查并点评。

图片

8月21日上午,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拉练点评会举行。余劭劼 摄

今年以来,长沙市各园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 战略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和宁乡经开区等5个国家级园区铺排项目333个,年度预估投资1016.1亿元,1—7月完成投资740.3亿元,133个应开工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其中23个项目提前开工。今年1—7月,全市新引进三类“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项目)41个。全市大部分园区投资增速领先全市平均水平,形成了支撑。

吴桂英在点评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强化担当,创新实干,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合格答卷,为“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8月23日,长沙经开区召开传达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拉练点评会议精神暨三季度经济运行工作会议。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传达了吴桂英对全市各园区下阶段工作的要求。吴桂英强调,一要统起来,狠抓工作落实和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目标实现。二要干起来,迅速补齐短板。既坚持主特产业定位,又善抓新动能培育。既抓存量挖掘,又抓增量拓展。既抓大企业,又抓小企业。三要严起来,强化战斗力执行力。抬高坐标、狠抓落实,树立“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落实想办法,要以实绩论英雄”的良好导向。

产经观察员在两场会议所报告的数据中发现,在长沙市各大园区当中,工业园区的表现可圈可点。

图片

长沙经开区俯瞰图。舒展 摄

今年1—7月,全市工业园区的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工业园区税收408.4亿元,同比增长31.2%,占全市工业税收的63.6%。据长沙晚报报道,上半年,长沙经开区更是以规模工业总产值超1400亿,同比增长25%的亮眼表现走在园区前列。

图片

视比特机器人设计的全国首套“钢板切割、下料、分拣智能产线”和“包裹自动分拣系统”。蒋炼 摄

长沙经开区产业集中度高,主特产业产值占比达93.3%,是国家级园区中最高的。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两主一特”产业中的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4.7%,智能制造赋能工程机械产业优势再突破是关键。比如:针对工程机械、大型物流等领域,视比特机器人设计了全国首套“钢板切割、下料、分拣智能产线”和“包裹自动分拣系统”,拿下多个千万级订单。

图片

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建设现场。舒展 摄

在项目建设方面,1-7月长沙经开区的年度投资完成进度也暂时排列第一,其中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等项目已提前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由长沙经开区与三一集团共同规划、建设,总投资达180亿元的三一科学城,首期也将于明年正式动工。

图片

三一科学城效果图。企业供图

今年1至6月,长沙经开区共新引进5千万以上项目14个。预计今年园区将新增2家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届时100亿级企业总数将达到6家。

张庆红强调,在下阶段的工作中,要坚定信心,稳固优势,撸起袖子加油干。要直面问题,看清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实事求是,找准问题,对症下药,靠锻长板、补短板争先进位。要瞄准重点,狠抓落实,做大规模工业总量,加力推进自贸区“腾笼换鸟”,加速扩大技改投资,盘活“四资”提升可用财力,加速冲刺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完成。

来源:产经周刊

作者:王璠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