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季商务经济含金量十足

  今年来,长沙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图为网红店茶颜悦色前,顾客排起长队。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今年来,长沙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图为网红店茶颜悦色前,顾客排起长队。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月22日,长沙一季度商务经济成绩单出炉,起步开门红,“含金量”十足:今年1月至3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5.82亿美元,占全省总量86.06%,同比增长129.85%;完成进出口额583.9亿元,占全省总量的50.7%,同比增长44.6%,较全国高15.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7.75亿元,同比增长29.6%。

外资

新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49个

4月19日,盈成油脂资产转让暨北新建材项目入驻签约仪式在望城经开区举行,标志着世界500强北新建材正式落户长沙。项目将在铜官工业园投资4.5亿元,打造新型建材生产基地。

国际文旅主题乐园一期、上汽大众新能源车生产项目、长沙自贸科技金融中心、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3月30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集中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330.9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添动力。一季度,全市新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49个,总投资额493.9亿元。其中,工业制造业类项目32个,占比达到65.3%。引进中电长沙信息科技园、美团交通事业板块华中区域总部等“三类500强”项目12个,总投资额144.7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9个。

今年以来,长沙牢牢树立“项目为王”观念,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在促增量、扩存量上下狠功夫。一季度长沙新成立外资企业47家,同比增长56.7%。

位于洋湖总部经济区的长沙荟聚项目二期——荟聚购物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目前招商进度已超80%,租户装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于今年6月盛大开业。长沙荟聚项目是由英格卡购物中心开发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集13万平方米的长沙荟聚购物中心、宜家商场、荟聚之光商务公寓于一体,总投资约40亿元。项目将汇集35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如迪卡侬、步步高精品超市、徐记海鲜、卡通尼乐园、乐高、丝芙兰、UR、特斯拉、华为、食通天、茶颜悦色等。

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5.82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86.06%,同比增长129.85%;实际到位内资448.8亿元,同比增长25.6%。

“市场活力十足、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是长沙招商引资的三大法宝。”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近日举行的2021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长沙作专题推介,并获评“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外贸

“智能制造业”作用明显

开局首季,长沙外贸连续3个月强劲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额583.9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量的50.72%,同比增长44.6%,较全省高1.9个百分点,较全国高15.4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长沙外贸大幅增长,星沙海关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智能制造业”集群带动作用明显。

今年3月,中联重科向土耳其出口了一台2000吨级的履带起重机,打破了长期由欧美品牌垄断的海外高端市场,创下了中国出口海外最大吨位起重机的纪录。1月中旬,身披大红花的20多台汽车起重机车驶出三一宁乡产业园大门,发往越南、老挝、泰国等地。

长沙工程机械企业进出口情况持续向好,机电类产品、计算机集成制造、光电技术进出口持续放量,先进制造业集群效力凸显。

另一方面,开放通道与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为长沙外贸保驾护航。

一季度,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际(地区)全货机共执飞 286 架次、运载货重 1.95万吨、货值 10.7 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8.74 %、358.53%、613.33%。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发运153列,同比增长93.67%,其中共开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中兴通讯等制造业专列11列,有力保障了全省外贸贸易通道和国际供应链畅通。

外贸开门红离不开商务、海关等部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商务部门牵头出台《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建立重点外贸企业联点机制,对全市1亿美元以上的外贸龙头企业实行月调度。星沙海关持续优化监管服务,狠抓便利通关措施及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帮扶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外贸良序发展,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为出口产品获取目标国进口关税减让1154万美元。

消费

实体零售加快复苏

前不久的清明小长假,虽然天气比较“任性”,但也没能阻挡人们出门消费。众多商业街、购物中心人气爆棚、热闹非凡,“网红长沙”又一次展现了吸客魅力。

今年来,长沙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一季度长沙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7.75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9.6%,增速比2019年高20.5个百分点。

实体零售加快复苏成为最大亮点。近日,本土商业龙头友阿股份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10,076.01万元至11,626.16万元,同比增长160%~200%。沃尔玛旗下长沙山姆会员店一季度也收获两位数增长。湖南苏宁315焕新家电节上,苏宁与美的、海尔、海信等家电品牌联合让利,3月12日活动首日销售额就突破6200万元。

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增速加快也是首季长沙消费特点之一。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96.4%、50.9%和47.8%。

汽车市场红火为长沙社零“添砖加瓦”。一季度份限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39.79亿元,同比增长47.7%。

消费起步开门红,更要争取持久红。贯穿全年的“长沙市2021年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已全面启动,“春之约·品牌长沙消费季”近160家老字号、网红品牌、自有商贸品牌企业参与,进一步释放长沙消费潜力,凸显长沙网红魅力。《长沙市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暨长沙市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也在制定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何梦秋 彭玲涵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