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动课堂、校地联盟 “花式”反诈宣传护牢群众“钱袋子”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兴 周靓 长沙报道

为严厉打击、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沙县湘龙街道亮出实招,通过“校地联盟”用心守护,“流动课堂”进小区、进市场、进高校、进医院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反诈宣传,有效提升群众防诈意识。

8855a69d59584d48a74a866f4179a66b_meitu_1.jpg

“校地联盟”反诈骗,携手共建平安园

“学生接触网络多,也是被诈骗的高危人群。青年学生参与反诈宣传,既可以减少他们被骗的几率,又能把反诈知识普及给同龄人。”4月26日,一场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研讨会在湘龙街道召开,湘龙街道相关部门与辖区5所高校保卫处负责人就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建设平安校园进行探讨,湘龙派出所针对辖区内涉学生电信诈骗案件及打击处置工作的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保卫处负责人就各校所做的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不断翻新,传统的防范模式经常无法有效应对。”湘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内高校多、学生多,湘龙街道通过强化校地合作,构建反诈“校地联盟”通过签订一份承诺书、参加一次主题班会、制作一段宣传短视频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力度,吸引青年学生加入反诈宣讲团,用心护牢师生“钱袋子”,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流动课堂”覆盖广,反诈宣传入人心

“刷单前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能轮到你......”4月25日上午,在湘雅博爱康复医院七楼护士站,一场现场宣讲吸引了数名医护人员及患者。据了解,这是湘龙街道联合湘龙派出所开展的反诈宣讲进医院活动,20名反诈宣讲员采取护士站集中宣讲、进病房面对面宣讲两种方式,全方面守护医患人员“钱袋子”。

在集中宣讲时,反诈骗宣讲员针对医护人员可能会遇到的冒充公检法、冒充医院领导、网络刷单等诈骗手段,讲解受害人是怎样一步一步掉入犯罪分子布置好的陷阱,以此提醒医护工作人员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一定要冷静处理,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阿姨,这里面有好多真实案例,你们可以看看,学习反诈知识。”在八楼病房内,反诈宣讲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走进病房内为陪护人员发放反诈宣传折页,“您还可以关注‘星沙微警’公众号,学习反诈小窍门,不断提高自我防范能力。”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防骗小知识等方式,告诫陪护人员不要贪图小利,不要出租、出售或者出借银行卡和支付账户,抓紧救命的“钱袋子”。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这是湘龙街道开展反电诈“流动课堂”的一个缩影,近期,湘龙街道通过扫楼清查、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反诈知识同时将组织一批党员、志愿者深入公园、菜市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现场宣讲,用面对面的方式提升群众知晓率。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靓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93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