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少年 大大能量!长沙6位新时代好少年上榜

陈羽析

陈羽析

龙晓钰(图中)

龙晓钰(图中)

耿静好

耿静好

彭兰溪

彭兰溪

张楚珺

张楚珺

李思颖

李思颖

编者按

小小少年,大大能量。在长沙,层出不穷的新时代好少年,用持之以恒的公益善举、多才多艺的青春风貌和声情并茂的红色宣讲,展示着自立自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精神面貌,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宝贵品格和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担当精神。今日,让我们走近长沙新时代好少年的6位代表,感受他们的昂扬姿态、蓬勃力量。

陈羽析

她是青春洋溢的“红色少年”

【少年档案】

陈羽析,女,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五年级学生。

【青春故事】

受家风影响,陈羽析从小伴着红色故事长大,红色也成为她性格中最鲜明的底色。

她是红色传承者。她提出的《城乡携手共建红色教育网络》提案,为小学生规划和设计红色教育路线。她还通过“追寻红色足迹 巧手绘制地标”少先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青少年积极追寻红色足迹、描绘长沙红色地标。2020年,在她和学校大队干部、少先队员的积极策划下,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与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实验二小结对开展“红色传承手拉手 湘鄂少年心连心”主题“云队会”,湘鄂两地少年隔空牵手、云上相拥,共同表达战“疫”必胜的信心。

她是红色主题教育的倡导者。她将红色主题教育引入学校少年宫的社团活动中,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设计“红色烘焙”“红色教育基地研学”“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特色活动,打造少先队红色文化阵地。

她是红色故事小讲解员。节假日,她和同学们来到雷锋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并以红领巾讲解员的身份给同学们讲解红色故事。在她的影响下,枫树山大桥小学迄今已涌现出红色小讲解员310余人次。

龙晓钰

她是“雷锋家乡小雷锋”

【少年档案】

龙晓钰,女,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九年级学生。

【青春故事】

持续12年的公益生涯,累计1125小时的公益时长,发起的数百次公益之行遍布三湘四水,她就是众人眼中的“雷锋家乡小雷锋”。

2009年至今,龙晓钰一直活跃在公益活动中,多次参与“城市穿越文明创建活动”,助推残障人士完成轮椅马拉松体验赛,陪同湖南残疾人春节联欢晚会演员彩排至深夜……在爱心助学、慈善义卖、宣传无偿献血等活动中,也常常能看到她的身影。

她胸怀大爱,用公益事业装点青春梦想。多年来,在母亲的熏陶之下,龙晓钰以志愿者的身份倾听低智儿童心声,陪伴残障儿童运动,温暖着一批又一批残障儿童。

她精准帮扶,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她曾跟随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团队,前往张家界市桑植县竹叶坪乡干洞村开展公益活动。每年一次的干洞村之行前,她总会花光攒下的压岁钱,为山村的同龄人购置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

她甘于奉献,持续守望传承雷锋精神。她曾跟随母亲奔赴洪涝灾区,往返仓库搬运救灾物资,和志愿者团队一起清理城市淤泥,赶往受灾群众家中送去食品、被褥,成为防汛抗灾中一道特别的风景。

耿静好

她是“最小国保守护人”

【少年档案】

耿静好,女,浏阳市淮川街道浏阳河中学学生。

【青春故事】

14岁的她,是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红色志愿者,是浏阳文庙的“最小国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守护人”。她用4年192次共495小时的守护,传承经典文化,传播红色精神。

她热爱传统文化,致力于保护浏阳方言。她和妈妈录制的《文庙静好贺岁篇》《我在浏阳文庙等你》《静好说文庙》系列视频作品,已成为浏阳文庙红色故事宣讲特色阵地,录制的《静好说节气》《静好说佳节》系列声音节目,娓娓讲述节气、佳节之美;她和妈妈制作的《醉美浏阳·方言童谣系列》,倡导原汁原味的浏阳童谣。

她是红色故事“小小宣讲员”。浏阳文庙是中共浏阳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她经常在此进行红色故事宣讲,深情讲述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她最新制作的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歌谣已完成声音部分的录制,动画视频《秋收起义打铁歌》《红军桥》已完成制作。

她是小小环保公益志愿者。她与妈妈成立朝阳社区“火钳小分队”,3年来带领40名志愿者利用火钳、夹子等工具,对路面上的烟头等垃圾进行地毯式搜寻清理,对沿途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还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红色故事分享会、爱国歌曲传唱等红色革命教育主题活动。

彭兰溪

他奋力丈量属于自己的生命高度

【少年档案】

彭兰溪,男,长沙市南雅中学高二年级学生。

【青春故事】

5年来,他无数次以双臂支撑着身体,“走”过了南雅大大小小的楼梯台阶,见证着南雅的春夏秋冬;15年来,他无惧被命运束缚的双腿,“游”出了人生一次又一次意志的胜利,丈量着属于自己的生命高度。

2005年,一场意外的车祸,让尚在襁褓中的他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小学时,由于骨骼生长过快、骨刺过尖过长,无奈再次接受手术截短磨骨,从此,他再也无法穿上假肢。

他身残志坚,努力学习。从幼儿园开始,他便克服身体的不便独立成长,用手走路的速度及敏捷度远超常人。踏入中学的大门起,他坚持每天按时按点走进课堂,习惯于为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用乐观阳光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他多才多艺、热爱生活。在轮椅上,他总会放上几本书。他还有旺盛的好奇心和超强的动手能力,凡事都会“异想天开”地自己动手去做一做。他爱好书法、绘画、吉他,曾获第十八届国际少儿书画作文大赛特别金奖、软笔书法社会艺术水平九级。

他品德高尚、勇于担当。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身在老家的彭兰溪担心学校开学后口罩紧张,委托父亲在浏阳市口罩和消毒液生产厂家申请到一批紧急抗疫物资,悉数捐赠给南雅中学。

张楚珺

她是心怀大爱的“夏林果”

【少年档案】

张楚珺,女,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五年级学生。

【青春故事】

来自雷锋家乡的张楚珺,在好家风的熏陶下,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她心怀大爱,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3岁,她捐出人生的第一笔公益款。此后,她的身影就活跃在各种公益活动中,她还设立专属储蓄罐,每年用攒下的零花钱购买书籍、文具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

她乐于助人,被同学亲切地称作“夏林果”。每逢周末和假期,她都和同学们一起精心开展公益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为圭塘河清理垃圾、添绿护绿,将爱心义卖筹得的善款为贫困山区的小朋友添置书籍和文具。

她勇于追梦,用创新传承革命精神。她创新性运用信息技术宣传公益,设计制作的垃圾分类公益软件获得雨花区中小学生创意编程竞赛特等奖;面对新冠疫情,她不仅积极参与抗疫,还带动同学一起设计制作抗疫游戏,科普抗疫知识、宣讲抗疫精神。

她乐观向上,怀揣“中国梦”树立“我的梦”。她曾作为长沙市学生代表,受邀参加湖南教育频道举办的全国“我是接班人”主题大课堂,与航天英雄们一起聆听习爷爷的教导,和英雄们一起畅聊梦想。

李思颖

她是多才多艺的“文艺少年”

【少年档案】

李思颖,女,芙蓉区东郡小学四(三)班学生。

【青春故事】

从小爱好文艺的她,用勤学苦练和专注热爱,在艺术舞台上绽放别样的美丽。

她热爱音乐,用歌声点赞美丽湖南。受家风家教影响,两岁半时她就登上舞台演唱。她珍惜每一次录音和登台演唱的机会,迄今已演唱原创歌曲近10首,用纯净童声描绘了新时代的新景象。

她热爱书法,用毛笔传承民族文化。从6岁握笔开始,她坚持每天练习,经常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从未间断。她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书法比赛并获得金奖。

她热爱写作,用文字传递真善美。她注重从阅读中汲取营养、从自然中感悟美好、从实践中提升能力。课余休闲,她总是抓紧晨起睡前、等车排队等间隙,手捧书籍埋头啃读。

她热心公益,用爱心传递正能量。节假日里,她经常前往敬老院、社区空巢老人家里嘘寒问暖,深入困难家庭送去慰问物资,在社区小区倡导排队礼让、绿色生活,争做“雷锋小小志愿者”。

图片均由长沙市文明办提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