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直播卖虾 仨月销量超80万元

无标题.jpg

长沙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首家镇级服务站在果园镇运营,用直播带货形式,卖起当地土特产。图为罗娇和肖娜在直播间推销花果虾。刘思源 摄

红网时刻长沙6月18日讯(通讯员 梁焕鑫 曹金鑫)“今天带来我们本地的农产品花果虾,绿色养殖、肉质鲜嫩,大家赶快下单品尝……”6月骄阳如火,长沙县果园镇电商服务站直播室里热火朝天,花果村龙虾养殖大户肖娜正在给屏幕前的观众介绍花果虾,言语中洋溢着兴奋。

今年2月底,长沙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首家镇级服务站在果园镇正式运营,用直播带货形式,卖起当地土特产。据悉,三个多月来,服务站里共开展58次直播,销售额达82万元,有效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一站式服务

农民只需提供土货

走进果园电商服务站,一楼是宽敞有序的快递区,二楼则设置了培训室和直播间,配备专业的声卡设备、直播架、补光灯……“网红”硬件设备一个不少。

随着直播带货成为新热潮,不少农户在屏幕前一炮而红,这样的案例也激发了果园镇农民的直播兴趣,但很多人不懂具体的技能操作。面对这一现状,长沙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罗娇多次组织专业讲师来到果园授课,手把手教会农民如何直播。

肖娜就是这个培训室里的第一批学员,从事花果虾养殖已有6年之久。现在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道,一条生产、加工、销售完整闭合的产业链逐渐形成。

“我每天都会从田里打捞几百斤虾子上来,清洗干净做成半成品,通过直播方式销往全国各地。”肖娜告诉记者,以前销售花果虾只能通过朋友圈或熟人介绍,一天销量在20公斤左右,现在学会了直播技能,在田埂上、在基地旁,随时随地可以开播,销量也大幅增长。

6月15日上午,她来到站点和罗娇一起直播,在两人默契配合下,一个多小时就卖出了150多公斤花果虾,播完后站点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安排发货。

“从直播到发货,整个流程无缝对接,长沙市内的客户上午下单,下午就能收到。”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农户在家开播,他们也能随时上门取件,代发快递。

农产品溯源

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当下正是李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古井社区居民陈敏往年做的紫苏李子干备受邻居好评,今年萌生了将这门手艺变现的念头,但产品规模不大,更无设计包装,如何销售出去成了难题。

经人介绍,她找到果园电商服务站,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困难。罗娇了解情况后,便安排运营团队上门,首先进行商品包装设计,再对制作流程进行全程跟拍。

“我们用溯源的形式,展现农产品的制作过程,让消费者全程观看,打消产品是否卫生等疑虑。”罗娇介绍,目前部分农产品都是小作坊形式,产品无设计包装,且售卖渠道有限,通过溯源的方式后,这些问题都会得以解决。

除了李子干,陈敏还能做出糯米咸鸭蛋、农家红薯片等土特产,以前都是用来送人,未产生过实际收益。

如今,这些土特产在制作过程中便会全程跟拍制作成短视频,再进行线上线下销售,销量持续上涨。记者看到,商品袋上还粘贴二维码,打开手机扫码后就能回看到该产品的制作流程。

6月10日下午,果园电商服务站同步直播陈敏制作李子干的全过程,从采摘到清洗、从制作到晾晒……获得消费者一致认可,不到15分钟,直播间粉丝近千人,销量也随之上涨。

看着不断上涨的数据,陈大姐露出欣慰的笑容。“明年我要去其他农户家里收购500斤新鲜李子,全部加工成李子干,继续用直播方式销售出去。”

时下,数据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部手机就能打通土货“出乡路”。如今,在果园镇,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搭上电商直播平台,一步步实现乡村振兴梦。

来源:红网

作者:梁焕鑫 曹金鑫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650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