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路好走了 水到屋了,日子几多好过!”

1.jpg

自来水管网建设。

1.jpg

督查组走访了解情况。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申小飞 长沙报道

8月中旬的长沙,连着下了几天细雨,家住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银星村13组383号的邓娭毑却比平时更爱出门了。只要雨稍一停,就是在家门口,她也要来回走上一走。踩着脚下新修的水泥路,望着院子里新装的自来水管,73岁的她心里好不快活,她说“路通了、水来了,日子几多好过!”

一条主路、三条支路、1163米水泥路硬化完成,1850米自来水主管网铺设完工,两项数据不大,却牵动着109户村民的日常生活和喜怒哀乐。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望城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解决银星村南区群众出行难和用水难问题。

1.jpg

新修的水泥路。

1.jpg

督查组实地查看道路建设情况。

“城中村”的“水”“路”两难

“城市的洼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喝水要喝桶装水……”今年上半年,一条调侃自己居住环境的抖音在银星村13组村民微信朋友圈里炸开了锅,大家议论纷纷,也引起了该区纪委监委廉情监督员的注意。

“看天喝水,这几年一到秋冬季节井里就没水,水质也不行了,有条件的就请人钻口深井,几户共用,怕麻烦的就干脆买桶装水喝,吃水问题成了老大难……”

“一条烂泥巴路,修修补补,平时车子一过,就到处扬灰,晾晒的衣服都是邋遢的,雨天出门就是瘸子走路,一脚一个坑……”

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到,原来银星村南区是一个地道的农村片区,近几年随着周边项目建设、楼盘开发,逐渐被包围成了“城中村”。这里地处洼地,四周高楼林立,地下水水位下降,水系被截断,道路破旧等问题日益凸显,却因为规划等问题,提质改造一度被搁浅。用水难、出行难等问题沉甸甸地压在百余户村民心头。

“请你单位对此项工作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协同相关部门,迅速拿出管用的措施和办法,明确责任人员,切实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效。”6月底,望城区纪委监委就银星村村民出行难、饮水难问题对该区月亮岛街道发出主体责任提醒函,督促以务实的作风和效率解决好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jpg

召开组员代表会议,推选代表对项目建设进行监督。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银星村里“赢民心”

“发展不能牺牲群众的切身利益,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两难’问题”。7月初,街道安排专人负责、多方协调、积极推进;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有力保障该片区组级公路改造和自来水安装项目有序开展。

“感谢党和政府,看到了我们的困难,也积极为我们解决困难。”7月10日是一个让银星村13组村民翁坤桃感慨万千的日子,当天,镇、村主持召开了组民代表大会,宣布了修建组级公路和开通自来水管等事项,并推选了5名代表全程负责监督,会场一片喜悦之情。

为修好路,翁坤桃带头把自己院子养了几十年的桂花树拔掉,把一圈围墙拆了,还让出1米多路基。其他村民也纷纷支持,或是出工出力,或是自发送水、送西瓜、做饭菜。开辟绿色通道审批,集中上门服务,不定时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该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月亮岛街道在银星村13组村民出行和用水问题上紧锣密鼓推进。

不到一个月时间,挖路基,压路面、做硬化、铺管网,相关工序全部完成。“水来了,路好了,今年我们是‘双喜临门’,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银星村13组村民彭桂兰对此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学习效果、衡量工作成效的最好标尺。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望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申小飞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17/97879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