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求像逛超市,但至少要干净整洁”

1.jpg

图为黑石铺农贸市场的一角。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垃圾污水满地、疑似用沥青拔鸭毛、墙上的食安公示信息还是几年前的……这样的农贸市场,你能放心购、舒心逛吗?日前,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全市“最佳”和“最差”农贸市场名单。记者连日来走访其中几家发现,市场环境卫生、安全管理措施不容乐观,前来买菜购物的消费者期待评比能对市场管理有所促动,市场经营有所改观。

穿过一片临时摊位才能进入市场

“最佳”与“最差”农贸市场的评选,是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长沙市规范化农贸市场评分标准》进行评定的。评选的内容包括市场方管理职责、违法场外交易和环境卫生、规范经营等多个方面。

对照评分标准,记者走进一季度“最差”之一天心区黑石铺农贸市场。

乱,是这个市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市场大门前的空地上,绿色的、蓝色的雨篷布,搭起了一片临时摊位,销售水果、蔬菜、日杂用品的都有。摊位间,电动车、三轮车等见鏠插针摆放着。几名自产自销的商户在入口处排成一排,售卖蔬菜,让本不宽敞的通道更为拥挤。

根据百分制评分标准,违法市场外交易和环境卫生占到30分,这其中包括通道的畅通,例如市场进出口不得有违法经营和乱摆乱放的摊贩。市场内外电动车等车辆和其他物件摆放是否有序同样的占分项。

农贸市场内是否有污水、垃圾,摊位的墙壁、台面是否整洁,同样影响评分。在该市场一侧的肉制品销售摊位前,墙上布满黑泥点,地上积着污水,下水道水泥拦板坏损,极易绊倒顾客。“不要求像逛超市一样逛农贸市场,但至少要干净、整洁,丢弃的菜叶杂物要有人及时清理,我们消费者进来买菜才会觉得放心些。”一名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建议说。

记者了解到,该市场投用约10年,周边原多是厂区,现在不少厂区厂房已拆迁,生意清淡。走访间,还有经营者打听,他们关于市场先建后拆的诉求是否有下文。

市场里散发着烧焦的沥青味

正圆农贸市场是本季雨花区评出的“最差”市场。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这个市场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没有进行区域划分。农贸市场应根据经营品类合理划分区域,例如,活禽、水产类摊位需要用水,易产生废料和异味,宜划分在一个区域,并安排在远离熟食卤味等即食食品的地方,降低安全风险,方便顾客选购,也利于经营管理。在市场中间地带,是一个水产摊位。地上摆着几个大盆,放置着宰杀工具和待售的水产品。由于这个摊位没有接通上下水,摊位上堆积着鱼废料。

走访中,记者闻到一股沥青焦煳的味道。询问其他摊主了解到,是售卖禽类的摊位在用沥青给鸭子去毛。走近这个活禽摊位,只见这个摊位上半人高的墙上沾满鸭毛,防鼠石板已是破败不堪。正在清理鸭毛的摊主对于是否在用沥青拔毛不置可否。

市场的环境卫生同样堪忧,无盖大号垃圾桶摆放在肉制品摊位旁,入门第一个水果摊位下散落着一堆甘蔗皮。记者了解到,这个市场有20多年历史,近两年没有进行提质改造。由于建设时间早,市场的基础设施比较陈旧,没有科学的摊位布局设置,环境卫生的管理缺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食品相关安全公示信息缺失

农贸市场不仅是市民生活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窗口亮不亮,关键在管理。因此,评定标准中将市场方管理职责的落实作为重要的考评项,包括机构设置、信息公开、食安责任等。

根据要求,市场方应在显著位置公示食安制度、抽检结果等。在正圆农贸市场,记者22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在一个角落里找到市场办公室。此时,办公室大门紧闭,大门一侧有个宣传栏,在宣传栏里没有相关市场和食安管理制度、产品抽样检验结果等公示。

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求对涉食经营门店进行信息公示,为市民消费提供安全参考。在黑石铺农贸市场,记者在一家卤味店里看到,该店张贴的还是原食药监管部门的公示信息。

目前,长沙市有农贸市场将近400个。这400个市场,装着市民的菜米油盐,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扇窗。农贸市场的“红黑榜”评定,出发点之一是,希望能强化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如何更好地发挥“红黑榜”的作用,看来还有更大的潜力可以释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