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日起指标生志愿开始填报,家长吐槽“有了填高考志愿的紧张感”

5月8日长沙市初三学子开始指标生填表。由于取消了直升生,指标生计划数扩充到50%,指标生对应学校增加到3所等等,诸多新变化给指标生志愿填报带来“不确定”因素,也让家长吐槽最近连日焦虑,“有了填高考志愿的紧张感”。

每生只限填一所,家长选择难“得陇望蜀”

4月30日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下达的2021年长沙市城区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里,今年75所初中学校原则上分配3所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

指标生志愿填报时,限填一所对应指标生学校,而且在提交志愿表时还要提交承诺书,也就意味着指标生一旦录取,只能去对口指标学校。

“我们学校有长郡中学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指标生,选哪所学校填报真是头疼。”家长周女士表示按平常孩子在学校的排名,可以选择填报长郡中学。不过也很难保证中考就一定能正常发挥,所以她也很犹豫是否填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更妥当,“我又担心其他家长和牛娃们都有这种心态,然后到最后,甚至会不会扎堆填报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最后录取分数比长郡中学还高?”周女士说,填志愿时心态纠结,患得患失,提前体验了高考志愿填报的紧张。

取消直升生,所有学生都要“奋斗到最后一刻”

以往的直升生选拔,一般在初三的第一学期就会陆续出名单,被学校确定为直升生的初三学生,可以免于参加中考,开始自己的学习计划。

不过今年取消了直升生,50%的公立学校指标生名额,要让初三学生坚持到中考的“最后一刻”。因为能不能顺利录取还有两大关。

首先,必须达到学校的指标生录取线。全市统一划定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以往,每年都有不少学校指标生因为成绩达不到对应学校录取线,而不能被录取。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则滚入学校划线计划。

其次,能够达到指标生最低控制线,但是校内排名在指标生计划数之外的学生,也不可能作为指标生被录取。

比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有46个长郡中学的指标生计划数,某生如果填报了长郡中学指标生,那么他达到分数线后,还必须在学校名列长郡中学指标生的前46名以内,才可以被录取。

政策将引流家长注重“家门口的好学校”

新政策规定只有两类孩子能有指标生填报资格:连续在城区同一所公办学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子弟学校小学升初中对口升学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子弟。这表明中途转学的学生拿不到指标生报名资格。

近年来优质的民办初中颇有长沙家长青睐,但是民办初中没有指标生指标。

今年指标生计划数为6659个,其中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指标生总数增加至2000。麓山国际实验中学和南雅中学首次有了指标生计划,招生数都为450人。这也意味着民办初中学生考取优质高中的机会变少,难度增大。

而记者从目前公布的指标生数可以看到,不少公办初中获得了上百的优质高中学位。由于指标生具有“达到录取线后,只要跟校内同学比成绩”的属性,选择“家门口的好学校”,成了最高“性价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