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安全点外卖?监管人员为你支招

“五一”小长假在即,长沙餐饮消费将迎来一个小高潮,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日加大了对线上供餐单位的实体门店,特别是长沙网红门店的督查力度,发现、关停一批不合格的线上餐饮门店。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消费处负责人提醒市民,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在点外卖时养成“三看一选”习惯,即:看监管公示信息、看线上餐饮门店资质、看评价以及选择熟悉的门店,守护好自己舌尖上的安全。

供应凉菜、料理的外卖店,要看资质

根据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要求,入网餐饮商户应当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经营生食水(海)产品、凉拌菜、裱花蛋糕、现榨饮料,应分别取得生食类食品制售、冷食类食品制售(含凉菜)、糕点类制售(含裱花蛋糕)、自制饮品(含饮料现榨)许可。

小餐饮经营者禁止经营自制裱花蛋糕、生食水(海)产品、乳制品(发酵乳、奶酪除外)、自酿酒等食品。

“网络餐饮有商家与消费者两头不见的特征,建议消费者以安全为导向来点外卖,学会查看门店资质,选择合规、有信誉度的门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点开外卖平台,查看商家的食安档案或相关信息时,可以查看到商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将相关证照截屏,然后放大查看图片,就能看到商家许可时的经营范围。如果商家提供的食品在其禁止经营的范围内,注意有食品安全风险哦。

宁乡就有一家粥铺因为超范围经营被没收违法所得21.16元、罚款4000元。这家店的许可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自制饮品(含饮料现榨)制售,但店家在网络订餐平台上还销售“凉拌黄瓜”“凉拌豆笋”等冷食类食品。显然,这家店是在没有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下,超范围经营食品。

也许你想说,粥铺买凉拌菜,看上去没毛病啊。错!凉拌菜、生食水(海)产品,不经过加热食用,属于食品安全高风险食品。这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是要求在专间、专人等“五专”条件的。“一些即食性的食品、非预包装的食品,风险隐患更大,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注意。”

卖家秀与买家秀是两码事,建议选择熟悉的门店

先来看看卖家秀的照片,餐厅环境宽敞、整洁、雅致、清幽,看上去是个很适合朋友聚餐、交谈的地方。再来看买家秀的照片,经营面积狭小,压根就不提供堂食,只做外卖。这是雨花区的一家日料店。

市场监管人员对这家店进行现场核查时发现,当事人为了吸引消费者,在外卖平台上发布了与其实际经营情况不符的店内环境照片。当事人因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而被立案调查。

应该负责人介绍,网络订餐平台、入网商户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应对证照信息、经营场所、食品原料等网络食品安全信息的真实性负责,提供线上线下同质同标的餐品。但有的餐饮经营者诚信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消费者最好是选择熟悉的门店,不以猎奇、尝试去点外卖, 如果市民在外卖平台上发现这类餐饮门店,拨打12315,举报他。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周辉霞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