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余重大项目“牵手”长沙

  22日,长沙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11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牵手”长沙,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邹麟 摄影报道

22日,长沙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11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牵手”长沙,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邹麟 摄影报道

北汽福田商用车南方基地项目、亿利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22日,长沙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长沙招商引资又签大单。11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牵手”长沙,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成果实 逾百重大项目落地长沙

北京历来是长沙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要目的地,特别是北京在高端制造、科技创新、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和文化旅游等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顶尖资源。

本次推介会以北京地区为主,面向全球精准邀请高质量客商,共有近300位客商参会,“三类500强”、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推介会突出对接洽谈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推介会还邀请了一批科研院所、国家级行业商协会代表参加。

经过前期的对接与洽谈,推介会签约仪式上,长沙市人民政府与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等签署了12个合作协议,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金融证券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湖南湘江新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5个国家级园区则在云计算、汽车产业、绿色能源等领域引进一批产业项目。

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深化长沙北京两地合作,助力长沙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为长沙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推介会期间,共有11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片区综合开发、新基建等多种业态。“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0个,包括在推介会现场签约的北汽福田商用车南方基地项目、华电智慧能源项目等;工业制造业项目25个,总投资298亿元;京东方数科总部、美团交通事业华中区总部等总部经济项目27个;金融类项目8个;科技研发类项目15个。

影响大 将带来产业腾飞

仔细梳理签约成果,不难发现此次牵手长沙的,既有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能源、中国外运等实力雄厚的央企,也有永旺、京东方、北汽福田等境内外知名企业,还有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既有聚焦智能制造的北汽福田商用车南方基地项目,也有突出环保节能的华电智慧能源项目等。这些合作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将带来产业腾飞,助力高质量发展。

其中,长沙经开区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北汽福田商用车南方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32.7亿元,将打造长沙超级卡车工厂。“这将推动北汽福田产业制造基地集群发展。”北汽福田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三一重卡、博世汽车等一批汽车及零部件知名企业。布局该项目,正是看中长沙区域产业聚集优势,贴近整车生产基地和核心市场。据悉,整个基地占地约1040亩,预计2023年达产13万辆,年产值约148亿元。2026年达到最大产能,年产值约198亿元,税收约4.69亿元,解决就业4000人。

光环新网长沙绿色云计算基地项目签约长沙高新区,由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环新网”)投资建设。光环新网是中国IDC领军企业,业界领先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商。项目总投资57亿元,将建成32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服务能力,提供公有云、混合云、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等服务。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6亿元。

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则牵手宁乡经开区,投资主体亿利洁能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亿利集团,创立于1988年,是联合国认定的全球治沙领导者、中国沙漠新能源领跑者、生态修复与城市生态康养服务商。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供热量220万吨,年产清洁建材200万立方米。

浏阳经开区与北京中康信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的医疗产品研发生产展示交易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拟建设医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以及集医疗设备、技术、咨询等为一体的体验式医疗科技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医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20亿元,医疗科技展示交易中心实现年交易额超过90亿元。

望城经开区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签署的华电智慧能源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62亿元,建设燃气发电调峰机组项目、风光储充一体化项目、远距离供热综合利用项目。全部投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5亿元、税收3.5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