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营 | 三一重工:工业设计忠于艺术,驶向科学

编者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五新隧装、星邦智能6家先锋制造企业“命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24所高校团队入驻企业“答题”,4月12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暨“设计之星”评选活动“创新设计工作营”启动。

参赛团队的高校学生有何收获?参与指导的高校导师、企业导师、驻企导师有何感受?红网时刻记者兵分三路,走进这6家企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4月12日,清华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珠海科技学院四支参赛团队入驻三一重工,围绕智能湿喷机进行设计。4月21日,三一集团研发管理总部工业设计中心副本部长黄胤接受采访时说:“一个好的工业设计作品是依据最初的产品定义来设计的。”他认为,工业设计忠于艺术,驶向科学。

艺术+科学,碰撞出创意火花

红网:这次给参赛团队定了什么样的考察课题?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题目?

黄胤:围绕我们新开发的智能湿喷机进行设计和改良,选择这个题目,是因为这是个既传统又新颖的产品。我们希望汲取到学生的更多创意,希望他们能够为我们产品的下一代研发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红网:目前学生入驻企业也有几天的时间了,可以介绍一下你们互动的情况吗?企业做了哪些工作?

黄胤:我们有一个开营仪式,学生们参观了三一的设备和工厂。比赛过程中,我们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多指导,我们一线的研发人员、工程师、操作手,他们给予了学生很多帮助,我们每两天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红网:您跟学生的接触过程中,有没有让您觉得特别眼前一亮的地方?

黄胤:通过一个多星期的接触,我发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比如有的学生很善于组织语言,有的学生很善于安排团队工作,专业上,同学们在草图、建模、服务流程上也都各有专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些团队通过组织人员的协调,能够把每个同学的最擅长的部分发挥出来。

红网:您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作品,如何挑选优秀的设计人才?

黄胤:我认为一个好的设计作品,它能够依据最初的产品定义来设计。工程机械是一个比较严谨的工业设计范畴,它有比较明确的用户环境。

挑选优秀人才,我们有一整套技能清单,我们依据它来筛选人才。然后我们还有一整套完整的培训体系,我们还是强调有独特专长的学生,因为我们要与时俱进。

红网:强调工业设计的意义在哪里?

黄胤:工业设计表现在工业的严谨和设计灵感,最后我想用我的导师的一句话来做一个总结:工业设计忠于艺术,驶向科学。

用工业设计驱动科技创新

红网:您认为在校大学生有哪些优势?

张玉刚(山东鼎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大学生在创意方面优势明显,他们思维比较开阔,不受条条框框的拘束。

红网:进驻企业实践将对在校大学生产生怎样的影响?

于彦博(珠海科技学院导师):进入企业,学生能了解到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和内容,同时企业导师的指导,能让学生们在校期间概念化的设计能够有真正落地的机会。

红网:参加这次比赛有何感受?你觉得收获是什么?

贾卓奇(清华大学参赛队员):以往在学校都是做一些轻工业的产品,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做重工业的设计,是对我们职业生涯的拓展。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把学校的理论和我们的实践结合起来,用设计思维驱动科技创新。

红网:设计人才培养最需要提升的是什么?

张玉刚:创新能力的培养最重要,产业设计和开发过程中,要有发现问题和解决痛点的能力。

红网:湖南怎样通过设计发挥地域优势进行产业转型?

张玉刚:政府要重视,要有相关配套政策,或者资金支持,在产品开发阶段,要把设计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用设计来牵头,结合新材料和新工艺,把产品做得更加智能、更加高端。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56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