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鸭子铺上的“绿丝带” 马栏山公园已向市民开放

“中国V谷”雕塑高29.8米,将成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地标建筑。

马栏山公园内草坪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约占公园总面积的一半。顾荣 摄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月湖小区的刘先生近日发现,小区附近马栏山公园的围挡已全部拆除,傍晚及周末也有市民在公园内散步休闲。5月17日,记者从长沙城发集团获悉,马栏山公园基本完工,目前已面向市民开放。

配有220个社会停车位

马栏山公园地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核心区中轴,为三一大道南辅道、公园景观西道、东二环、滨河路、鸭子铺西路、公园景观东道合围区域,配有220个社会停车位,总用地面积为24万平方米,自北向南呈带状分布,像一条“绿丝带”。

开放式公园如何有效分离人流与车流,为市民提供安全的休闲空间,是建设时需重点考虑的问题。在马栏山公园内,5座人行景观桥将公园各区域联系成一个整体,同时园内全长3.143公里的东西景观道与各条市政道路有效互通,市民可以从任一道路进入园区内,并在相对独立、安全的情况下漫步园内各个区域。

站在马栏山公园的人行景观桥上放眼望去,视线内范围最大的便是一片接一片的绿草地。据了解,马栏山公园内草坪面积约占总面积的一半,达12万余平方米。为打造更好的景观效果,公园内采用了两个生长期不同、具备一定耐踩踏能力的草皮品种,即使是冬季,市民也能在园内看到绿草如茵的景象。

“公园整体按照‘一桥一景、一处一景、四季有景’的理念布局植物景观。”城发集团水利投公司项目负责人柳卫良介绍道,马栏山公园内种植有栾树、无患子、三角枫、香樟、海棠、桂花等多种季节性植物,根据不同功能分区要求进行配置,同时该区域附近的人行景观桥主题颜色也与附近植物色彩相呼应,增添公园观赏性。

公园可作为应急行洪通道

不止是美观,马栏山公园也很“实用”。柳卫良介绍,考虑到马栏山公园的标高低于园区内平均标高,马栏山公园融入了“雨水花园”的设计理念,当遭遇特大洪水时,公园可作为应急行洪通道。即使是非特大洪水时期,“雨水花园”的设计也可以收集地面雨水,经调蓄池过滤沉淀后再行排入雨水管网,后期还可考虑将回收的雨水用作景观养护用水,践行环保理念。

在马栏山公园内,还有6座与马栏山文创特色相契合的现代主题雕塑,分别是“芒果缤纷”“像素空间”“中国V谷”“云雨”“黑白电视机”“机形”。其中最高也最具象征性的便是位于庆典广场的“中国V谷”主雕塑。“中国V谷”使用钢结构材质,由2万余个零部件组成,高29.8米,质量接近60吨。目前“中国V谷”正进行最后的清洗、收尾工作,施工完成后将成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的地标建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