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凌晨被困山林,长沙“火焰蓝”翻山越岭营救

  成功下山后,消防指战员将被困女子移交给医务人员救治。  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方圆供图

成功下山后,消防指战员将被困女子移交给医务人员救治。  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方圆供图

连日的阴雨天气下,市民独自进入山林等地容易发生危险。8月16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一起群众被困山林事件的救援过程,提醒广大市民恶劣天气尽量不要独自前往人烟稀少的地方,以免让自己身处险境。

救援 穿越崎岖山路救出被困者

8月15日6时44分,宁乡市金洲中心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香山公园附近深山中,一名群众被困。接警后,金洲中心消防救援站紧急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9名消防指战员火速赶往事发现场。

当日7时16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事故现场。“经现场勘察并询问知情人得知,被困人员是一名中年女子,位置大约距离山脚有3公里左右的路程。因其小腿及脚踝摔伤骨折不能自主移动,必须立即展开救援。”为尽快将被困人员解救下来及时送医,指挥员带领救援小组携带好救援器材,立即爬向山顶。经过20分钟跋涉后,消防指战员到达被困者所在位置,立即检查其身体状况,并为其腿部做了简易固定,随后合力将其抬上担架移动下山。

原来,该名被困人员凌晨4时许进入这片山林,后因路面湿滑,在横跨水沟时不慎摔伤腿部,导致骨折无法走路,只好打电话寻求救援。“她先是拨打120,医务人员到场难以救援,又打给119向消防部门求助。”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

上山容易下山难。记者从救援视频中看到,救援过程中阴雨连绵,山上道路湿滑,路面狭窄崎岖,道路两旁时常布满带倒刺的灌木枝。消防救援人员视线、行动受阻,彼此配合较困难,救援行动受到很大影响。消防指战员手抬担架,时而穿越灌木丛林,时而穿过竹林,一路小心翼翼,避免给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

经过40分钟的不懈努力,当日8时7分,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下山,后移交给现场医务人员。目前,被困群众已在医院进行救治。

提醒 关注天气变化,避免独自进山

就在数日前,郴州安仁县也发生一起4人被困山上的事件,其中有两名儿童,同样是被当地消防部门成功救下山。近年来,群众被困山林事件时有发生。记者从长沙消防部门了解到,在被困者中,有的是前往景区未开放区域的游客,有的是想征服深山老林探险的驴友,还有不少是居住在当地的居民群众。

为何此类事件频频上演,山岳救援又有那些困难呢?据救援组织专业人士介绍,被困者往往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有的认为自己装备专业、越野能力强,有的认为自己对道路熟悉,往往容易忽略恶劣天气等因素对自身行动的影响。“山岳救援中,因地形复杂、易发暴雨,导致事故发生具有不确定性;事发偶然、位置偏僻、山路崎岖,导致救援难度大,不少救援所需时间长。此外,救援过程中往往还存在救援空间有限、对地形地貌认知缺乏、气候特殊影响救援等现实困难。”该人士告诉记者。

长沙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上山前,应该充分了解山林区域近期的气候条件和特点,行前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大多地形复杂,部分存在信号盲区,因此市民登山游玩要选择正规景区,不可为寻求刺激冒险进入此类区域;住在山区的群众在出行前要正确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不可盲目探路不熟悉的路线,避免夜间爬山。此外,市民行经山林路段,要准备好足量的食物和饮用水,不妨随身携带急救用品,尽量避免一个人独自进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熊方圆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