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热议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咬定青山不放松 乘势而上争一流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热议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7月19日召开的中共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沙新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乘势而上争一流,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而努力奋斗。

会议召开后,星城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市委全会部署,坚持创新实干,抬高发展坐标,打破思维定势,发扬“三牛精神”,在新的征程中开新局、走在前、当标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加快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市委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决定》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聚焦聚力、精准发力,加快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

“《决定》是奋进新征程的号令,是谱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表示,天心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军三区”定位,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实现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天心力量。全区上下全力争当“三高四新”主力军,在更高平台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优先发展数字经济、持续壮大总部经济、做大做强楼宇经济;着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圈核心引擎,以更大力度融入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强联动合作,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建设,改善环境管理;不断务实举措,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为加快现代化新长沙建设贡献雨花力量,必须毫不动摇抓好基层党建。”雨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颖告诉记者,作为全市唯一的省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雨花区将切实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抓基层、强基础,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重点抓好“三零”社区(村)升级版、小区物业党建和“商协会”党建等工作,不断提升全区党建工作质量和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宁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强说,宁乡市纪委监委将按照全会《决定》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把工作置于党委的中心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布局;始终带着为民情怀干工作,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行权,切实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定做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忠诚卫士”。

构筑“高地”上的“高峰”

打造长株潭都市圈核心引擎

“市委全会指出,要以构筑‘高峰’为引领,持续推进‘三个高地’建设。”北汽福田长沙厂区党委书记、总裁孔朝阳告诉记者,他们将以最近的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投产为契机,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智能环保标杆工厂,持续推出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高端中轻卡产品,将福田汽车长沙基地建设成高端中轻卡全球制造基地、专用车制造基地、面向东南亚等市场的南方出口基地,以实际行动助推长沙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要努力走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长沙路径’!”全会精神让湘江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谢国富倍感振奋。早在2016年,湖南湘江新区就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突破口和新基建的主要切入点,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高点。谢国富表示,湘江智能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围绕智能网联“卡脖子”技术攻关,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和“湘江智辅”自主品牌产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落地,为长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创新力量。

“全会总结的‘成绩单’鼓舞人心,描绘的‘全景图’催人奋进。”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浩总结了三个“始终”,即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速推进113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率先形成一批优质改革案例;始终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突出外向型经济,加快建成一批国际化、标志性的平台项目;始终以扩大开放为目的,牢记“试制度谋发展”的战略使命,加大压力测试,对标国际规则,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自贸力量。

“以先行示范为重任,持续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本次全会提出,要一马当先、全力以赴抓好长株潭三十大标志工程涉长项目落地,不断加快“十同”步伐。对此,长沙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特表示,城发集团将按照市委全会和《决定》要求,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从城市规划、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导入等维度全方位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通过完善城市规划,加强产业策划,不断提升空间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新韶山南路、暮坪湘江特大桥、中意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交通瓶颈,提升城市能级;以产业为纽带,强化与湘潭九华、株洲云龙等地联系,打造产业新引擎,形成资源共享、城市共建、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

深化“五区”建设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

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本次全会明确了要将“五区”建设作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对于其中的“做强园区”,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芙蓉区委副书记卓精华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自强自立。未来,隆平高科技园将“加快种源攻坚,种业装上‘隆平芯’;加速培育头部,种业‘航母’隆平制造;以数为媒,智慧农业乘‘云’而上;借势自贸,深化国际种业合作”,在不确定的世界里致力于种业的确定性,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种业科技创新高地”“种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实现“再造一个隆平园”的目标。

谈到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局长、党委书记邓鹏宇表示,城管部门将按照《决定》要求,持续巩固、拓展“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成果,推动市容环境整治常态化、精细化,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市容环境整治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同时,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重点推进“一环两带十六纵十六横”道路提升、“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升、“人民满意公园”等项目,打造示范区域,展示省会风采。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文琬莹表示,街道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强化精品意识,补齐功能短板。具体包括着力优化街区环境,实施重点管控,打造更具知名度的历史红街、文旅名街;着力优化人居环境,加强人文关怀,打造更具幸福感的靓丽美街、宜居福街;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品质提升,打造更具竞争力的金融强街、活力金街。

“路面、立面整洁干净,绿化、亮化全面提质……社区里的点滴变化,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景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曲告诉记者,接下来,社区将贯彻落实本次全会要求,围绕做靓社区(村),推进“精美小区”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改进物业管理,提升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努力打造功能完整、精致精美、智慧智能、文明和谐的高品质社区。

“本次全会提出‘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并明确突出产业振兴等举措,我们感到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浏阳市澄潭江镇党委书记潘定一说,该镇将不折不扣贯彻全会精神,围绕“产业兴旺主力军、生态宜居示范带、乡风文明倡导者、治理有效样板区、生活富裕先锋队”五大目标,全力打造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镇,力争到2025年实现小型烟花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90%,所有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打造150个“美丽庭院”、30个“美丽宜居村庄(屋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凌晴 李静 王斌 伍玲 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