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手谋发展 产业协同再提速

  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下线的中型挖机以及大型挖机,填补了湖南本土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的空白。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下线的中型挖机以及大型挖机,填补了湖南本土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的空白。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统筹规划引导中部地区产业集群(基地)发展,在长江沿线建设中国(武汉)光谷、中国(合肥)声谷,在京广沿线建设郑州电子信息、长株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

而同在22日,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株洲召开。会上,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工信部门负责人及企联(企协)负责人共同审议并签署了《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产业一体化是核心和关键。《方案》进一步加强三市产业分工协作,为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指明方向,全力推动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对此,长沙晚报记者邀请专家对《方案》中的若干任务板块进行一一解读,剖析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协同的新思路。

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任务分解

推进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硬质合金材料、功率半导体、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电机电磁驱动)、高分子新材料、生物医药(含高端医疗装备)、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建设

实干举措

《方案》提出,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依托长株潭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为契机,整合长株潭三市工程机械主机及配套件产业优势资源,打造国家级工程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持续不断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努力解决一批工程机械领域“卡脖子”技术及产品。

如今,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代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长株潭地区已拥有一批能够制造轨道列车和核心零部件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是长株潭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持续壮大的“牛鼻子”。《方案》明确,以打造轨道交通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促进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推进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建设。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带动了航空航天经济飞速发展。未来,长株潭将进一步做强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共建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株洲)、中国航发中传机械有限公司(长沙)和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合作的航空零部件项目等。

推进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作为长沙市22条优势产业链中的一员,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呈现出完整链条,位居国内前列。未来将依托三市项目,巩固提升长株潭地区正极材料、前驱体在全国的领军地位。

推进先进硬质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推动株硬集团10000吨高性能碳化钨粉智能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紧抓泰嘉新材(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年产40万米硬质合金带锯条、长沙黑金刚(国家小巨人企业)新型合金及工具创新应用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推进功率半导体产业集群建设。依托中车时代电气、三安光电、长沙比亚迪、泰科天润、楚微半导体等龙头企业,优先发展Si基功率半导体器件,前瞻布局宽禁带半导体器件。

推进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电机电磁驱动)产业集群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完善产业布局,形成聚集效应,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条,提高核心部件本地配套率,鼓励企业参与境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海外市场空间。

推进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依托时代新材、时代华先、时代华昇、地博光电等优势企业,做强做优聚酰亚胺材料、高性能芳纶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轨道交通高分子减振降噪材料等重点新材料产品,推动同类产业、企业协同发展。

推进生物医药(含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建设。三地医药产业(含高端医疗设备)协同发展将深化三市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专注细分领域集聚发展,加快主导产品和骨干企业发展步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融合,加强三市上下游产业链协同配套和优势资源共享。

推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以华菱湘钢1600万吨精品钢产能为依托,根据企业战略布局,积极对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国铁建等企业全流程外协项目和中船、湘钢瑞泰中南总部、湘钢孵化裂变项目等重大投资项目,提高产业链产品本地采购量,稳步提升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工业园区深度合作

任务分解

探索建设“飞地园区”、探索“总部+基地”合作模式、推动长株潭三地园区合作

实干举措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飞地招商、合作共建”原则,发挥长株潭三市各自产业和空间优势,探索实施园区和引入地政府“双主体”管理机制,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长沙城区工业园区在株洲、湘潭探索建设“飞地园区”。同时聚焦本土骨干企业,通过区域并购重组等方式,鼓励引导三市企业将生产、研发、销售、管理等环节在三市范围内合理布局。实施“总部+基地”模式的企业,均同时享受长株潭三地相关优惠政策和待遇。此外,探索在园区托管、招商协作、园区平台三个领域开展长株潭三地园区合作,优化布局,形成产业投资开发合力。

推动共性技术服务共享

任务分解

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为突破点,推动长株潭三市在部分领域实现共性技术服务共享

实干举措

加强长株潭地区智能制造资源的共享,促进三市之间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合作,构建良好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加快长株潭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融合的数字赋能平台共建共享。依托树根“根云”、中电云网、华为云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助推企业“两上三化”。同时发挥湘潭大学钠离子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力争引入中科院钠离子电池项目,壮大长株潭地区产业规模,抢占全国钠离子电池市场制高点。以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和检验检测平台为支撑,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协作

任务分解

推动产能协作、产学研及原材料协作

实干举措

建立长株潭企业产能对接合作机制,围绕产能对接,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制造等产业为切入点,每年度由长株潭三市工信局对本市制造业关键设备及生产能力、采购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发布三市企业产能需求情况,打通三市产供销环节,加强主配协同,稳定供应链。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围绕长沙先进储能材料和碳基材料、株洲硬质材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湘潭精品钢材结构性材料和先进储能功能型材料等开展合作,打造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成品的全产业链。

开展交流合作

任务分解

举办行业展会,组织经验分享、专题研讨、定期会商等交流活动

实干举措

高质量办好智能制造大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湖南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等,邀请长株潭三市相关企业参会参展;依托长株潭三市企业家协会,组织三市企业家定期开展学习考察、经验分享,邀请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家专题研讨和定期会商,全年开展交流活动8次以上;积极组织长株潭三地国家级、省级小巨人企业定期交流学习、分享经验;横向打通三市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设计一批公共服务产品,通过三市平台进行推广;长株潭三市共同举办精英训练营、专精特新大讲堂等各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活动。

推动工业产品与服务的应用推广

任务分解

实施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互认行动,汇总形成《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

实干举措

加强长株潭区域工业品牌建设,加大三地名优工业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鼓励支持三地企业按照自愿的原则加入产业联盟,优先采购目录中的名优工业产品,提升长株潭制造业供应链本地配套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