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一排查,开展问题电梯专项整治行动

“目前,你们小区多台电梯超期未检,仍在运行使用,安全隐患极大,如果有业主被困电梯,怎么办?希望开发商和物业要高度重视,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解决电梯维护费用,按时组织电梯年检,年检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确保业主和乘梯人员安全!”4月中旬,针对宁乡市某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暂无电梯维修和检验费用的难题,宁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小鹏约谈该小区开发商和物业负责人,要求该小区4月底前将问题电梯整改到位,并向检验检测机构申请复检。

据悉,宁乡市市场监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迅速掀起“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问题电梯专项整治行动就是该局为群众办实的重要举措之一。

逐一排查:群众安全无小事

电梯安全的管理维护一直是一个难点问题,主要反映在个别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对电梯维护使用情况掌握不清,对电梯安全重视不够,个别小区因为没有物业或者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物业收费率不高,导致电梯的维修和检验费用成为难题。

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电梯安全问题,该局高度重视,专门开展问题电梯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安全问题。通过前期排查,该局对宁乡市259台超期未检和检验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建立了工作台帐和销号台帐,4月10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了《问题电梯专题整治行动方案》,会上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党组书记、局长姜小鹏要求,对整个整治行动实施一周一调度,力争在1个月之内全部整改到位,以最短时间给群众最满意的答复。

检查大型商超电梯维保情况.jpg

执法人员上门检查电梯的运行情况及相关合格检验证明.jpg

执法人员检查大型商超电梯维保情况(左),上门检查电梯的运行情况及相关合格检验证明(右)。

问题电梯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宁乡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实地核查处理、现场解决问题,从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入手,每名领导班子带队负责一个小区,数名责任干部组成的8个工作小组,对城区14个小区及34个单位的共259台问题电梯逐一上门了解情况、推进整改。目前,已督促102台电梯整改到位,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22份,责令32台问题电梯停止使用。督促已经检验但未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的93台电梯,全部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并获得检验合格报告;对长期空置未使用的8台电梯已办理停用手续,1台电梯已办理注销手续。

集中整改:问题电梯限期“清零”

针对某小区问题电梯多、情况复杂的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容胜强多次带队到小区进行督促整改,4月16日,容胜强带队进行督促过程中,发现该小区4台电梯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故对4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电梯采取封停措施。

针对某小区物业公司刚刚接手,对电梯相关情况不清楚的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新约谈该小区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经过约谈,该小区物业公司立即开展了电梯维修和检验工作,目前小区10台电梯中已有3台电梯顺利通过检验,剩余7台电梯也将在本月底全部整改完毕。

针对某小区无物业公司管理,无电梯检验维修费用的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万祥积极协调对接该小区开发商负责人,开发商负责人承诺将会负责该小区电梯维修检验费用并派人进行电梯管理。目前该小区在该局工作人员督促下办理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并于近日完成了复检。

“所有问题都将在月底前整改到位,实现全市问题电梯‘清零’。”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加大对电梯安全的监督管理,针对前阶段排查中发现的难点重点问题集中解决到位。同时,出台宁乡市《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的办法》,严格落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对涉及电梯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广泛深入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提高文明乘梯的自觉性,保障全市电梯安全运行。

来源: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