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3年送出近4000封录取通知,长沙这位邮递员说:我替孩子们开心

“这是承载孩子一辈子的东西,我一定会小心翼翼地看护好,送到孩子手上,多走些路又算得什么。”7月28日上午10时许,长沙县黄兴邮政所的邮递员龚宇辉擦了擦汗,又分起了录取通知书。

今年56岁的龚宇辉做了33年邮递员,最近他的“工作量”骤然增大:因为大学录取通知书开始投递,他早上7时就赶到单位整理通知书和其他邮件,每天要往返山村七八十公里,将录取通知书交到学子手上。“33年我送了近4000封录取通知书,看到考生拿到通知书后,全家人高兴的样子,我也替他们开心。”龚宇辉说。

将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家中后,认真进行比对。

将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家中后,认真进行比对。

“看到孩子们拿到通知书后的样子,我再累也开心”

一镇、三村,打个来回七八十公里。每年高考季,投递员龚宇辉都会开着面包车,把一封封录取通知书送到村口。

龚宇辉是长沙县黄兴镇人,也是黄兴邮政所的一名邮递员,自1998年开始,龚宇辉就在这里工作。从早到晚,龚宇辉每天的任务是送380份报纸、近120份快递。七八月份,大学录取通知书渐渐增多,往往要忙到晚上八九时。

像龚宇辉这样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员,被叫作“报喜鸟”。龚宇辉每年都会有送高考录取通知书的任务,他每次掏出文件袋都小心翼翼,确保零失误送达。龚宇辉明白,收到这样一封“信”,是很多家庭期盼已久的“幸福时刻”。因此,他会特别重视,总是优先送这些录取通知书。

“早上7点就到这里来整理邮件,现在每天都有录取通知书要送。”28日上午,在黄兴邮政所,龚宇辉将一堆堆邮件搬上他的面包车,已是满头大汗。记者看到,他的面包车上堆满了邮件,连副驾驶上都是当天要送的报纸。“这一车有200多份邮件,今天全部要送完。”龚宇辉说。

今天龚宇辉送的第一单就是一封来自南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收件人是黄兴镇蓝田新村的陈同学。10时30分许,车到了陈同学家门口,龚宇辉搓搓手,将用红色包装袋装好的录取通知书交到陈同学手上。陈同学和陈妈妈拿到通知书非常开心,连忙招呼龚宇辉喝茶。“恭喜你金榜题名。”龚宇辉一边道喜一边拿着陈同学的身份证、准考证认真比对,然后拍照上传。

送完第一单后,龚宇辉又马不停蹄地开车往下一家送。“家长们看到我都很热情,有的像过年一样拿出瓜子糖果招待我。”龚宇辉笑着说,“看到孩子们拿到通知书后高兴的样子,我再累也开心。”

送上录取通知书,还送上一个苹果表达祝福。

送上录取通知书,还送上一个苹果表达祝福。

送出近4000封录取通知书,有一封是自己侄子的

7月26日,龚宇辉跑了26公里山路,将一封录取通知书送到一位考生家中,为了表达自己的祝福,他还特意送上一个苹果。那位考生的家长拿到通知书后非常兴奋,“很多时候,考生都是兴奋地提前到楼下等我,双手接过通知书的那一瞬间,我也能感受到,对方眼里的兴奋与激动。”龚宇辉笑着说。

龚宇辉告诉记者,他当了33年邮递员,每年除了“双十一”那段时间以外,最忙的就是七八月送录取通知书这段时间了。“我一开始是骑单车送邮递,到后来骑摩托车送,再到现在开面包车送,每天都要往返几个村庄。”龚宇辉说,“我没上过大学,但我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希望村里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走出去。”

龚宇辉告诉记者,33年,他送了近4000封录取通知书,其中,2020年让他印象特别深刻。这一年,他送了两封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亲手将一封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递到了侄子龚征手里。

龚宇辉说,侄子去年以647分的高考成绩考上厦门大学,在填报志愿之后,孩子就一直在家等通知书。当年9月1日,龚宇辉拿到侄子的录取通知书后看了又看,验证身份证和准考证后,亲手将通知书郑重地递交到侄子手里。

“替他骄傲,以前我每当看到考生拿到自己心仪大学的通知书,全家人开心的样子,真是既高兴又羡慕。那一刻,我也终于体会到这样的心情。”龚宇辉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周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