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营 | 五新隧装:实战实操中广鉴贤才

编者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五新隧装、星邦智能6家先锋制造企业“命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24所高校团队入驻企业“答题”,4月12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暨“设计之星”评选活动“创新设计工作营”启动。

参赛团队的高校学生有何收获?参与指导的高校导师、企业导师、驻企导师有何感受?红网时刻记者兵分三路,走进这6家企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4月11日,中国矿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学院四所学校的工业设计团队进驻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企业提出的“HLC212隧道多功能拱架安装车”展开设计。

红网记者:四所高校的同学进驻企业有10天了,感觉有哪些不足?

驻企导师范石钟:同学们作品总体水平比较高,但有些问题。比如问题点不够聚焦,整个方案不够完整、深入,就是把一些问题罗列出来,但没有一个很详细的解决方案,接下来要做优化。

红网记者:四所高校进行了一轮初评答辩,同学们都提供了设计方案,从方案来看,企业需要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刘辉: 我觉得从企业用人的角度来看,高校应该培养面向企业实际应用的人才。因为企业是要在市场竞争的,人才竞争的意识也需要在学校去培养。通过大赛,企业能发现更多优秀人才,也能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热爱专业,热爱产品的热情。

红网记者:带领学生来参加此次设计大赛,您有什么感触?

山东理工工业设计系教师肖洋:我感觉学校的教学要和时代步伐同步,要实时了解企业的现代需求,不要让教学和企业需求脱轨。在学校参加这样的比赛一般是开放式命题,进入企业后命题落地性增强。在一定的限制性下来做设计命题,有利于提升未来学生就业能力。

红网记者:你们到企业做产品设计,和在学校上课有什么不同?

山东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研究生祝贺:到企业来参赛接触了实际项目,这个设计产品很多机械原理是在课本上学不到的。通过企业的老师介绍,对机械结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以后的设计中,我不会只考虑产品外表,也会注重产品内部结构。

湖南科技学院产品设计系学生徐浩楠:我们在课堂里学到的其实是非常非常浅薄的一个层面。我相信设计一定是日复一日的,是不断积累积淀出来的东西。之前是不了解这些产品的,思想和眼光就局限在课本上的一些东西。这次来参赛后,会对我日后的就业及职业方向产生影响,我想我可能会选择加入工程机械行业设计队伍中。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41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