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雨花区:做好“加减乘除”,破解减负困境

  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是雨花学子“新三好”标准。图为学生正在练习毛笔书法。图片均由雨花区教育局提供

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是雨花学子“新三好”标准。图为学生正在练习毛笔书法。图片均由雨花区教育局提供

  学校家长就减负达成共识。

学校家长就减负达成共识。

  美丽的校园内,幸福的孩子正在演奏小提琴。

美丽的校园内,幸福的孩子正在演奏小提琴。

  砂子塘吉联小学亲子水稻田里,学生正在进行插秧活动。

砂子塘吉联小学亲子水稻田里,学生正在进行插秧活动。

2018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下发,“减负30条”为全国中小学生“减负”;近几年,陆陆续续出台措施,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把推进减负工作的成效纳入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等方面入手进行调控。长沙市教育局也出台了多项“减负”规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减负”,国家和教育部门的呼声越来越急,可家长的质疑却越来越多,学校遇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大,这个局如何破?干好这件事情,考验耐得烦的坚韧、霸得蛮的勤勉和敢为人先的勇气,更考验教育智慧。

雨花教育人说,我们来!我们早在探索,我们已经准备。2019年2月,雨花区教育局下发《雨花区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实施方案》,提出“美中不足”处做加法,“画蛇添足”处做减法,“举足轻重”处做乘法,“削足适履”处做除法的“加减乘除”方案,指导全区各校探索采取具体可行的减负措施。

今年召开的雨花区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全面落实中小学班级总控和分层作业制度,每周设立一天为‘无书面作业日’”,并确立“保护学生学习兴趣要纳入到学校的质量评价”考核目标。

这个模式既有基本框架,也有各校因地制宜的个性化举措。雨花区教育局还全力从政策和师资培训体系层面出发,全面构建有益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减负提质机制,促进雨花教育高质量发展。

创新

“加减乘除”破解“减负”难题

精准施策,师生负担“做减法”

雨花区的减负之减,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来看,最切身的体验是作业总量减下来了,最明显的感受是上学背上的书包轻了。

书包是怎么“瘦”下来的?开学后,雨花区各学校根据学科特点和教学要求,安排适量作业,作业量以学业程度中等的学生完成作业所需时间为基准。

具体来说就是:一、二年级书面作业课堂内完成,不布置课外书面作业;三、四年级学生每天课外作业总量完成时间不超过30分钟;五年级不超过45分钟;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周六、周日、节假日不加作业量,小长假不布置书面作业。

每周有一天为“无作业日”,学校或老师不得以任何形式给学生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也不得将当天的作业量累加到其他时间。

把作业量减下来,又要达到复习效果,那么作业布置势必要做到“精挑细选”“精心布置”。

各学校要求学科组根据具体教学内容集体精心设计作业,分层布置;对学生作业精心批改,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丰富批改的内容、语言与方式,使学生完成作业和教师批改作业转变为师生间平等互动对话交流的活动,并严禁将作业检查、批改的责任转嫁给家长。

作业分层布置,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实际选做就行。如红星实验小学结合班级文化为每类作业命名,比如水滴、小河、大海。学生是选择做“水滴”,还是“大海”,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选择。“题目分层,选择自主”,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雨花区基教科科长陈俊说,很多家长误以为分层是把学生分层,“比如说误认为把学生人为分几类,哪一类学生只做A类题,哪一类学生去做C类题。”陈俊表示,作业分层其实是所有孩子自主选择,“比如说某些单元,如果学生觉得自己掌握得比较好,他就可以去挑战更难的题目,这是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权利和自我成长的信心。”

那如何保证能协调各科老师把作业总量控制在规定时间里?雨花区所有小学的黑板上,都有个特殊区域:作业布置区。各科教师当天上完课后,将布置的作业写在黑板右侧,并标注完成的预计时长。班主任根据各科教师布置的作业量进行作业总量的控制,发现超过,跟各科老师协调。

与此同时,考试也随之减少,小学全面取消期中考试,初中取消月考。

雨花区减负实施一个月,孩子们到底有什么变化?泰禹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宁梦漪也是一个三年级孩子的家长。她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孩子能井井有条地、从容地安排好校内、校外的各项学习任务。”从她的观察来看,从“敷衍”到“落实”,从“做完了”到“认真做”,这是孩子的进步。孩子的学习态度在无形中越来越端正,学习习惯也慢慢地越来越好。“长此以往,培养的是习惯,提升的则是能力。”

雨花教育提出的“加减乘除”减负策略有清晰的教育思维逻辑。减是“急先锋”,是减负的最表象,其背后是全面而系统的教育措施支持。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做加法”

加的是睡眠和运动时间,加的是美劳与实践体验,加的是合作与自我服务。

比如 “无作业日”,放学后让孩子自主选择有意义的活动,可以是课外阅读、社会实践、家务劳动,也可以约上三五小伙伴做游戏、健身、走近大自然进行科学探索等。

砂子塘吉联小学精心设计了“无作业日”锦囊,学生们可以在锦囊里抽取或者选择自己喜欢的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有音乐欣赏、美食约会、亲子阅读、国宝知识、家庭能手……让学生们在有趣的实践活动中锻炼身体,提升艺术修养,关注家庭关注社会,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每天放学后的“三点半”,长郡雨外环科园学校的学生开始了自己开心的“忙碌”,学校开设的课后服务课程多达60门,供学生“菜单式”自选。

2021年春季,雨花区实现课后服务三个100%:中小学校100%实施课后服务,学生午餐需求100%落实,受访学生及家长100%满意。“三点半”课程持续优化,服务学生个性发展。

雨花区全面注重强身心促发展,推进雨花学子教育“新三好”(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制定《雨花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启动校园“四师”行动计划(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1名医师),单列招聘心理教师,完善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心理名师工作室等。

提质增效,多维育人“做乘法”

减负,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方向一致的力量之一。但这是一个综合“治愈”过程,它不仅需要教育者的智慧,更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多方合作,才能事半功倍达到“乘”之高效。

一位好老师就是一种好教育,好课堂成就好未来 。减负从老师做起,雨花区一方面抓课改提效率。全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依托中学互联网+信息化课改同盟、智慧教育课改同盟、问题化学习研究同盟,强化自主、合作、探究,精讲精练。规范课堂教学流程,制定雨花区课堂教学评价细则,将课堂练习和检测纳入课堂教学评价,进一步向课堂要效率。另一方面不仅是倒逼老师专业素养提高,更多的是对老师职业群体的关怀,“从生活减负,建立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模式;从思想减负,不要纠结小事,纠结名利,任何收获都是付出的水到渠成。”

一个好家庭,就是一方好土壤。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雨花区首先从教育参与的理念沟通开始。每一所学校都以师生、家长签订减负承诺书等方式宣传减负理念,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不良现象,形成多方联动的良好“减负”氛围。

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在社区开辟“家庭教育公益讲堂”,由校长和教师担任培训师,第一讲由丁君囡校长主讲,重点讲减负的重要性,从源头上减负;枫树山大桥小学“学生一月一问卷”“家长一月一电访”,与孩子父母进行坦诚交流,询问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寻求教育学生的最佳方法。

雨花区还遴选了100名优秀的家庭教育讲师,组成“雨花家庭教育讲师团”,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成立“雨花卓越家长学院”,每月为家长开设一期线上课堂,让“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你最重要的事业”理念逐步成为现实。

雨花区将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参与落实情况、肥胖率、近视率等纳入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学生的健康体质达标情况纳入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估和考核。通过社区少工委建设、“绿森林”志愿服务活动、“小雨花·大世界”研学实践、未来领袖素质拓展等,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素养。

强责问效,问题顽疾“做除法”

除,就是禁止,强责问效,问题顽疾“做除法”。有了除,老师轻装上阵,才能更好地减。

雨花区严控涉及中小学的督导、检查、考核、评比和进校园项目,并采取年度备案制。未经审核报备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开展。2021年,针对学校的各项督查和考评内容由原来的65项优化至28项。

“减负”四则实施办法中,强调除掉“违背教学规律的补习”,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严禁利用学生休息时间补课,不占用综合课程。除掉“违背成长规律的竞争”,不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反对以考代教,以考代评,以考代练。除掉“违背自然规律的应付”,比如各种打卡、各类竞赛、各项评比,向违背自然规律的应付式学习说“不”。要求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确需带入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关机交班主任统一保管,同时公布学校行政、班主任的电话,便于学生和家长应急联系。

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严肃查处“超前教学”等违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维护家长合法权益。从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不举办各类学科竞赛辅导班,不组织或以推荐等形式变相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文化课补习班。同时,为规范培训学校的办学和收费行为,减少因培训机构突然“跑路”给家长带来的经济损失,2021年,雨花区启用了培训学校资金监管平台,若培训学校的结算账户存在异常资金流动,系统将向区教育局推送预警与提示。

守正

最好的减负,先从课堂提质开始

教育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教育人的征途却是日积跬步。再宏大的教育目标,都需要每一个教育人的实践,把每一份教育的温度传递到跟孩子携手的指尖。 这就是长沙市雨花区教育人对“减负”实践的理解:虽然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可是从教育者的角度来说,减负首先不是帮学生学业减量,而是先教学提质,老师师能提质,保证每一个课堂智慧高效,老师也才有力量帮学生卸下高耗低能枷锁。

“课堂教学是减负提质的主战场,真正的好课就是最好的减负。”雨花区和平小学校长段鹏说,基于教师的疑点、难点,展开各学科组每次的集体备课,坚持“诊断式课例研修”,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教师“加压”为学生“减压”,以教师“提质”促学生“增效”。

枫树山莲湖小学则要求老师在单元集体备课过程中,把《语能》《数能》《英语练习册》教材后面的习题全部做一遍,删掉超纲的、超难的、有错误的、重复的题目,只留下训练方向不同的各种精选题让孩子们做。

如何在减少作业的情况下不降教学质量?雨花区坚持的是“将课堂还给学生”“向课堂要质量”,深入推进生命化课堂建设。五一小学推行了“三管齐下”:全面推行“结构化”预习,帮助学生提高提学习力、思维力;开展全校各班小组合作学习展示达标活动,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推出骨干教师示范课。

现在雨花区积极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应用,实现网络联校、同步课堂、微课、名师讲堂等优质资源推广模式的全面普及——倒逼自我,扎实改变,这也是雨花教育人对自己的自信和自律。

专访

“培养雨花孩子未来成为一个真正大写的人”

——访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

一个人,走过的路,留下的足迹,沉淀在岁月里,不会随风而逝。

当力推减负提质时,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的视野里不仅有雨花学子的星辰大海,还有自己求学时的青葱岁月,有数十年教育经历的磨砺:

当他还是学生的时候,他喜欢的老师的模样,喜欢的自习课上,主动探索带给自己的成长体验……

当他还是物理老师的时候,手刻钢板上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那份执着,课堂上对学生蓬勃的想象力和求知欲的呵护,课间在篮球场跟学生一起“龙争虎斗”的那份厚谊……

直到他成为一个教育大区、教育强区的教育局长。

制定任何一项教育措施,设立任何一个培养目标,他都会想起当年的喜欢和思考,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从孩子成长的需求出发。也许,这就是所有教育人都不可忘记的“初心”。

谈教育方式

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教育是慢的艺术,要静待花开。”“最好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

一个好学生,就是一片好未来。学生“新三好”:“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未来成为一个真正大写的人”。

通过各种方式,让教师和学生静下来。心静下来,教育的种子才能在心底萌芽,教师才有时间思考,“才能更好地自我净化”。

他说,“静”就是教育目标的去功利化。在各种场合,雨花教育人秉承的教育理念是:学校没有差生,只有“没有找到自己特长的学生”。任何领域,要想取得成就,都得“十年磨一剑”,耐得住寂寞。对学生的培养更要有这份默默的坚守,不随意给学生贴标签。雨花教育人始终保持着“静待花开”的从容。

谈时间管理

让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

教育者要懂得为孩子“留白”,一堂课从头讲到尾,是“不合格的课堂”。“教师必须是引导者,尽可能把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

他至今不忘少年时代的求学经历。那时候,学校每天安排两节自习课。没有多久,他就感受到了自习的妙处,自由地探索自己喜欢的学科,拥有更多的时间去阅读,逐渐清晰地规划学习计划,设定学习目标。

给孩子“留白”,孩子的世界才会天马行空。“我教书的时候,发现学生可以提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减负,就是为了呵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多孩子越来越不想读书了,“这是因为孩子对知识的好奇心被打击得差不多了,这不符合规律。”

谈育人目标

让孩子成为人格健全的人

雨花教育推行的减负提质,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把机械的学习时间减少,增加锻炼、睡眠、阅读时间,“让孩子成为体魄健康和人格健全的人”。

“我们要加大深度阅读,加强劳动教育和体育锻炼。全区中小学校的公共区域劳动已经全部分给了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雨花区正在加大学生自主学习空间,保障中学生自习课时间,落实中小学生体育作业、劳动作业、社会实践作业;大力推进“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每年开展学生特长检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全区中小学生体艺2+1合格率达到97.9%以上。

今年春季教育工作会议上,40分钟的电影《夺冠》片段,让雨花教育人明白:任何领域要想取得骄人的成绩,需要坚定的目标,需要一如既往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付出。

这正是他对雨花教育人发出的号召:减负提质从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每一个环节开始。

号角已经吹响,就要坚定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抖擞精神,阔步向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