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近,长沙又将迎来一场国家级会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7月15日—16日,以“诚聚力量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在长沙举办。

民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中,诚信始终占有重要的地位。

孔子以“文、行、忠、信”四条教育学生,认为“信”是做人立国之本。这是中国古代宗法社会的主流思想,特别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国家社会要靠诚信维持、人与人关系要靠诚信维系。

不过,随着工业文明对“乡土中国”的冲击,人们不再是“生于斯,长于斯”,传统熟人社会的约束力渐渐下降。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虚拟的社会生态,如何在法律红线以内构建一个道德自洽的运行系统,是适配今日之高速发展中国的必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记者认为,互联网既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失信之所,网络空间充盈信任、积极健康,正能量才会充沛。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现代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石,更应成为网络空间的基本共识。

国家级会议落户长沙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是妥妥的国家级会议。第一届在北京,第二届在西安,第三届在曲阜,而第四届落户在了长沙。

为什么是长沙?

记者分析,或许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方面,在湖湘文化的浸润下,长沙的网络生态得以以一种更健康的方式在成长,对全国其他地方具有借鉴意义;

一方面,正如北京啦啦宝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芹在岳麓峰会上所说:“长沙是继杭州之后,下一个互联网的重镇,移动互联网的重镇,移动互联网的‘兵家必争之地’”;

而更为重要的或许是,近年来长沙在诚信建设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可观成效。

从屈贾之乡到朱张会讲,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长沙,以“经世致用”“实事求是”为内核的湖湘文化延续至今,诚信基因厚植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诚信代表”雷锋穿越半个世纪的时空隧道,依然是熠熠发光的道德楷模。

如今,正着力打造“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的长沙,已有三万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落地生根。2020年,湖南数字经济总量达1.15万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收1618亿元。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湖南智能新经济生机盎然。在数字经济领域,湖南不少明星企业以诚信赢得快速发展。

作为“媒体艺术之都”,长沙网民多、网站多、网络媒体多,拥有近7万家网站、1.2万余个APP和40多万个微信公众号。

如何在诚信文化建设中彰显“湖湘作为”,贡献“长沙力量”,对于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湖湘大地而言,既是一道“加分题”也是一道“必答题”。

映客直播公司内的扫黄打非工作站。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长沙市始终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出台《长沙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长沙市信用“红黑灰名单”及联合奖惩对象管理制度》《长沙市个人信用评分办法》《长沙市信用修复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有效推动全市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而这,或许正是大会选择长沙的重要原因。

今年有何不同

记者注意到,与前三届相比此次在长沙的大会,“生长”之味很浓。

2018年首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首都北京举办,以“网络诚信美好生活”为主题,主要聚焦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问题,首次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

2019年,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大会发布了《西安倡议》,16家中央新闻网站和主流商业网站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大会还举行了三场平行分论坛。

2020年,以“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孔子故里曲阜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和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举办了“青诚之声”宣誓仪式,大会还举行5场平行分论坛。

而本次长沙,大会一共安排了“1+7+1”共9场活动,即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和7场主题论坛,以及1场研讨会。

分别是:

开幕式暨主论坛

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

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

网络诚信法治建设论坛

在线教育诚信建设论坛

数字城市诚信建设论坛

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

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

“信易贷”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研讨会

据记者了解,今年大会将有一系列重要事项发布、重要活动启动,对社会各界践行诚信理念、推动网络诚信建设具体实践进行集中展示,包括发布“正本清源、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由商务部指导,启动“建档立信、诚赢发展”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创建主题活动;现场展示“星诚之约”手势舞云传递活动成果;发布网络诚信《长沙倡议》《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准则》;颁发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聘书等。

无论是会议设置的论坛数量、参会人数规模、会议涉及的议题,还是探讨话题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明显“生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54亿人,互联网正深度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届大会主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是什么意思呢?

“诚聚力量”道出了诚信的内在要求和力量所在;“信赢发展”则指出了守信互信、共谋发展的大会宗旨。

本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旨在发出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共建共享网络诚信的时代最强音。

记者认为,本次大会的“升格”既是满足当前互联网高速发展的需要,也是大会本身不断生长的客观反映。

7月12日晚,长沙湘江两岸地标建筑流光溢彩,上演“网络诚信之光”主题灯光秀。(摄影: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唐俊)

让湖南人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话题又回到了长沙,那么举办这样一个国家级会议对于长沙乃至湖南而言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先,记者注意到,本次大会的一些细节是与湖南现实紧密联系的,对于服务当前湖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比如本届大会设立了“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建设”两大分论坛,就是发挥湖南优势,观照湖南现实,对于探索如何更好地将诚信文化有机渗透到网络空间,进一步滋养网络文明很有意义。

而对标当前湖南大力实施的“三高四新”战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推动产业“犇”向高地的重要工具,而优质诚信的网络环境至关重要。

记者认为,网络诚信赋能湖南数字经济发展,能更好地让数字经济成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而大力实施的“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最终落点,仍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借助这场盛会,让网络诚信之花开遍湖湘大地,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不但有利于让湖南人在“硬件”上收获更多,还能在“软件”上过得更舒适。

▲兴盛优选购物平台。

比如,你在兴盛优选上很方便地买了几个茄子,结果拿回家发现茄子坏掉了,你只需要拍照给门店老板,就能顺利得到退款赔付。

这样的生活,不但方便,而且舒心。

f305fb790b884cdb89a35bb856e84e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73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