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智慧教育实践共同体”成立 湖南16所中学成为首批成员

1.jpg

“湖湘智慧教育实践共同体”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成立,首批16所湖南省内重视智慧教育且应用水平较高的中学加入。

红网时刻长沙5月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陈静波)湖南是全国唯一的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长沙是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智慧教育到底怎么做?5月8日,“湖湘智慧教育实践共同体”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成立,首批16所湖南省内重视智慧教育且应用水平较高的中学加入,共同体学校将以课程改革为龙头,以学校在信息化教学应用中遇到的核心问题为主线,探索智慧教学方向,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会上,“湖湘智慧教育实践共同体”发布《行动宣言》,未来共同体将聚焦湖南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国家未来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将智慧教育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区域和各自学校教育现代化发展。

2.jpg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致辞。

记者了解到,共同体成员将在平等、协作、共享、共赢的基础上,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应用于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智慧教研、集备资源、打破壁垒、数据应用、双主教学、泛在学习、科学决策和科学评价等教育实践中,彼此进行深度交流、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在学科教学、校园管理、创新实践、人才培养中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强大内生动力的智慧教育共同体。

3.jpg

共同体学校将以课程改革为龙头,以学校在信息化教学应用中遇到的核心问题为主线,探索智慧教学方向,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长沙市十一中校长聂庭芳表示,目前的课堂存在很多问题,应该要利用智慧教学让学生做对题,而不是去刷题,让老师更加精准地教。成立共同体,最重要的攻坚点就是课堂教学怎么样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减轻学生的负担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质量。从2015年开始,长沙市十一中积极探索智慧教育。目前,学校有40个平板班级,80%的教师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有二十多位教师外出帮扶送课,是教育部“全国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长沙市首批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校、长沙市首批未来学校创建校。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共同体要深刻理解智慧教育是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与课堂的深度融合。同时,她希望成员校能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智慧教育工作好局面,为湖南信息化2.0试点省、长沙智慧教育示范区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首批十六所共同体成员校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

郴州市湘南中学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

湘乡市名民实验学校

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

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

长沙市望城区第一中学

湘潭市益智中学

长沙市雅礼外国语学校

双峰县曾国藩学校

长沙市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

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

长沙市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

长沙市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

长沙市长郡雨花外国语左家塘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陈静波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5/08/93217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