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间散步安全铃已响 拉长耳朵提高警觉!

红网时刻长沙7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余雅琴)盛夏入夜,清风徐来,在农村地区,晚饭后出门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但这看似惬意的户外运动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近日,记者从浏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夜间交通事故中,绝大部分与行人在国道、省道及城乡接合部道路等路段散步有关。

“夜间散步要注意安全,不要在路上逗留,去空旷的地方散步。”面对夜间行人上路这一普遍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在浏阳市道安委的统一调度下,交警和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这一隐患主动出击,每晚坚持沿路巡逻喊话,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压降事故的效果明显。

近年来,在农村地区,因行人夜间在路上散步、活动导致交通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站在驾驶员的角度,夜间能见度差、视线易受影响,难以发现路人;站在行人的角度,自身安全意识薄弱也是造成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7月19日晚,一名79岁的老人在S204线旁行走时,不幸被一辆小车撞倒。经调查,当天晚上,驾驶员黄某驾驶小型轿车在S204线上由东往西行驶时,因未降低车速且未及时发现并避让行人,造成这起交通事故。

“从这起事故来看,发生的时间在夜间,发生路段照明情况较弱、驾驶视线较差,驾驶员未能及时清晰地看清路况、发现路边行人,最终导致了事故。”浏阳市交警张世雄分析,这种事故具有普遍性。

“在农村地区,人们在照明情况相对较弱的马路上散步的情况尤为突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张世雄介绍,“被撞者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大多穿着深色衣物,行动较为迟缓,特别是横穿马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由于夜间光线弱,驾驶视线差,一旦有行人在无照明设备或是光线较弱的路段行走或散步,很容易引发事故。

散步1.jpg

交警巡逻喊话。

为了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减少事故发生,浏阳市每晚调度沿路巡逻喊话,拉响人工“安全铃”,强化警示提醒。“夜间散步要注意安全,不要在路上逗留,请去空旷的地方散步。”7月20日傍晚,浏阳市交警大队辅警罗育和同事驾驶警车沿浏东公路巡逻至溪江路段时,发现两名初中生正沿着公路行走,当即停车对其进行劝离。

散步2.jpg

现场劝离散步逗留公路人员。

针对夏季夜间在公路沿线散步的人数增多的情况,从去年起,浏阳市沙市镇就总结推行了自己的一套做法——每晚7点至9点,我们15个村的交通专干都会开车在各自辖区内人口聚集、车流较大的重点路段,沿路巡逻劝导,并利用车载广播喊话,强化警示提醒。

“虽然是个‘笨’办法,但实践证明效果很明显。”浏阳市交警周江深介绍,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天晚上7时由道安委统一调度,交警、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出动人员上路巡逻劝导,以压降道路交通事故,事故率明显下降。

“公路不是散步场所,为了自己的安全,晚上尽量避免在公路上行走。”浏阳市交警大队民警提醒,市民夜间步行应尽量穿着反光性强的衣服,比如白色、黄色等亮色的衣服,而非黑色等深色系衣服,要让驾驶员能够及时注意到;同时,市民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人行道的尽量在人行道上行走。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蒋雨岑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9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