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群来自长沙农村中学的高中生 ,用戏剧致敬孔子

1.jpg

长沙县七中学子演绎《棋局》。

红网时刻长沙5月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刘泓)以戏剧穿越文明,在舞台相遇群贤,5月8日,一场以“穿越千年再会先贤”为主题的论语经典演绎在长沙县七中大礼堂粉墨登场。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靳大成老师一行,怀着“以戏剧点燃青少年对经典的热爱”初心,告别北京舒适的家园,来到长沙县七中,熬过南方春天湿冷的连绵阴雨,带领着高二自愿报名的49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20多课时的文本学习,在不到两周的时间,他们自主组团,自编,自导,自演,以植根于内心的文化信心,用五场原创舞台剧将鲜活的古圣先贤呈现于观众眼前。

以戏剧传承文化,农村中学生与孔子共赴“千年之约”

“让我们回望到公元前722年。在当时的郑国,有个偏爱小儿的二娃妈,她的偏爱,将两个儿子的命运带向了不同的轨迹……”第一场演出《棋局》,创作灵感来自于《左传 郑伯克段于鄢》,同学们将权谋之术在舞台上演译得淋漓尽致。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穿越剧《一诺千年》,带着21世纪的青少年对先贤特有的理解与崇拜之情,孩子们穿越回那个时代,与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回做一回朋友,上演奇妙之旅。

.......

孔子一行人继续着他们的脚步,游走于天下,追寻着理想。在七中校园的课堂上,在历史的长河里,说到孔子这个人,我们都会想到和他有关的书——《论语》!《论语》这本书是如何产生的呢?千载以来,人们又是如何理解它的呢?最后一场表演《论语》展示了孔子在无数的逆境中,在走投无路的悲催与绝望中,愈挫愈奋,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2.jpg

《起死》。

在这些原汁原味的表演中,观众可以看到诸侯国间尔虞我诈的权力交锋,看到脑洞大开的情感故事,也可以看到理想主义与现实人性的碰撞,巧妙智慧的语言策略,富有批判意识的时代思考。一群来自农村中学的高中生,用戏剧的方式理解孔子的世界。

3.jpg

“剧本都是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家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排练了一个月。”1901班的李子瑶告诉记者,这样的经历让她对论语和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站上舞台面对观众自信表达的那一刻,她感觉自己“脱胎换骨”了。

力促城乡教育公平,他们在执着前行

近年来,关于教育的话题,“县中塌陷”是被援引和回应最多的热词之一,县域教育发展形势之窘迫溢于言表。而中国有28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容纳了50%以上的在校学生,县级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基底。持续的生源流失,尤其是“尖子生”流失背后,反映出的是做选择的家庭对于县中教育质量的忧虑。而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在县域教育环境中工作、学习的个体。

PEER毅恒挚友,就是一家服务于县域高中生,支持偏远地区中学生素养发展的公益机构。

为了更好地在学生活动中引入公共议题,PEER 空间作为连接平台,把优质的公益项目资源引入校园。在长沙县七中,PEER邀请到了社科院文学所退休教授靳大成老师担任主讲人,开展论语演绎项目。通过浸润式的文本研习和戏剧排演,学生们对经典文本产生了新的认识和想象。作为致力于促进中国城乡教育公平、改善中国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并发展博雅、人文与素质教育的非营利组织,PEER空间不止是一个实体空间,它也联结了县域以外的资源。

4.jpg

《论语》。

在为期三周左右的时间内,靳大成老师带领长沙县第七中学的49名高二学生、6名七中教师、4名PEER助教一起走过了共20节文本阅读课。通过浸润式的文本研习,学生们对经典文本产生了新的认识和想象。在后面的排练阶段,他们将使所学化为所用,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从而更深地体会历史与人物,并最终以话剧展演的形式将成果呈现出来。

5.jpg

靳大成老师点评。

6.jpg

师生合影。

靳老师常和同学们提到:“君子学是终生深度学习的模式!我们要学会和经典对视。”寄予了靳老师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而同学们又是如何看待文本阅读课的呢?有人喜欢刚开始上课时的破冰环节,可以唤醒精神、活力满满;也有人喜欢课前的论语诵读,每次诵读论语时,就仿佛能感觉到孔子在耳边和自己对话;有人说,最大的收获是靳老师分享的一句话:“事业可以输,人不能输!”这是向孔夫子学习,也是对君子人格的体悟;还有人说,使他启发最大的是靳老师所言:“做文章不可以平淡”,他希望自己在创作剧本时也能时刻记得、把握好剧情的走向......

“学生们在合作中成长,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勇敢地尝试未知,逐渐凝聚成了让人骄傲的团队,也对乡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深厚的感情。”一位观摩舞台剧的长沙县七中教师表示。

关于PEER毅恒挚友

PEER毅恒挚友是致力于促进中国城乡教育公平、改善中国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并发展博雅、人文与素质教育的非营利组织。

截至2020年12月,PEER 在湖南、贵州、陕西、甘肃、广西、湖北和吉林的27所初高中累计逾111次服务-学习寒暑期项目和专题项目,短期项目直接服务学生约7300人,参与项目志愿者逾1400人。

自2015年起,PEER 在湖南、广西、吉林的11所中学设立了自主设计的“PEER空间”,围绕中学生成长提供长期支持。每个空间驻扎1-2位长期志愿者和中学生共同营造学习空间、生活空间和公共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刘泓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5/08/93219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