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校接种 长沙现场:分批错峰,一米间隔

8月5日,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学生入校错峰接种现场。  通讯员 姜欣 摄

分批次错峰入校,一米间距,隔位就座……为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8月5日起,长沙各中学学生陆续开始入校接种新冠疫苗。“8月1日接到通知,5日就入校打疫苗了,这真是‘湖南速度’!”在接种现场,多名打完疫苗的中学生呼吁更多小伙伴一起“苗苗苗”。

体育馆“变身”接种点  配备急救设备和药品

“同学,请出示一下你的健康码。”8月5日一大早,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G2002学生李哲便来到学校准备接种新冠疫苗,“我一点都不紧张。”作为第一个入校接种的学生,李哲有点激动。他告诉记者,长沙通知8月1日起开始接种15-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没想到5日就能在学校接种。

话刚说完,李哲便来到学校体育馆2楼新冠疫苗接种点入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李哲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名字,顺利进入馆内。记者发现,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该校将体育馆篮球场用红色分隔线划分为5个区域,并要求学生按照一米间距有序排队。同时,学校还在看台上设置留观区。

该校教育处主任于志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接种现场绝对安全,学生将分3批进行接种:8:30-10:00,新高二年级学生;10:00-12:00,新高一年级学生;14:30-18:00,新高三年级学生。同时,学校还联系长沙市望月湖社区服务中心,配备了抢救床、救护车、L氧气瓶、监护仪等急救设备和药品,坚决做到接种零风险。

分批间隔错峰入校  设置“一米”等待区

与此同时,在长郡湘府中学,一米间距、隔位就座……学生入校错峰接种正在有序地进行着。据悉,8月5日至6日,该校将与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作,组织学校新高一至高三2000余名15-17岁学生进行接种。

“学生分成46批次,每批次间隔20分钟错峰入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该校办公室主任马娟告诉记者,8月4日,学校就已对校内进行了全面消杀,学校特地将逸夫楼报告厅设置为临时接种点,并将报告厅划分为问诊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多个区域,保证学生从入校到离校,接种流程全过程单向不反复。此外,在逸夫楼大厅内,记者还发现,为了便于学生排队等候,学校还设置等待区,每间隔一米摆放一个小凳子,供学生使用。

“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我们按接种分时段放号,每个小时只安排300个人左右,未到时间的不能提前进入接种点,8日上午计划接种新高三全体学生,约1200名左右。”8月5日早上8时,明德中学乐诚堂南栋集中接种点,该校副校长许韶歆告诉记者,家住长沙城区的学生要求全部来校接种,家住长沙城区以外地区的可在居住地自行到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也可来学校接种。

声音

别等啦!

快来一起“苗苗苗”

“还有10分钟,我就可以回家了。也希望21天后,能尽快接种第2针新冠疫苗,以全面提升身体免疫力,也呼吁更多的小伙伴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8点50分左右,麓山滨江实验学校G2007学生李金龙正在留观区休息,他一边看着学校摆放的计时器,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学校开展疫苗接种前,已经通过官微、班级微信、QQ群等途径,发放了告家长书和知情同意书,到校后,入校秩序井然,接种流程指引很清晰,接种等候、问题咨询、信息录入、留观安排也科学合理,让他很快就完成了第1针的接种。记者了解到,该校第一批接种的276名高二年级学生不到40分钟便全部接种完毕。

“学生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发动、信息采集、场地布置、人员入校、接种流程、后期跟进等每一个环节都是经过学校多次研究、科学安排、反复预演、多方对接才得以敲定的。”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校长夏延刚说。

而对于学校组织大家入校错峰接种,学生们都感到非常暖心。明德中学K490班学生尹威说,比起在社区预约疫苗接种,这样更方便也更安心。

“接种过程非常顺利,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志愿者老师对我们都非常关心。”8点40分,作为长郡湘府中学第一个接种完成的学生,唐程亮有点激动。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一定要给学校点赞,入校接种免去了我们在校外长时间排队的麻烦。”同时,他也呼吁小伙伴们,一定要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为自己筑牢“安全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余蓉 黄京 姜欣 谢慧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