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机遇

产业协同是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任务,也是三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责任。今年以来,三市工信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三市共同签署的合作协议,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闻令而动、相向而行、主动作为,开展了系列务实合作。

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结束后,三市工信部门将如何深化在产业集群、园区平台、服务共享、产品互认等方面的协同协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对此,记者对三市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题采访。

为推动三市产业协同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海波

今年以来,长沙市工信局在株洲、湘潭兄弟市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推动三市先进制造业产品互认、园区互动、集群互联、服务互通,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已初具雏形。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刻学习领会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合力攻坚,培育“大集群”:整合长株潭优势资源,合力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强化项目联合招商、技术联合攻关、政策联合制定,形成错位发展、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聚焦发力,打造“大平台”:以工业园区深度合作为契机,发挥长株潭各自产业和空间优势,建设一批高质量“飞地园区”,探索实施“总部+基地”合作模式,开展园区托管、招商协作、平台公司共建等领域协作。创新机制,完善“大配套”:实施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互认行动,鼓励三市企业加入产业联盟,优先采购目录产品,提升供应链本地配套率;在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材料产业等领域加快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共建共享;建立长株潭企业产能对接合作机制,依托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组织市场对接会,加强主配协同。营造氛围,奏响“大合唱”:高质量办好智能制造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展会,邀请三市企业共同参会;依托三市企业家协会,组织企业家定期开展学习考察、经验分享等活动。

同时,将继续重点围绕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推动工业园区深度合作、推动共性技术服务共享、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工业产品与服务的应用推广等方面,积极推进长株潭先进制造业在市场、技术、园区、人才、供应链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同发展,为推动三市致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强劲动力。

深化协作配套 共同做强做优

株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翔

产业协同是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任务,也是三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责任。长株潭三市的产业各具优势和特色,互补性非常强,推动三市产业协同前景广阔、空间巨大。株洲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在轨道交通、航空装备等领域拥有较好优势。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深化协作配套,共同做强做优,共同分享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努力开创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崭新局面。

优化产业布局 推进协同创新

湘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黄建红

湘潭市将高标准谋划长株潭产业一体化协同,推进湘潭工业经济提质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通过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构建产业链协作分工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一系列措施,力争到2025年,长株潭制造业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0年,长株潭制造业融合发展格局总体形成,三市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到2035年,全面实现长株潭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目标定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