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彩新芙蓉 奋力树标杆 | 从安居到宜居,幸福芙蓉触手可及

红网时刻 记者 夏佩 长沙报道

四月,浏阳河畔,繁花争艳,游客络绎不绝。行走在长沙市芙蓉区的大街小巷,处处春意盎然。

芙蓉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宜居品质建设,着力抓好治气、治水、治脏、治堵、治乱“五治”,从安居走向宜居,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大气治理,让芙蓉蓝更“蓝”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209.png

3月15日,执法人员对花候路浏阳河桥项目进行检查时,发现现场有一台挖机、一台旋挖机超过规定的排气烟度限制,立即实行行政立案处罚。芙蓉区通过实地督查、现场处置、严格追责问效,向存在污染问题的项目“叫板”,多方发力,多措并举营造天朗气清的生态环境。

餐厨油烟污染作为另一重要污染源,芙蓉区同样严加整治不松劲。芙蓉区建立餐饮单位选址负面清单制、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常态化监管机制、问题整改“回头看”制度等,对油烟污染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巩固,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现在,楼下没有油烟飘上来,空气清新了好多,住在这也舒服多了。”住在东岸街道黄泥塘社区居民对小区周边的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拍手称快。

守住源头活水,让浏阳河水更清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214.png

清澈河湾、悠悠浏水。浏阳河芙蓉段曾多次上演水中版的“速度与激情”,2017年至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在此举办,浏阳河芙蓉段被冠有“最美赛道”美誉。

美誉背后离不开芙蓉区多年来的积极作为。治水先治污,从源头入手。芙蓉区积极落实排口全截污河长责任制,对流域排口开展全面普查,在重点排口设置溢流自动监测设备,实施末端截流坎智能改造和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统筹推进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全覆盖、全收集,截污更彻底。在加大治污力度的同时,优化7处排渍泵站起排水位,4处提升泵站集水池限高值,充分发挥现有排水设施使用效率,管污更精细。此外,芙蓉区还将建立长制久清管理机制,全面排查污水管网系统,加强辖区雨污分流改造,加强河道保洁和巡查监管等措施,让浏阳河芙蓉段天更蓝,水更清。

细耕城市管理,让芙蓉颜值更靓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217.png

芙蓉区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是吃喝玩乐逛的热门打卡地,“烟火气”十足,游客络绎不绝。熙熙攘攘的人群背后,也给市容市貌维护带来不小挑战。“以前,商家习惯将餐厨垃圾桶放店外,不美观还散发恶臭,”芙蓉区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说,“3月以来,全区开展餐厨垃圾桶有序撤桶、进店进箱行动,让其‘回家’。”

为给市民营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芙蓉区各环卫所坚持每天出动作业人员2000余人,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精细作业。出动垃圾运输车62台,全区75个公共垃圾站,200个辖区内驻街单位、物业垃圾站做到及时清运。芙蓉区通过“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坚持推进清扫保洁“全覆盖、见底色、常态化”。同时,开展清扫保洁提标、站厕卫生提档、垃圾清理提升、全域清洁提质和环卫管理提效五大行动,确保辖区内市容环境精致清新、干净整洁。

“以前垃圾站门口垃圾乱堆,每次经过总有难闻的味道,现在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连空气都变得格外清新。”芙蓉区定王台街道藩后街社区居民李明说。

打通路网建设,让城市出行更畅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220.png

“这条路,力争年底通车,建好之后,将极大缓解周边道路压力,为6至8万居民出行带来便利,有效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近日,在桐西路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肖宽说。除桐西路外,桃园路、沙咀子路、西龙路、京路张公岭段、经七路等多条主干道也正在施工中,这些道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建设,打通城市大动脉,为城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为优化出行环境,芙蓉区持续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优化交通组织,强化交通疏导,让市民出行不再“添堵”。“以前早高峰时的交通状况太让人着急了,开车20分钟,只走400米。现在出行情况好多了,心情终于舒畅了。”芙蓉区交通环境的改善得到居民的大力点赞。

提升城市品质,让生活环境更美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223.png

“您好,这里是社区公共场地,不能搭建这些建筑物。”4月21日上午,火星街道兴和社区上门处理一起社区违法搭建行为,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安全有效的居住环境。与此同时,在各主次干道,芙蓉区对全区主次干道人行道机动车违停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整治机动车6903台次。

芙蓉区通过常态开展拆围透景、织补提质、治乱美化、清洗净化、楼宇亮化等整治,以精细管理为精美城区赋能,提升居民幸福感。

“以前这边环境没这么好,孩子总想着让我搬出去养老,现在看见管理跟上来了,环境变好了,同意我留在这里养老。”家住火星街道兴和社区的席嗲嗲欣慰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33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