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楼东:117年的湘菜品牌,用味道圈粉“老长沙”

大厨们在一起研究菜品。

大厨正在炒菜。

食材展示区。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长沙报道

“白色是四片猪肚,红色是一片火腿,黄色是一朵口蘑,绿色是菜胆一颗,汤色清亮透彻,就像仙境里的泉水。”这是个汤菜,名叫汤泡肚尖,是只有玉楼东才有特色名菜。说起“玉楼东”,老长沙人几乎少有不知道的。

“平生快意事,把盏玉楼东。”这个成立于1904年的百年餐饮名店,虽多次更名迁址,历经百年沧桑,但一代又一代的玉楼东餐饮人,坚守其厚重的文化底蕴、“依老塑新”传承技艺,让湘系美食,文味相融,一挥碗箸,香味飘然。

名厨名店, 厚重的文化沉淀百年品牌

说到玉楼东,不得不说它的历史。

117前,清末朝廷内阁中书饶石顽留洋回国后在长沙青石桥东茅巷口(今长沙市解放西路)集股创办了一家经营湘菜酒席为主的酒楼,取名为“玉楼春”。“玉楼春”本为词牌名,源于白居易《长恨歌》中“玉楼宴罢醉和春”之意。但当时的长沙出现很多家西餐厅,都取名“春”,如四海春、万祥春等。为了与西餐馆相区别,就把“玉楼春”改成了“玉楼东”。东,东茅巷之谓也。

1920年,当时号称“湖南第一厨”的谭溪庭掌勺玉楼东,生意红极一时,成为当时达官贵人宴请宾客的首选场所。许多文化名人也纷纷来此就餐,曾国藩之孙、清末翰林曾广钧就餐后曾写下“麻辣仔鸡汤泡肚,令人常忆玉楼东”的诗句,使玉楼东两道名菜“麻辣仔鸡”和“汤泡肚尖”广为传流,沿袭至今。名菜引名人,多位历史文化名人曾来玉楼东用餐,对玉楼东的湘菜赞誉有加。当代书画家颜家龙用餐后挥毫题诗:“竹叶杯中绿,杏花上脸红,清风明月夜,常醉玉楼东”。

名厨成就名店,玉楼东从创办开始,谭奚庭、舒桂卿、蔡云、周子云、王墨泉、许菊云等湘菜名厨先后在此掌勺献艺,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传承,逐渐形成了“麻辣仔鸡、发丝牛百叶、酱汁肘子、洞庭龟羊汤、腊味合蒸、清汤柴把鸭”六道经典湘菜为代表的玉楼东菜系。据“老长沙”人回忆,上世纪90年代的玉楼东,店面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白墙上竖放着大大的招牌,四层楼全部开放营业,每天爆满,墙顶塔式阁楼雄踞屋顶层南北角,上面装配大型时钟,按时音乐报点,响彻整个五一广场,展现了长沙特有的市井风情。

依老塑新,百年品牌继续圈粉“老长沙”

“当年玉楼东总店位于五一广场的东南角,夜宵生意非常好,顾客95%以上都是长沙‘老口子’。” 1995年,20岁的李明芳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玉楼东。从服务员干起的他,开始了与这个老字号的不解之缘,也曾亲见了玉楼东曾经的辉煌。

1996年,玉楼东响应政府号召,配合黄兴路改造,迁出五一广场,总店先后迁于火车站、万家丽路。餐饮名店,不仅仅让人来此一品独特的味道,也让人品味历史时光。地址的变迁,给玉楼东带了来一定的影响,但深处文化浸染的玉楼东餐饮人,坚守顾客至上、传承技艺、传承精神,在发扬传统湘菜的基础上,改良和调整湘菜部分产品,依据市场变化,从原料、调料、口味、和烹调方法上进行适当改良,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口味,创新出系列新菜,如集南北海鲜经典做法于一体的湘味海鲜、双味双色的太极里脊丝,大受消费者欢迎。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没有捷径可走。”在公司总经理李明芳看来,拥有文化积淀和品牌故事,并不能让老字号自带“流量”。老字号自身需从内部管理、生产经营、品牌运作、技术创新、文化建设等全方位转型升级,强筋壮骨。玉楼东不断改善经营结构,拓宽销售渠道,改善就餐环境,定制推出各种传统小吃:菊花烧卖、脑髓卷、百粒丸、烧烤等,备受不同消费群体的喜爱,每年销售达到8000多万元。当前在湘菜大师许菊云和总经理李明芳的主导下,再次重振雄风,开始实施品牌战略,走上了发展连锁经营的道路,现已形成了湘府路旗舰店、北正街店、黄土岭店、曙光路店、火车站店连锁经营格局。

“潇湘观景武陵源,佳肴独指玉楼东”。商务部曾授予玉楼东“中华老字号”“全国十佳酒家”“中华餐饮名店”“全国绿色餐饮企业”。近年来,玉楼东多次被授予“长沙市级先进企业”“ 长沙市级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湖南省餐饮业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被认定为“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老字号酒楼再一次实力圈粉“老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21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