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赋能农业企业,果甜、心也甜

长沙县科技特派员林文力(右)在基地指导查看梨子的长势。

长沙县科技特派员林文力(右)在基地指导查看梨子的长势。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饶杰 长沙报道

“虽然今年上半年雨水多,但得益于科技特派员专家的技术指导,基地里早熟梨不仅挂果率比住年要高,口感更好,而且还比其他本地梨提前15天上市了。”大暑时节,天气炎热,吃上一口清香的本地梨,酸爽到肺。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白沙片区的长沙正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正武面对梨园里的丰收景象,脸上堆满了微笑,心里由衷地感谢长沙县科技局的支持和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

2018年,创业青年林正武就在开慧镇承包了320亩地,成立长沙正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种植本地梨、桃、板栗以及茶叶。由于缺乏经验以及连年雨水增多等情况,使得种植的果树挂果率不高,品质也不好。好在长沙县科技局送来了“及时雨”,今年1月份,湖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文力作为长沙县科技特派员,进驻长沙正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果树种植中的一些疑难病症。

林文力是省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致力于园艺作物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与科技推广服务,曾获湖南省农科院“科技兴农奖”。

“该基地在果树种植上存在着技术短板,尤其在整形修剪、肥水精准管理、花果精准定量技术方面比较欠缺,所以效益一直不高。我就结合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做了详细规划,并对种植生产技术进行示范。为了梨果品提早上市,采用大棚栽培技术,即在冬季盖双层膜,使棚内温度提高10℃左右,有效地避免了南方“倒春寒”天气对早熟梨开花的影响。另外,盖膜还能使梨提早萌芽、开花,从而提早成熟上市,幼树提早1年挂果。”林文力一进驻企业,就开始针对果园早熟梨在促早熟栽培、修剪技术、水肥一体化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让该种植基地由粗放型管理向优质高效型管理转变。

有了技术指导,今年林正武种植基地的水果长势非常喜人。在早熟梨上市时,通过专业测糖仪对梨子进行可溶性固形物测试,数值高达10.3%,而一般早熟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9%-10%之间,也就是说基地这批早熟梨的口感会更甜,并且提前了15天上市,在价格上更有优势。

“科技赋能农业企业,果甜,心也甜。”林正武表示,果园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现在水果的品质上来了,早熟还能有价格上的优势,感觉种植产业越来越好了。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合理规划种植品种,让科学技术更好在地里“生根”,让土地“流金”。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饶杰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67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