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调查丨“双减”下的长沙外培风向:教培主打“周中”,家长转战“线上”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8月,长沙下了几场雨,气温逐步下降。和气温一起降下来的,还有校外培训的“热”。

培训热的下降,缘于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

对这个新政,39岁的赵女士期盼已久。但随着政策的出台,她的心情却像过山车,从最开始的兴奋,到和身边家长沟通后的焦虑,甚至还有一些不习惯。

近期,47岁的周先生也收到教培老师的短信,他给孩子定的数学培训班,被告知调整到了“周中”,同时也支持线上授课。

“课外班的‘内卷’终于能消停一会,孩子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但升学焦虑问题,家长们还是放不开,“作业少了,补课少了,孩子的高分怎么抓?”

“双减”,好像没有那么简单。

1.jpg

周先生收到教培老师的短信,他给孩子定的数学培训班,被告知进行了调整。

家长转战“线上” 周五晚上或成外培高峰期

与母亲赵女士的焦虑不同,12岁的萌萌,只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

说起以往的暑假,萌萌用了“忙碌”两个字。每天9:00~12:00去上舞蹈课;下午和晚上要上英语和数学课……

这个假期,因《双减意见》公布,加上疫情原因,她的培训课暂时都停了。“享受了难得的休息,听说之后作业也会减少。”

“孩子不是学霸,现在到了初中,课程也越来越难。”张女士担心的是,不趁着暑假补补文化课,就怕孩子学习跟不上。

孩子在上初中的周先生,也有同样的担忧。

今年三四月份,周先生就给自己初二的孩子,预约了学而思的学科类培训班。在《双减意见》公布前,孩子暑期的培训课正好上完。“是孩子主动要求上培训班的,培训完,就八月份彻底放松,出去旅游。”没想到疫情卷土重来,不能出游了,孩子感叹过了个假的暑假。

“我是支持《双减意见》的,但现在升学压力比较大,有些落后的学科,还是要补课提升。”周先生说,周一到周四,孩子完成作业后,再去上培训班不现实,“要上课,只能进行线上培训。”

此外,周先生还计划着,周五晚上在家附近,给孩子报一个线下数学培训班。他预测,周末不能进行学科类培训,很多家长应该会像他一样,将孩子学科类的培训,放到周五晚上。他预测,周五晚上或成外培高峰期。

不过他也有新的担心,如果是在家上网课,如何让孩子自律地使用电子产品,这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在80后的二孩妈妈邓女士看来,《双减意见》的公布,也许能促使家长变得更优秀。“周末不能去外面培训,有的家长会选择自己教,倒逼家长去学习、去成长。”

此外,也有家长表示,“一对一”家教将提上计划单。“虽然贵一点,孩子学习不能掉下去。”更有甚者,有家长们约起来,各自使出看家本领,集中培训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10817181056.jpg

一些学科类培训学校调整自己的主攻方向。

教培机构转型求生 学科类培训主打“周中”

随着《双减意见》的公布,变革的话题,充斥着教培行业。

8月17日,新东方长沙学校初中部致家长和同学们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决定秋季周末将不再开设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至初中)学科类课程,并合规开设部分周内课程,供有需要的家长及学员选择。

不少家长收到相关的调课通知,原本安排在周末的培训班,移到了周一到周五上课,有“在线小班”和“线下面授”两种模式。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面对转向的东风,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猿辅导等头部教培机构,纷纷调整船帆。

素质教育赛道“很热闹”。猿辅导推出主打STEAM科学教育的新品牌“南瓜科学”,宣布转型素质教育;好未来在大幅度增加素质教育、校外托管、教育咨询服务等业务……

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培训机构也在下功夫,周先生近期就收到了暑假班老师发来的消息,为了更好和规范地提供服务,学而思正式启动企业微信,个人微信会逐步关停。说是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面对新形势,有的教培机构对校区进行了整合优化,在长沙,有家长收到信息,称乐学将关闭河西校区,秋季河西校区的课,并到河东。

一些教培机构关停或提前退场。媒体报道,这几天,长沙有8家“伯明汉”英语培训机构关门,李女士今年7月刚花了上万元,给孩子报了一年课程,“到现在还一节课都没来得及上,伯明汉长沙所有校区全部关门了。”

在教培行业工作6年的张女士,感受到了这一波“变”。“《双减意见》的公布,确实对行业影响挺大。”

张女士表示,目前,退课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只要课好,服务好,家长对机构还是有信任感的。

关于下一步的发展,张女士说,转型是肯定的,要正视现实,拥抱政策,积极面对新需求。

2.jpg

有的教培机构对校区进行了整合优化。

阵痛过后,“减法”将成“加法”

关于“双减”问题,近期,枫树山鸿铭第二小学一年级2班班主任王燕,收到了不少私信,“许多家长表示又开心又焦虑。”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王燕表示,但家长不要把焦虑传递给孩子,而应该告诉他们时代变了,对爸爸妈妈的要求也变了,对孩子的要求也变了,爸爸妈妈愿意和你们一同成长,一起去感受学习的乐趣和生活的精彩。

“‘减负’并不是不做,而是换一种孩子更能接受的方式。”王燕说,《双减意见》下,让家长有了更多和孩子相处和沟通的时间空间,智慧的家长则会有效地利用这些时间。“比如说,一写作文,很多孩子就是抓耳挠腮,无从下笔。那就利用课后不用上外培的时光,去图书馆泡一泡,看什么书都行,写景就去踏青,写事就去体验,这样习作也能变成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王燕说,作为家长应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了解当下教育环境,调整孩子的教育思路,这才是真正的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支持!”1990年出生的张圆,是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一名韩语老师,在她看来,《双减意见》的公布,也许能让未来她的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

结合自己身边经历,张圆看到,一些有教学能力、经验丰富的老师流失到教育培训机构,长期如此,公立学校教学质量等问题很被动。

张圆说,在“双减”政策下,教师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优化自己的教学方式,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升学生的课堂质量。

“我看到了这次‘双减’的力度。”长沙市天心区实验小学校长宋梦珩,最近在反复研读《双减意见》“‘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每一条、每一款的规定之细、之严、之具体。”

宋梦珩表示,作为学校管理者也应该主动作为,全面配合实施《双减意见》: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让每个孩子都绽放最美的自己。

教育是家长养娃中最难最大的难题。焦虑二字,一直缠绕着家长。突然放空,很不适应,这种情绪在所难免。“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是我们乐于所见的。“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 需要学校、社会、家庭相互支持,共同发力,才能确保治理效果的最大化,才能把这个“减法”变成孩子成长路上的最大加法。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17/98165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