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赞!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劲超“双过半” 奋力创“五好”

1.jpg

7月15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以内部拉练形式,观项目、评工作、树新标。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

以“3个起来”大竞赛为抓手,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五好”园区为主题主线,全面抬高发展坐标,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

7月15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以内部拉练形式,观项目、评工作、树新标。产业园内,项目建设开足马力,产业招商遍地开花,营商环境持续向优,经济发展劲头十足……各个部门“亮相赛马”,全区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园区以只争朝夕、奋发拼搏的昂扬姿态,交上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亮眼年中“成绩单”。

8d4a1d41-4181-4be8-a433-b568698cf5db.jpeg

6月,湖南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召开。

c81a149d-aefc-433f-9166-b2da2c722ed0.jpeg

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敲锣”上市,成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第8家上市企业。

经济指标“双过半” 勇攀高峰有基础

6月,湖南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召开,在近日公布的2020年度湖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名单中,浏阳经开区(高新 区)又再次上榜,连续两年获此殊荣。今年园区还获批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双创工作被评为省政府真抓实干典型。

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主引擎。在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中,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争当先锋、树标杆,正在给出自己的发展样本。

自去年4月浏阳经开区与原浏阳高新区融合发展以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聚焦“三主两特三链”产业格局,对标高质量、深耕产业链,致力打造产业链全、创新力强、开放度高的现代实力园区,以浏阳市0.76%的土地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税收收入。

今年,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延续迅猛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以高位增长的指标数据彰显全园昂扬斗志。

1-6月,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8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44.2亿元,同比增长23.1%;技改投资完成88.5亿元,同比增长55.8%;实现税收36.79亿元,同比增长43.7%。预计完成进出口贸易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86.87%。

就在不久前,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敲锣”上市,成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第8家上市企业。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积极推动惠科光电、蓝思智控、广钢气体等5家企业入规,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0家,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31家,同时完成10家低效企业处置,盘活土地面积447亩,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大后劲与动能。

c48ac119-0804-4079-baa3-cf27a9392bbe.jpeg

7月5日,总投资60亿元的长沙(国际)健康生态科技产业园暨中康信达全球医疗科技展示交易中心长沙馆项目正式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开工建设,成为园区成功引进的又一个50亿元以上大项目。

WechatIMG1944.jpg

惠科光电项目已点亮第3条生产线,生产线产品综合良率达到95%以上,第4-7条生产线进入曝光机安装调试攻坚期,计划9月份投产。

项目攻坚“热潮涌” 爬坡过坎有动力

7月5日,总投资60亿元的长沙(国际)健康生态科技产业园暨中康信达全球医疗科技展示交易中心长沙馆项目正式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开工建设,成为园区成功引进的又一个50亿元以上大项目。

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抓大项目才能赢得未来。今年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坚持“惜土如金、严谨决策、招大引强”理念,通过线上线下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方式,吸引一大批行业优质标杆企业来园“加码”“扩容”,上半年新引进项目67个,合同引资247.38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5至20亿元项目11个。

同时,新引进项目呈现向主特产业聚集的良好趋势,占比达98.5%。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引进华实半导体新材料、鸿泽智能终端音频检测设备等21个优质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引进雅士林、六顺一类创新药等34个优质项目;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引进亨通高端车用空调系统及充电设备智能制造基地、杰维智能锂电装备生产等11个优质项目。

走进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400多人施工忙碌有序。从一块有山有塘的“荒地”到清表平整交付入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和项目部仅用4天半的时间,清理运输近8万方土。如今,项目一期已经开工,包括注塑厂房、繁育中心、1号养蚕厂房等在内的第一批建设项目计划将于今年10月进入设备组装和试生产阶段。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多天洽谈成功、50多天破土动工的雅士林项目正是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项目攻坚的生动缩影。

今年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共有88个项目纳入长沙市重点项目,其中4个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2个列入长沙市制造业标志性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总投资167.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17%。

惠科光电项目点亮第3条生产线,生产线产品综合良率达到95%以上,提前近5个月到达合同约定的良率要求,第4-7条生产线进入曝光机安装调试攻坚期,计划9月份投产,年底将完成12条产线设备全部搬入;豪恩声学智能制造项目投产6条元器件生产线、6条vivo生产线、3条SMT贴片生产线;敬和堂、孝文电子、欧智通二期、心诺医疗等12个项目完成主体建设……

建设现场如火如荼,车间实验室也快马加鞭。1至6月,园区专利授权达500余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5000万元。一系列喜讯传来:中国(浏阳)院士小镇推动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在园区转化;启泰传感液压装备压力传感器件入选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松诺盟科技“高性能纳米薄膜金属基压力传感器”实现国产替代。

WechatIMG1943.jpg

走在金阳新城,“百日奋战”城乡环境整治擦亮底色,石齐学校、金城大道等一批配套、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一座“向阳之城”欣欣向荣。

金阳发展“暖意浓” 奔向“五好”有活力

6月24日,来自浏阳市的6家市级公立医院和6家乡镇中心卫生院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23家生物医药企业齐聚湖南医药科技文化馆内。医院说诉求,企业亮绝活,双方交流热切。

今年3月,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向园区提出申请,期望协调帮助药品在浏阳本地开拓销售市场。这场由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举办的本地产品本地使用推广会生物医药专场,正是园区对企业诉求的具体回应。

企业发展进度与热度齐头并进,政府服务上演速度与激情。今年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为契机,375名党员以“党建+微网格”为载体,让党旗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企业服务等基层一线飘扬,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企业融资有难题,园区组织面对面银企对接交流,构建金融服务中心,引进专业机构,半年时间,各类金融机构为园区中小微企业授信40亿元、放贷17亿多元;围绕“6个办”即赋权事项“集中办”、关联事项“一次办”、政务服务“规范办”、贴心服务“帮代办”、中介服务“网上办”、服务质量“评价办”,实现政务服务全面提质。进一步扩充“园区事园区办”事项,承接省市新一轮71项赋权,拓展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32项,43项高频事项实现跨域办理、“跨省通办”……

走在金阳新城,“百日奋战”城乡环境整治擦亮底色,石齐学校、金城大道等一批配套、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一座“向阳之城”欣欣向荣。

6月,带着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的“主场”优势,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率先全省出台了《创建“五好”园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争创“五好”园区画出了具体路径图。

随即,园区制定《关于深化企业服务助力“五好”园区工作方案》,实现园区规工企业专属服务全覆盖,29位企业专属服务员深入企业一线了解诉求,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队伍强则事业兴,任何一场竞赛,离不开一支能干事的队伍。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干部队伍挂“图”作战,在争创“五好”园区的“新赛道”上拼出一条“活力”大道。

今年力争进入千亿园区行列,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技改项目、创新平台项目建设,大力支持重点拟上市企业挂牌上市,力争到2023年底,园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排名中力争第一,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评价中争先进位……

蓝图绘就,目标清晰。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说,“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不折不扣全盘兑现,要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气概,以勇于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意志,把园区的发展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2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