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实现智能手语双向政务服务 “让沟通无障碍”

4月19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政务服务大厅,聋哑人士辜先生与人工视频翻译在线沟通。记者 丁鹏志 摄

从政务大厅导航到窗口办事,全程有虚拟小姐姐用手语来导航,加上远程人工视频翻译,让听障人士来办事不再沟通犯难……4月19日上午,聋哑人士辜先生在长沙市开福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完证件更换后,连竖大拇指,为大厅的智能手语双向政务服务系统点赞。

见证:听障人士办业务无需家人陪同

上午10点,辜先生来到开福区政务大厅的智能导航屏幕前,搜索办理更换残疾人证件业务窗口。屏幕左上方,一个穿黑套装、留短发的漂亮小姐姐用手语介绍着大厅里各窗口的情况。这名虚拟的小姐姐叫“千语”,是开福区政务大厅的千博双向无障碍系统里的虚拟手语翻译。

根据“千语”的提示,辜先生来到了4号综合窗口,窗口工作人员随即开启了远程人工视频翻译。

在4号窗口前,辜先生向远程人工视频翻译表达了自己本次的来意:“更换残疾人证件。”

“你跟他说,需要等一下。我要先查询核实一下。”窗口工作人员一边与人工视频翻译进行沟通,一边办理业务。人工视频翻译则把窗口工作人员的要求用手语向辜先生进行了表达。

记者注意到,在窗口工作人员和人工视频翻译进行沟通时,他们双方的对话也会实时转换成文字,并显示在电子屏上,方便听障人士识读。

核实情况、收回旧证件、打印新证件,办理完成……不到3分钟,辜先生本次的“换证”流程便全部完成,整个过程沟通毫无障碍。

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余炼雄告诉记者:“以往有听障群众来政务大厅办理业务,肯定是有亲戚或朋友陪同办理的,这套千博双向无障碍系统投入使用后,为前来办事的听障群众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现在他们来办事一个人就可以顺利办结。”

服务:覆盖全区政务大厅,向政务网页延伸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系统由语义媒体大数据、媒体计算工作流框架构成,基于语义媒体大数据,打通语音文字到手语手势、手语手势到语音文字的双向映射,实现听障人无障碍获取汉语及文本信息,听障人与健听人之间无障碍沟通。这也是我省首个智能手语双向政务服务系统。

目前,千博双向无障碍系统已经覆盖该区政务服务大厅和16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人工智能的虚拟翻译,将直接为该区的听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政务服务,接受政务服务更便捷畅通。

开福区数据资源中心数据统筹科科长张志强介绍,“除了覆盖开福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街道,我们还会将手语双向政务服务系统向社区和村以及各级政务服务网页延伸,为听障人士创造全方位双向无障碍沟通环境。”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