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有我请放心 浏阳大瑶镇党群同心筑牢防疫屏障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孙彬 长沙报道

防控就是责任,旗帜彰显担当。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在浏阳市大瑶镇的大街小巷、各处卡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冲锋在前的镇村干部,是主动请缨的志愿者……他们奔忙在抗疫一线,以点滴行动守护安康大瑶。

摸排一线全员在行动

“您好,我是村上的工作人员,请问您近期有到过外地吗?麻烦您打开健康码和行程卡给我看一下。”自7月底以来,大瑶镇全体镇村党员干部主动取消休假,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摸排。地处湘赣两省、萍浏醴三市交界处的大瑶,镇域面积广、辖区人口多,浏洪高速、319国道、106国道、310省道等交通路网四通八达,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疫情防控压力也随之而来。为此,该镇以微网格为阵地,采取村干部联片包干、小区干部牵头负责、网格干部协同督促的方式,结合大数据,用好铁脚板,实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摸排登记到位、严格管控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聚焦“外防输入、内防聚集”,大瑶镇还紧盯重点场所,督促落实防控举措,劝导取消红白喜事200余场次,关停文化娱乐场所12家、麻将馆79家、庙宇58所,24家民办幼儿园、24家培训机构暂停办学。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电子屏、微信群、村村响、短信等方式浓厚氛围,设置标语450处,出动宣传车162车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突出应急保障,优化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及全员核酸检测方案,配齐防护服700套、口罩26万个、消毒液550瓶、酒精400瓶。

防控一线闪耀“志愿红”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8月11日凌晨,319国道大瑶镇东风界健康监测点,大瑶义警临时党支部书记陈荣源与队友正对来往车辆驾乘人员进行逐一检查,这已经是他值守的第五个通宵班。虽然是协助镇村干部、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检查,但他与队员们坚持每天24小时接力奋战。“东风界是浏阳通往江西上栗的省际出入口,每天过往的小车、货车都很多。哪怕是夜班的8个小时,也基本没时间休息。”陈荣源说,他们还有另一组队员坚守在浏洪高速大瑶收费站出入口监测点。从8月2日加入大瑶中心卫生院的疫苗接种志愿服务行列,到8月5日转战路面防控检查点,他与队员们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基层联防联控的一支“防疫铁军”。

了解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各村(社区)的志愿力量也纷纷响应,踊跃加入“抗击疫情志愿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强盛村、鑫和村、南阳村组织义务巡防队劝阻一切非必要聚集行为;老桂新村在与株洲醴陵交界处设置路口卡点,组织志愿者轮班对入境内车辆进行监测、登记,确保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汇丰村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逐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木众成林,线密成网。目前,全镇共有200余名镇村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志愿“红”已然成为大瑶街头巷陌最美的风景。

战疫一线涌动爱心潮

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战场,有人挺身而出,也有人默默奉献。连日来,热心群众、爱心企业纷纷献出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一线。

8月9日中午时分,户外骄阳似火,在位于浏洪高速大瑶收费站出入口的健康监测点,工作人员冒着酷暑紧张忙碌着,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这么热的天,你们还在工作,真的太辛苦了。我们买了些西瓜和矿泉水,希望能给你们带来一丝清凉。”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名长说,当天清晨6点多,他驾车经过大瑶收费站,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执勤的身影,心里莫名地感动。“大瑶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我也要出一份力。”与家人商议后,他决定送去一些消暑物资。作为助残机构的负责人,近期,林名长还与同事来到全镇50余名残障人士家中,为他们免费送上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筑起暖心防线。

“希望这些口罩能为家乡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添一重保障。”日前,湖南一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富委托公司向大瑶镇各村(社区)捐赠KN95口罩16万片。刘祥富是大瑶镇鑫和村人,虽然创业在外,但多年来一直关注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主动提出捐赠请求。“作为大瑶人,为家乡做些事情义不容辞;作为企业,这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刘祥富说。

一项项爱心善举正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江河,温暖着每一位一线工作者的心,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党群同心。在14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党员到群众、从集镇到乡村、从网上到网下,大瑶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闻令而动、“进网入格”,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党旗红”“志愿红”守护“健康绿”,构建起一张守护12万大瑶人民的防疫“安全网”。

来源:红网

作者:孙彬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38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